袁天綱看相料事如神(圖)

發表:2019-08-2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天纲看相料事如神
唐朝著名相士袁天綱為人看相,料事如神。(繪圖:志清/看中國)

唐朝的著名相士和易學大師袁天綱為人看相,料事如神。因此當時有被他看過相的人會說,聽他的判斷,就像在聽神明在預示自己的將來一般。

袁天綱是四川成都人。他父親袁璣任過梁州的司倉。祖父袁嵩在周朝時先後擔任過犍為地區浦陽、蒲江二郡的郡守和車騎將軍。而曾祖袁達在梁朝時做過江、黃二州的刺使,在周朝時連續擔任過天水、懷仁二郡的郡守。因此袁天綱可稱得上是出身於官宦之家。

不過儘管如此,袁天綱的少年時代卻是在孤獨與貧窮中度過的。他非常喜歡做學問和學習技藝,並且精通相術。他在唐高祖的武德年間擔任過火井令,在貞觀六年任期屆滿後回到京城長安。

太宗召見了袁天綱並對他說:「巴蜀古時候有個嚴君平擅長占卜,我現在有了你,你自己看跟他相比怎麼樣?」袁天綱回答說:「嚴君平生不逢時,我遇到了聖明的皇上,我應該勝過他。」

隋煬帝大業末年的時候,竇軌寄居在劍南德陽縣,跟袁天綱住在一起。竇軌當時的境遇困苦不堪,於是他讓袁天綱給他看看面相,預卜一下自己未來的命運。

袁天綱看了他的相後說:「你從前額到髮際之間骨骼隆起,而且一直連到腦後的玉枕處。你的下巴渾圓肥大。看來今後十年之內,你一定會大富大貴而成為朝廷的賢臣良將。你的右側下巴隆起,而且明潔光亮,所以你應當以梁、益二州為分界線,樹立自己的顯赫功名。」

竇軌聽了後說:「如果真像你所說的那樣,那我可不敢忘你的大德。」自從竇軌為官益州行臺僕射後,有一次他召請袁天綱對他說:「從前你我在德陽縣相見的情景,這怎麼能夠忘懷啊!」說完便深深地施了一禮,然後又請袁天綱為自己相面。

袁天綱望了他很久,然後徐徐道來:「你的面相和過去相比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眼睛卻呈紅色,而且這種紅色還連著瞳人。另外,你說話時顯出浮躁,而且面色呈赤紅。看來做了武將怕是要多殺人的啊。但願你要經常警戒自己。」

到了武德九年,竇軌被召前往京城。他在臨行前特意去拜訪袁天綱。他對袁天綱說:「我這次應召進京,還能得什麼官嗎?」

袁天綱回答他說:「看你的臉面,上面的佳人坐位不動,下巴右側又有著光澤,這看起來應該是又有好消息在等著你吧。你到了京城一定會得到皇上的恩遇,因此你還將會回到本地任職。」這一年竇軌果然被授於益州都督,從而又重新回到了益州。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