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患者能喝豆漿吃豆腐嗎?很多人答錯了(組圖)

發表:2019-08-26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痛風患者喝豆漿,適量就好,豆腐相比於豆漿更安全一點。
痛風患者喝豆漿,適量就好,豆腐相比於豆漿更安全一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去人們會說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最近幾年還出現了第四高,也就是高尿酸

正常人體內,每天產生一定量的尿酸,同時也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動態平衡狀態,不會有血液中尿酸值增加的現象,如因某些原因破壞這種平衡狀態,則會使我們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

由於體內無法正常代謝尿酸,不適當的飲食會造成體內尿酸累積或減低尿酸的排泄。高尿酸血症俗稱痛風,在這很多人都開始在意起痛風患者的飲食。當患上這種疾病後,醫生都會告誡痛風患者,如果你的尿酸水平高,或者是急性痛風患者,務必要記住不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痛風患者可以喝豆漿 吃豆腐嗎?

根據這個觀念,大部分痛風患者都認為不能喝豆漿、吃豆腐。認為這樣做,對病情會十分不利。那真實情況是不是這樣呢?答案未必跟大家想像中的是一個樣子。

豆漿或豆腐所用到的原材料就是豆類,有黑豆、黃豆等。
豆漿或豆腐所用到的原材料就是豆類,有黑豆、黃豆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管是豆漿還是豆腐,它們所用到的原材料就是豆類,有黑豆、黃豆等等。如不少人會用黃豆當豆漿的原材料,根據調查數據顯示,每百克的黃豆種所含有的嘌呤含量是在190mg。

剩下的豆類可能沒有黃豆那麼高,但每百克裡面的嘌呤含量也會在150mg左右。跟我們平時吃的肉類所含的嘌呤含量差不多,如很多人都喜歡吃的紅肉(豬肉、羊肉、牛肉等),它們的嘌呤含量都是差不多的,都算是高嘌呤的食物。對於這樣的食物,還要看痛風患者的病情。

豆漿屬於低嘌呤飲品 可適量食用

但要注意的是,在豆類中,尤其要注意的是黃豆。乾吃熟的豆類,對痛風患者是不利的。但豆漿跟豆腐是不一樣的,在這點上大家還需區分開。

按照一杯濃豆漿來看,經過用水稀釋、磨碎等處理之後,裡面含有的嘌呤含量就會大大降低,每百克中所含有的嘌呤含量能夠在38mg左右。

這樣的食物就屬於低嘌呤的飲品了,痛風患者是可以適量吃的。但在這裡也要提醒痛風患者,雖然豆漿中嘌呤含量被水都稀釋了,但豆漿中還會有草酸、植酸的成分。

如果痛風患者多喝,也有可能影響體內的尿酸排出,對痛風患者的病情不利。所以,痛風患者如果要喝豆漿,適量喝就好了。還有,豆腐相比於豆漿,還會更安全一點。因為豆腐在草酸、植酸上要比豆漿少一點,對於這樣的食物,痛風患者可以適量吃。每百克豆腐中能夠含有6.6g的蛋白質,在補充蛋白質上,豆腐就是個很好的食材。

平日吃點炒豆腐、燉豆腐,不但非常美味,對身體健康還有好處。所以,痛風人群可以衡量自身狀況,也不要因為擔心影響健康而不吃豆腐、不喝豆漿了,反而會錯過這些美食的營養。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