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是最可靠的武器(圖)

作者:中川一朗 發表:2019-08-29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實現夢想,不妨將「目標」寫在紙上。
習慣」是想要實現夢想最可靠的武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中川一朗

夢想「具體化」

夢想總是僅止於夢想,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們會讓夢想停留在模稜兩可的階段。如果無法具體回答出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在目標不清不楚的情況下,也就沒辦法實現了。

為了將夢想化為現實,我們需要具體描述出夢想的內容。以下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不要只是說「我想變成有錢人」,改說「我要在十年後存到一億日元」。不要只是說「我想維持健康」,改說「我要活到一百歲」等等,要設定一個明確的達成目標或終點。

當你試著把夢想轉換成文字寫在紙上時,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夢想有多麼含糊不清。如果要用具體的數字來表達,你會猶豫不決,甚至想像不出來。假設你有一個「想要變成有錢人」的夢想。首先,你要怎麼定義有錢人呢?是擁有高收入嗎?還是中頭彩一夜致富呢?根據你的定義不同,有錢人的形象會相差甚遠。

即便只是一句「我想變成有錢人」,每個人的認知都不盡相同,意外的是很多人都無法具體描述出來。這就像是沒有地圖的航行一樣,根本不知道該朝什麼方向前進。反之,具體描繪出夢想的人能夠明確舉出時間、地點、內容、方法及原因。運動有所謂的意象訓練,這是一種將「理想狀態的想像」深刻烙印在腦海中,進而實現的訓練方法。除非你能具體想像出從腳尖到指尖的感覺,或是那一瞬間的暢快感,否則是沒有效果的。同樣地,運用文字讓自己實現夢想時的景色、情緒、感覺,彷彿歷歷在目般具體表現出來,這對於實現夢想有很大的幫助。盡可能地以文字具體表達自己的夢想,這對於後續的行為和思考會產生不可計量的影響。

習慣是最可靠的武器

在這裡我要向大家介紹,把夢想寫在紙上以後,我們每天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思想和行為模式,還有其他促使夢想成真的思考模式,及面對事物的觀點。我挑選了幾個日常生活中有助於實現夢想的下意識行為。

實現夢想的關鍵在於,我們要如何在平時的生活中把促使夢想成真的行為培養成習慣。

習慣是一件很強大的事。我從大學時期開始,每天睡覺之前一定會在房間裡做肌肉訓練,伏地挺身五十次、仰臥起坐五十次、深蹲五十次,就只有這樣。即便是工作到深夜才回家的時候,或是聚餐喝完酒回家的時候,只要沒有其他突發狀況,我都一定會做完一輪。

這就跟每天刷牙一樣,一天沒做,躺到床上的時候就會覺得很不對勁,這就是養成習慣的證據。多虧這個習慣,現在我的體脂肪率仍然保持在五%。

培養習慣有兩個訣竅,一個是將負荷量設定在你想做的事情七○到八○%的程度,另一個是決定執行的時段。有些事情很容易養成習慣,但也有些事情較難培養成習慣。

例如寫日記、閱讀、整理、學習這些比較不受喜好或興趣影響的事情,只要持續大約一個月就能培養成習慣。相較之下,減肥、早起、戒菸、運動這種需要運用到身體的事情就比較困難,養成習慣大概要花上三個月。

而比這個更困難的是思考層面的習慣,比方說,你要一個平時都很消極的人做正向思考,或是要一個人不要感情用事,永遠保持理性思考。據說這些思考層面的習慣要花上半年才能培養出來。

最重要的是,只要持續不懈,任何人都可以改變自己。堅持就是力量,習慣是成就理想的自己最簡單也最可靠的武器
 

本文整理、節錄自中川一朗《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