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三腳督情勢 藍綠怎麼看?(圖)

發表:2019-08-28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將在9月宣布參選,讓國民黨分裂危機再現。那麼目前藍綠陣營人士各是怎麼看待三腳督情勢呢?
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將在9月宣布參選,讓國民黨分裂危機再現。那麼目前藍綠陣營人士各是怎麼看待三腳督情勢呢?(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9年8月28日訊】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將在9月宣布參選,讓國民黨分裂危機再現。黨內人士分析,郭若參選,傷的是團結的象徵意義,但只要韓國瑜能維持3成以上的支持度,不被棄保,則郭柯王實質的影響力有限。民進黨內人士則觀察,郭會吸納淺藍、淺綠或者中間選民的票,要看後續表現;蔡英文總統面對三腳督情勢,已歷經多次選舉考驗,接下來要做的重點為凸顯政績、更接地氣、讓人民有感。

國民黨:韓國瑜已穩住 郭柯王影響有限

據《CNA》報導,郭台銘動向未定成為國民黨分裂隱憂,郭將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的傳言甚囂塵上,但3人未正面承認,只日前在公開場合同框,引發聯想。

而外傳郭台銘將在9月宣布參選,並展開連署,據郭幕僚蔡沁瑜26日表示,郭還在慎重思考是否參選,未來的連署方式也是該團隊在評估的方向之一。

國民黨文傳會的義務副主委黃子哲分析說,郭、王若真與柯結盟參選,主要傷害到國民黨團結的象徵意義,畢竟郭、王都是黨內有分量的人,的確會讓黨受到質疑。

可是在總統、立委大選的實質影響上,黃子哲則認為,從歷次民調來看,郭當然有吸引藍軍的實力,但對於蔡英文陣營也並不是沒有殺傷力,藍、綠皆能吸引到2成左右的支持者,雖吸到藍軍的票比綠多一些,但不會差太多。

黃子哲說,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棄韓保郭」能否發揮作用,不過,現在看來,韓的民調儘管飽受種種質疑,仍維持3成左右,若能一直維持,棄保很難操作。

國民黨務人士也指出,他們在觀察韓的民調跌到最低、基本面到底是多少,目前看來便是這3成,韓接下來只要調整選戰節奏和步調,加強論述。儘管國民黨面臨分裂局勢,對於選情也不悲觀。

至於王金平陸軍實力堅強,若王挺郭,國民黨地方組織是否會動搖,黨務人士表示,地方派系包括雲林的張榮味家族、台中的黑派大老顏清標、前花蓮縣長傅崑萁等人,皆表態支持韓。

該人士說,王雖陸軍實力強,但扣除地方派系這最大的主力,剩下的農會、水利會等,與地方派系的重疊性都很高,王挺郭對國民黨選情影響非常有限。

不過,有黨內人士感到憂心,從過去藍營分裂的歷史推敲,只要藍軍分裂,都在爭第二、三名,兩組人馬都在操作棄保,卻也都無法成功,尤其郭的實力也很堅強,勢必與韓的民調相近,最後的結果就是讓民進黨坐享了漁翁之利。

至於郭柯王結盟對於立委選舉的影響,黨內人士說,在單一選區的選戰,總是「西瓜靠大邊」,在藍、綠兩黨都有提名人選的情況之下,郭柯王自推的人選在藍軍優勢選區難發揮作用,不過,對於五五波選區多少會受影響,關鍵還是3人結盟推出的立委參選人是不是夠強。

韓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孫大千接受廣播專訪時稱,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幾乎可以打成平手。三腳督會因為總統參選人不同而有不同的情況:若郭參選當然是最不樂見的事,勢必會流失部分的藍軍選票;但若柯參選,傷害較大的則是民進黨,這也是為什麼如此多人出手拱郭參選。

綠營:蔡英文領先韓國瑜 蔡將續打政績牌

民進黨內人士說,從郭網羅各方人才、確定要進行連署、該下的廣告在商談,種種準備動作來看,郭99.9%會參選,有可能過完中秋節便會正式宣布。

黨內人士指出,郭參選很大的因素是韓自己造成的,韓初選結束後只在經營死忠鐵粉與派系,對於高雄市政、國政願景沒有好好準備,也無爭取年輕選民支持,郭看在眼裡,當然會擔心,「換柱」不可能再發生,唯有獨立參選。

黨內人士說,郭是企業家出身,會比較聚焦在經濟、民生,但其強項也是弱項,因為郭很多企業在對岸,一旦成為正式候選人,包含過去他經營企業、對待勞工的態度、私人道德的問題,不可避免會檯面化。

至於郭若參選,形成三腳督,會如何牽動選票流向;黨內人士表示,目前看來郭還是以取得藍軍正統概念為主,所以郭在言詞中還是談到「為了國民黨、為了中華民國」。

民進黨內幹部表示,郭若參選,初期對國民黨的衝擊比較大,當郭愈來愈接近準參選人,社會會記得郭是中國國民黨人,國民黨也會面臨是否開除郭黨籍的難題;至於中、後期的影響,則看郭與柯、王的結盟能否爭取中間選民的移動。

黨內幹部稱,從各媒體、各機構民調來看,一對一的狀況下,蔡對韓的領先幅度較大;若是三腳督,則變數增多,領先幅度縮小,但是情勢仍在動態發展,後續對蔡影響多大,待評估。

至於對民進黨立委選舉之影響,黨內幹部指出,要看民眾黨提名的那些區域立委人選當中,有多少原本是偏綠的,才知道衝擊有多大,目前這些人選尚未確定,只能等布局確定後,才能夠分析。

黨內人士指出,這場選戰過程,韓不斷自爆,而且爆出來的點,多是藍營人士所發動,蔡不必加入這場泥巴戰,蔡已歷經二、三次大型選舉考驗,被檢視之處差不多,接下來要做的重點是凸顯政績、更接地氣、讓人民有感買單。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