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黨內遭遇冷熱交加 美媒討論三個權鬥異象(圖)

發表:2019-08-30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媒認為習近平同時受熱捧遇冷箭,說明中共高層政治詭異。
外媒認為習近平同時受熱捧遇冷箭,說明中共高層政治詭異。(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Kyodo News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傳聞中的中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官場出現至少三個怪象:8月上旬,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連續複製文革版面,粗體紅字刊載習近平語錄。另外,習近平8月下旬視察甘肅期間,《人民日報》再次歡呼「人民領袖人民愛」,歡迎人群中竟有人喊出「總書記萬歲」。再就是在習近平受熱捧之際,還是《人民日報》的兩個微信公眾號卻刊登了一篇紀念鄧小平廢除領導人終身制的文章,矛頭指向不言而喻,儘管文章被迅速刪除,但其內容敏感引發海內外關注。外媒認為習近平同時受熱捧遇冷箭,說明中共高層政治詭異。

8月19日-22日,習近平到甘肅,從敦煌沿河西走廊自西向東,經嘉峪關、張掖、武威,穿越河西走廊到蘭州,走了一圈。

官媒大肆宣傳習此行是為了「弘揚歷史、保護生態、催谷扶貧」。在習回北京之後,中共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均連續以特別報導頌習,特別是人民日報25日頭版以「人民領袖愛人民」為題渲染了甘肅民眾如何先是「翹首期盼」,然後是「一片沸騰」,「激動不已,紛紛湧上來,爭相同總書記握手」,「問候聲此起彼伏」,云云。

習近平到訪甘肅高臺縣時,據官媒視頻顯示,七八個保鏢重重護習之下,有圍觀「群眾」高呼:總書記萬歲!

官媒文字通稿則例行地造出了有利於對領導人歌功頌德的氛圍,指習近平離開高臺縣城時的「當地群眾聞訊趕來,擠滿街道兩側,激動揮手歡呼,揮舞著國旗……」,不過官媒通稿將「總書記萬歲」換成了中共其黨「萬歲」。

但高呼口號的人,聽上去並不像甘肅鄉村腔,而是用純正的「北京話」,被認為莫不是地方官員安排的表演露餡了?

這一波明顯的個人崇拜風,是繼8月2日起,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連續多天複製文革版面,頭版顯著部位以粗體紅字刊載習近平語錄之後,再次令人感到中共官場文革氣氛不息的政治操作。

在8月29日美國之音評論節目中,政論家吳強表示,相信這種宣傳伎倆都是負責宣傳組織的王滬寧為習近平安排的。這樣做沒有什麼新意,只是無賴的權力孤獨症。

另一政論家橫河則說,「語錄」雖然不是文革的特徵,但是在文革期間發展到高潮,在中國民眾心中是中共建政以後最黑暗的時期,代表一種紅色恐怖。現在人們擔心的是紅色恐怖是不是又回來了?現在這麼集中大批出現某個人的語錄似乎是新鮮的現象,但是回顧過去二三十年,中共領導人的話成為媒體大頭條、印成小冊子也不是沒有發生過,這也是為什麼「語錄」得以回潮。

另外,有關習近平這次的視察甘肅之行,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溢美讚譽之詞也達到了中共40年來國家領導人享有的最高規格。官媒齊齊打造「人民的領袖人民愛,人民的領袖愛人民」,發布的習近平去甘肅的視頻中有人明確喊出「總書記萬歲」。

政論家吳強說去年修憲之後,儘管黨內有反彈,現在黨內也有各種反對的聲音,但是習近平以及宣傳機構要在八月份這麼做,很大原因是為了十一建政70週年的宣傳做熱身。

對於「總書記萬歲」在官媒報導出來的變成了其黨萬歲,中共官媒為什麼羞羞答答?另外,為什麼圍繞喊口號者的非本地口音引發出許多爭議和質疑?

橫河說官媒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他們還不敢做到那一步,畢竟叫一個人「萬歲」在歷史上是特定的,大多數人還不能接受這一點。誰也不知道這件事會怎麼發展,會不會把事情鬧大。所以既要把個人崇拜升溫,但也不想引起更大反彈。當然也不能完全排除黨媒的想像力,五年前你也想像不到會到今天的程度。喊道「萬歲」吹捧就到頂了,所以他們可能想逐漸升溫,試探一下,收放自如,留下上升空間。

橫河認為外地口音不奇怪,中共中央一級到地方做視察的時候,觀眾都是群眾演員,都是從別的地方調來官員來扮演群眾。持當地口音的早就排除在外了。這種事情一定是宣傳部門策劃的,策劃過程中一定要保證萬無一失,所以需要演員來演戲,不會是自發的。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曾發布關於抵制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之後,8月份以來習近平個人崇拜風氣的回潮屬於前一段中共中央命令禁止的低級紅或高級黑嗎?

吳強說這屬於「低級紅」「高級黑」,是中共黨內的控制,但是有失控的可能。宣傳部是媒體編輯室,但是在一個龐大的機構裡,潛在的各種的反對聲音是一直存在的。這種情況下,反對「低級紅」「高級黑」是宣傳部門的內部清洗和整頓。

橫河不同意這些都是「低級紅」「高級黑」。因為外人看來,中共宣傳的每一句話都是高級黑。吹捧要誠心,可是你怎麼讓人誠心吹捧呢?正常情況下,人是不可能說出這種話的。因此吳強說的有道理,這的確像是中共宣傳部門內部的清洗和安排。這種升溫和不升溫是他們自己定義和控制的。

另外蹊蹺的是,就在個人崇拜出現了一個小高潮之際,《人民日報》旗下的兩個微信公眾號--「人民閱讀」和「人民日報出版社」同時發表了題為《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一篇舊文。雖然文章很快就被刪除,但是矛頭所向均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

吳強說這種現象和「低級紅」「高級黑」可以放在一個脈絡上分析。說明習近平的高度集中的宣傳和他想製造的民粹主義運動有內在結構矛盾。這種矛盾不僅存在於統一定調相衝突,而且在機關裡,絕對的中央控制是很困難的。

這種快閃式的反對聲音可能來自黨內還是黨外?會來自於哪一個層級?橫河認為這肯定不是黨外,黨外的聲音是不可能發出來的。他認為黨內發出這個聲音的,級別一定很高。但是這不代表意識形態的爭議,更多的僅僅是權力和派系鬥爭。中國目前在政治上不存在改革派或者開明派,所以這一定是最高層,最高層就包括退休的元老。另外還有內在矛盾,即現在中共誕生到現在就是一個運動否定前一個。

海外時評家陳破空此前也在自媒體評論中說,《人民日報》的文章談廢除領導終身制,又快速刪除,實際上還是中共權鬥的一套,就是抬死人壓活人,抬鄧小平壓習近平的意圖明顯。

至於是誰主導了這個事情?陳破空說,最大的可能是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本人所為,是他自己搞的一個小動作。

王滬寧為什麼會這樣做?陳破空說,王滬寧最早被江澤民扶上來,至今已是三朝不倒,這樣過來的人一定是見風使舵,他在北戴河會議上看到了風向,要自保。他可能看到習近平有可能兩屆任期就下臺,這樣他就自己盤算,三年之後的2022年他才67歲,他企圖按「七上八下」潛規則,想當四朝元老,如果換上的領導人年輕,他還可以掌控新主,類似王莽或司馬懿。在這野心下,他才會搞這個小動作。搞個快閃,還讓人搞不明白是否小編出錯。

不過,中共政權還會挺到2022年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