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寄語大學新生(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9-08-28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裡除了專業知識,還要學些什麼?
大學裡除了專業知識,還要學些什麼?(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8月28日訊】在我的聽眾和網友中,有一些是年輕的00後世代,其中一些人,很快就要進入大學,成為一年級新生了。在此除了要向你們表達祝賀之外,作為一個曾經的大一新生和有8年大學任教資歷的前教師,我這裡有些建議的話,或許是老生常談,但是願意分享給你們,供你們參考,就當作是我送給你們的入學禮物吧。

我要談的,主要是一個問題:我們到大學來做什麼?也許有人會說,當然是來學習知識,獲得文憑,為未來的工作打下基礎。沒錯,這當然是你到大學來的主要目的。但是我要說,上大學,其實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如果你把四年的大學時光,僅僅用來完成功課;如果你把上大學的目的,僅僅定義為獲得文憑,在我看來,是浪費了你的青春和大學時光。

我認為,我們到大學來,除了專業功課之外,還有以下的事情應當做:第一,要利用這個機會擴大視野。我們要認識更大的世界,你才會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喜歡做什麼;而認識更大的世界,大學就是一個有用的平臺。這不僅是因為大學提供各種各樣的知識課程,還因為大學有各種社團活動,有各種講座,參加這些都是擴大視野的過程。我在臺灣清華大學任教的時候,我們的學生每年都有一定的名額,利用暑期時間到非洲的貧困國家做義工,教小朋友英語等等,我認為這樣的經驗是大學可以提供的黃金機會,大家應當珍惜。

第二,要利用這個機會學習如何深化思考。我們在高中階段,對於知識基本上是死記硬背,這不是思考問題,只是瞭解問題。而對於問題,僅僅瞭解是不夠的,還要理解,而理解,就需要思考能力。因此,積極參加課堂討論,平時與同學多交換對社會的看法,選修邏輯課程等等,都可以提高我們的思考能力。同時我們也要知道,提高思考能力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提高判斷的能力。在政府壟斷信息,假新聞充斥網路的今天,判斷力就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我們一定要在大學的階段好好鍛練自己的這項能力。

第三,就是要學習做一個公民。大學,絕對不僅僅是傳授知識的地方,它還是社會人才的培養所。一個國家需要高素質的公民,這樣的公民的培養,就是從大學深化的。所以我歷來不主張大學生要把自己困在校園這個象牙塔中,大學生要積極參與校內外的公共事務,從學生會的選舉到社會上的公益活動,從學習羅伯特法則進行辯論,到關心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都是對作為一個好公民的自我訓練。即使你所在的大學不願意觸碰這樣的議題,但你還是可以自己主動尋找機會。

最後,到大學來,也還是來交朋友的。我說的交朋友,當然不是簡單地指感情方面的男女朋友,而是指那些跟你理念相同,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那些跟你能夠坦誠相見,不帶私心地珍惜你們的友情的朋友。未來到了社會上,你如果要做一番事業,是離不開朋友的支持的;而社會上利益複雜,那個時候再去開始結識朋友,就已經晚了。大學時期,青春年少,大部分同學真誠、沒有城府,是最容易交到好朋友的時段。人的一生,能有真心的朋友,也是很大的收穫。

我相信,到大學來,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只是舉出其中幾件事而已。但我的核心意思是,我們到大學來,絕不是僅僅來獲取文憑的。這一點,就是我的誠懇奉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