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閣美在何處 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組圖)

瑰偉絕特江南第一 滕王閣美在何處(上)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19-08-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滕王閣美在何處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江南三大名樓之一: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江南觀景名樓滕王閣是唐代洪州刺史李元嬰(*唐高祖李淵之子)所建,位於洪州府(今江西南昌)贛江邊上。閣樓落成時,適逢李元嬰受封為滕王[1],於是命名滕王閣。

瑰偉絕特 江南第一

唐高宗時,洪州都督閻公重修滕王閣。唐才子王勃在其落成盛宴上一氣寫就駢麗的《滕王閣序》,視野宏大、博古繫今,長序後的短歌詩情富麗流暢、氣概蕩氣迴腸,讓滕王閣的盛名遠播,成了江南最早成名的觀景名樓,長久以來一直吸引著後代人心。

晚王勃一世紀的韓愈(西元768~824年)從小就心慕滕王閣盛名,他讚滕王閣臨水觀景之美「瑰偉絕特」,在江南「獨為第一」。[2]

滕王的歌臺舞榭

滕王閣位在舊南昌府城西郊,贛江和撫河的匯合口水濱。從大範圍來說,這裡位於衡陽南濱,平疇上湖泊處處,映帶江南水鄉秀麗景緻。滕王閣「襟三江[3]而帶五湖」,臨水觀景之美「瑰偉絕特」,獨步江南。滕王閣初建落成時,就是滕王歡宴的歌臺舞榭。貴客們個個佩玉叮噹,高軒鳴鸞;滕王本身就懂得音律,閣裡歡宴傳出笙簫樂音,「笙歌散迂,遠凝宵漢」,令人流連。

滕王閣美在何處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元代人畫的《滕王閣圖》中可以看出來,滕王閣就是山水間的園林別館,一群古典樓宇高低錯落有序、相牽相連。(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規模富麗 桂殿蘭宮

唐代滕王閣規模豐麗,不僅僅是單一的樓閣而已,它是棲止山水間的園林別館,啟發了今天的人們對「樓」、「閣」的想像力。亭臺樓閣水榭,中軸對稱展開;雕梁畫棟,重簷飛角,工技巧藝出群,匠心獨運。樓閣亭臺水榭就著岡巒水浦的形勢展開,俯臨江河之會,仰止千峰層巒,簷際千峰出,暮落江霞合。坐立滕王閣的亭臺樓閣水榭一隅,攬收四季山水、花樹的景緻變化,盡收天人合一之美。

滕王閣的規模有多大呢?從唐宣宗大中二年(西元848年)《重修滕王閣記》(太和初年進士韋愨記)的詳細記述可以看出模樣。舊時主閣[4]的基址,南北闊八丈,(北面)下方臺基高達一丈二尺,正閣東西六間,長七丈五尺。

這次重修將舊閣基址擴大、樓閣增高,規模更加宏大寬敞。此外,增建了許多附屬的樓臺水榭,其間以連樓小閣串連相通,一路連通到渡口的江亭津館。建築和環境展現相親相融的融合情致。亭臺樓閣的深邃高宇交映對稱,迴廊並抱,展現中軸對稱的中和美學,和虛實相映的深幽趣韻,極盡建築的功力與巧技。

滕王閣美在何處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滕王閣中的俯暢園內景。(圖片來源:Marchrius/維基百科)

天人合一 園林別館

從元代人畫的《滕王閣圖》中可以看出來,滕王閣就是山水間的園林別館,一群古典樓宇高低錯落有序、相牽相連。圖雖然沒有展現全境,已經可以看到傍水建造成的主樓閣,旁邊連通院落,處處水邊配置著觀景的亭臺,充分和山色水景融為一體。別館一端有大樹和巨石形成自然的屏風。

內部小閣連接著院落,沿著中軸線由台階登閣,步步高升;而院落有迴廊圍繞著,也自成一格局。主樓閣屋宇覆蓋著崇高莊重典雅的十字脊簷歇山頂,上頭攢尖;陪襯的樓宇亭臺則採重簷歇山頂、單層歇山頂,主次分明。樓閣和亭臺處處朱紅簷柱,環繞彩繪欄杆,精緻華麗。

滕王閣美在何處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南昌滕王閣全景。(圖片來源:Gisling/維基百科)

滕王閣的四季賞心樂事

滕王閣是山水間的園林別館,自然有園林之勝,據唐代韋愨的《重修滕王閣記》所記,春夏秋冬在滕王閣有不同的美景。春天裡百花爭豔,香風襲人,讓人極目蕩神;夏木高蔭遮棟,清涼無比,綺窗下堪入夢;高秋露白山青,山色入櫺窗,涼風怡人送爽;冬雪中,簷外皚皚一片,閣樓內暖房宴饗舉杯,奏弦歌伴樂舞。好景交集滕王閣,縱遊之美,真是賞心樂事!

1989年重建的滕王閣新樓,為鋼筋混凝土仿宋朝木結構樣式,「明三暗七」格式,共九層。樓閣雖高已經見不到昔日的曲迴幽趣,以及樓閣亭臺水榭錯落映襯的秀緻風采。厚重呆板的鋼筋混凝土也無法傳達木構建築宏偉與秀緻相融的絕技,以及重簷飛角、雕梁畫棟的巧麗藝境。

滕王閣建築群展現天人合一的美學實踐,比如:中軸對稱的中和莊嚴之美、主副映襯的規律諧和之美、迴廊並抱的回環之美,樓閣亭臺與山水間的虛實幻化之美等等,這些來自天人合一的智慧,不是一棟「比高」的主建築能夠涵蓋的。

滕王閣美在何處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滕王閣中的挹翠亭(左)和壓江亭(右)。(圖片來源:Marchrius/維基百科)

昔秋水長天今何在

「瑰偉絕特」的臨水觀景之美需要好山、好水,也要有好心地去涵容。唐代李涉《重登滕王閣》吟:「滕王閣上唱伊州,二十年前向此遊。半是半非君莫問,好山長在水長流。」遺憾的是,一千多年後「無神論」戰天鬥地的思想與暴行,讓好山不再水不清,人心變了樣,樓閣又怎能常在瑰偉中呢?

(本文未完,待續)

滕王閣美在何處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滕王閣建築群展現天人合一的美學實踐,比如:中軸對稱的中和莊嚴之美、主副映襯的規律諧和之美等等。圖乃滕王閣主樓近景。(圖片來源:BetacommandBot/維基百科)

參註:

[1]唐太宗貞觀十三年(639年)「六月丙申,封弟元嬰為滕王」。元嬰薨於中宗之朝。

[2]韓愈從小就心慕滕王閣盛名,多次想踏訪都失之交臂,在作《新修滕王閣記》時,終於一仰其美,說出自己讚歎的心聲:「愈少時則聞江南多臨觀之美,而滕王閣獨為第一,有瑰偉絕特之稱。」

[3]三江:贛江、撫河、章水。

[4]唐憲宗元和十五年(820年)時的規模。

參考資料:

《新唐書》、《唐才子傳》、《全唐文》、《古文觀止》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