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企500強公布 經濟風向標又有變化(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8-2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企500強 經濟 民企
不知道該幹什麼?那麼就盡量往南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24日訊】中國工商聯在青海西寧發布了2019民企500強報告,華為投資控股,以7212億的營收蟬聯榜首,第二名海航集團比華為差了1000多億,營收是6183億,第三名蘇寧是6025億,再往後是正威集團,恆大,京東,碧桂園,恆力,聯想,國美這是民企10強的榜單。

先要解釋一下疑惑,有人問了騰訊和阿里呢?他們算是外資控股,第一大股東是外資,而且註冊地也都不在中國,而是在避稅天堂開曼群島,所以民企排名從來都沒有騰訊和阿里兩家超級巨頭,而網際網路巨頭中,京東是最大的民企,其次是小米,然後是百度。而一直被大家所詬病的聯想,按照工商聯的統計,依然算是我們的民企。

從這份民企500強報告來看,浙江、江蘇、山東和廣東四大經濟強省顯然是大贏家,分別擁有上榜企業92家、83家、61家和60家,4省合計共有296家企業,也就是說,佔了這份榜單的半壁江山。特別是廣東,在10強中,廣東就佔據了4家,2018年廣東民營經濟增加值為5.26萬億元,佔GDP比重達54.1%,民營經濟增加值繼續保持全國第一;而在浙江民營經濟市場主體627.35萬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95.9%。可見在廣東也好浙江也罷,民營經濟已經成為了重要支柱。而重要的經濟直轄市,北京和上海,分別有17家企業和15家企業上榜。如果兩大直轄市比較的話,北京優勢明顯,京東,聯想,國美,這都是前十的企業,上海排名最高的500強是東方希望集團,只排在42位。

我們再看看落後地區,甘肅、青海、西藏、雲南4省今年沒有企業上榜,像海南,黑龍江等地也只有一家企業上榜,海南的海航集團排名高達第二位,但他的業務卻並非只在海南。

如果從行業來看,房地產行業還是上榜大戶,目前有39家企業上榜,恆大和碧桂園成為行業龍頭,萬科,龍湖,華夏幸福,富力等知名房企也都有上榜。

如果仔細分析一下這個500強榜單我們能夠看出一些邏輯,江蘇以北的經濟中的民企多以冶金行業為主,比如魏橋集團,江蘇沙鋼,而到了南方,就是以製造和房地產為主,比如恆大和美的。而河北基本就是鋼鐵,北京和上海主要是,網際網路,高科技和零售。所以每個地域都有他的特色,這個已經形成了很清晰的路徑依賴,未來還會逐漸的加強。

這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思路,對於個人來說,你要從事什麼職業,或者要創業,都要到產業扎堆的地方去,這樣才會有完善的產業鏈支持。比如搞房地產大多都在廣東扎堆,很多都是深圳和廣州發展起來的公司,而高科技產品製造,也得到深圳和東莞那邊,有完備的人才,技術,還有零部件。

連美國企業都跌去深圳生產製造。如果要搞網際網路,北京深圳以及浙江杭州是一個重點,阿里和網易在杭州,大量的網際網路人才向這裡流動,浙江優勢小商品的集散地,有著太多的產品和服務的機會,擁有基礎設施上面得天獨厚的條件。

如果要做冶金的生意,江蘇和河北是重要的區域,這一塊不是化工企業就是冶金企業,要麼就是商貿公司,倒騰這些冶金產品的。所以你會有更多的機會。做農產品的生意,肯定還得去山東,這裡是最重要的農產品集散地,在山東你能最便宜的價格。

做貿易的一般都在長江流域,珠江流域,比如湖北,福建,浙江這一塊。因為運輸方便。如果要是從事媒體行業,那麼北京是大事發生的比較多,明星資源豐富,上海深圳是離財經最近的地方,新聞比較多。廣東是都市報的發源地,紙媒相當豐富。

如果要搞娛樂可以去湖南長沙,守著湖南衛視,有很多資源可以對接。要是搞旅遊,就去海南,貴州,這些地方沒別的產業,對旅遊業全面支持。而如果你只想打工,那麼未來四川,重慶可能會成為一個重要的加工製造基地。搞運輸的話河南現在已經成了交通樞紐。

所以,未來中國會進一步劃分,每個地域都會有他的特色,都說天時地利人和,就是告訴我們在對的時間,到對的地方找到對的人,所以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關鍵看你要從事什麼行業,或者正在從事什麼行業,然後選擇一個擁有地利和人和的地方,才能事半功倍。

如果你很迷茫也不知道該幹什麼?那麼就盡量往南走,到浙江或者廣東,在那邊待上一段時間,你就會有思路了。否則用北方國企經濟的腦子,你是想不出南方民營經濟的機會的。現如今人口南移,經濟重心南移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國企競爭力會越來越弱,所以不用再考慮什麼體制不體制了,現在已經沒有鐵飯碗了,走到哪你都能吃飯,這才是現如今的鐵飯碗。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