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愛撒謊的兒子 佛陀要如何教導他呢(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19-08-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愛撒謊的兒子佛陀要如何教導他呢
佛陀的兒子雖然愛說謊,但佛陀依舊慈悲的開導他,並無半點不耐煩或厭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釋迦牟尼成道後,回到家鄉度化自己的親族,其中包括他的兒子羅雲(亦作羅睺羅)。

羅雲隨佛陀出家

當時,羅雲剛滿六歲。耶輸陀羅夫人特別作了一枚很大的歡喜丸,喚來羅雲,讓他到僧眾之間,向釋迦牟尼布施此丸。

小羅雲拿著歡喜丸,來到僧群當中,逐一看著僧人,一直走到佛陀身旁,連連說到:「這位出家人,您的身影令我清涼快樂!」

天真的羅雲圍在佛陀身旁,一邊蹦蹦跳跳地走著,一邊吵著討要封賞。這時,佛陀伸出手指,羅雲自然地抓住,跟著他一起走。

釋迦佛來到一處安靜的樹林,喚來舍利弗為羅雲剃度出家。從此羅雲步入僧團,開始修行。

羅雲剛剛出家時,心性粗狂,調皮頑劣,缺少誠信,經常戲弄別人。於是,釋迦佛命他到賢提精舍中居住,令他收攝放縱的意念,守護口德,勤修戒律。

羅雲奉命前往,居住了九十天,反思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心中升起悔過。釋迦佛去看他,羅雲很高興。頂禮後,為佛陀擺出一張繩床(可以摺疊的輕便坐具。以板為之,用繩索穿織而成。又稱「胡床」、「交床」)。

佛陀慈悲開示頑子

釋迦佛端坐在繩床,告訴羅雲:「你用澡盤取些水來,為我洗洗腳。」

洗腳完畢後,佛陀對羅雲說:「這些水可以飲用或漱口嗎?」羅雲說:「這水原本是清潔的。如今為您洗過腳後,裡面有了塵垢,不能再用了。」

佛陀慈悲地對他說:「你也是啊。雖然是我的孩子,又是國王的孫子,捨棄世間的榮華富貴,出家做沙門。不想著精進修行,攝心修口,那些惡毒的污垢就會充滿胸懷,就像這水一樣,不能再用了。」

佛陀又問他:「澡盤雖然空了,可以用來盛飯嗎?」羅雲回答:「不可以。它之所以叫澡盤,就是因為曾經盛裝了不淨潔的緣故啊。」繼而佛陀說:「你也是如此。雖然身為沙門,講話卻沒有誠信。你的心性強悍剛硬,不務精進。曾經頂著惡名,就像這個澡盤,不可以再盛放食物了。」

佛陀說著,用腳把澡盤踢了一下,澡盤瞬時轉了起來,或跳躍,或墜落,反覆數次才停止。佛陀問他:「你怕這個澡盤被踢破了是嗎?」

羅雲說:「洗腳的盆子,本來是很賤價的東西,雖然覺得可惜,不過壞了也沒關係。」

「羅雲,你也是如此。雖然身為沙門,卻不修身修口,口出粗語惡言,時常中傷他人。眾人不接受你,智者不愛惜你。一旦肉身死去,元神步入輪迴,自生自滅,苦惱不盡,不被諸佛聖賢所愛惜,就像你說的不愛惜澡盤一樣。」羅雲聽罷,既慚愧又恐懼。

接著佛陀為他講了一個比喻。昔日,國王有一隻大象,極為勇猛善戰。國王準備興師動眾討伐叛國,就為這隻大象披上鎧甲,縛紮好兵器,以便於大象進攻。然而,這隻大象惟獨把鼻子藏了起來,不用來爭鬥。象士非常歡喜,知道大象善於保護身體。為什麼呢?因為大象的鼻子柔軟脆弱,一旦中箭就會死亡。它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好好地保護自己的鼻子。佛陀叮囑羅雲,大象保護鼻子,不去爭鬥。修口也應當如此。

在佛陀慈悲的教誨下,羅雲日後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羅雲成高德之士

有一天早上,舍利弗和羅雲穿戴整齊,入城乞食,遇到一個不懷好意的人。那人心裡想:「佛陀的第一弟子與羅雲正在乞食呢。」想到這兒,那人心生惡毒的念頭,抓起地上的沙土,放進舍利弗的缽中,又襲擊羅雲的頭。

霎時,舍利弗看見鮮血從羅雲頭上流下來,弄髒了面容。此時此刻,舍利弗提醒他:「作為佛陀的弟子,不要心懷惡毒之念,應當以慈心憐憫眾生。世尊常說:『能忍之人,心中最舒暢。世間唯有智慧之人才能做到。』」

舍利弗銘記佛陀的教誡,終身沒有違犯。他時常控制自己的心,以忍為寶。並認為,如果放縱自己的內心行惡,就像自投火中。愚昧的人將傲慢、偏見視為才能,從而不計種下的災禍,最終只會害了自己。心中一旦生起惡念,應當立即滅盡,這才是勇士中的勇士。在舍利弗的眼中,「忍惡」的能力,也就是能夠降伏自己惡念的能力,是最為殊勝的。

羅雲靜靜地聆聽舍利弗的話,這時發現鮮血從頭上流下來,弄污了面容,於是就近取水洗去臉上的血。一面洗,一面自言自語地說:「我的痛只是這片刻,然而那人的痛苦卻是長久的。因那人的罪惡,致使這塊地也沾染了罪惡。我的心裡沒有憤怒,只是為他感到傷悲。」

羅雲想到,平日佛陀教他大慈之心。身為出家人,不能看到別人做不好的事,就跟他一樣去對待。羅雲不想跟那人一般見識,他牢牢地約束著自己的心,沒有生起絲毫憤怒的念頭。

誰能想到,昔日那個調皮頑劣,撒謊成性的小王子,如今成為忍辱修行的高德之士。

能忍之心,釋放的力量,溶於天地蒼宇之間;能忍之心,既是塵寰的珍寶,也是上天青睞的寶物。凡是擁有它的人,生命從是非恩怨中脫穎而出,獲得永久的安寧,永恆的解脫。

能忍的心這樣唱著頌歌:

能忍,釋放心中的光明,勝過日月星辰,並且能與星辰永恆。

能忍,心田不染惡毒,盛蓮自會綻放,隨清風搖曳,散香九天。

能忍,猶如為自己搭建了一座城池,心靈世界固若金湯,自會抵禦災禍。

能忍,猶如巨大的方舟,能夠承載芸芸蒼生,穿越大風大浪,濟人於幸福的彼岸。

(事據《羅雲忍辱經》、《經律異相》)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