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億美元關稅已定外資手機生產撤出中國(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9-08-30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千億美元關稅已定外資手機生產撤出中國
川普總統早前表示對中國增加新關稅的決定,已經由文件形式固定併進入實施階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30日訊】美中兩國貿易摩擦升級,美方已完成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的決定,並已由文件形式固定,也公布在聯邦登記冊,相關措施將於9月1日和12月15日實施。美國網際網路巨頭谷歌據報從夏季開始,將在中國生產的智能手機生產線轉移至越南。另外,《人民日報》就美國增加中國貨品關稅,再度發文。

美國《聯邦公報》最新發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確認計畫,將於9月1日與12月15日對中國進口美國貨品加征額外15%關稅。表明川普總統早前表示對中國增加新關稅的決定,已經由文件形式固定,併進入實施階段。川普的決定是在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價值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額外關稅後做出的。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本週四發布評論員鐘聲的文章,指美國最新一輪對華關稅威脅究竟意味著什麼?美國公眾心裏有一本賬——衝擊美國消費市場,影響範圍擴大到「週末喝的精釀啤酒,到演奏的樂器,再到孩子讀的書」……所有的分析都表明,美方一些人妄稱「加征關稅效果巨大」,「美國消費者對加征關稅分文未花」,完全脫離了現實感。文章寫道,美方一些人最近妄言「同中國脫鉤更好」,但來自清醒者的分析都說,同中國脫鉤意味著美國衰退。文章警告,貿易戰沒有贏家。

另據《日經亞洲評論》週三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與合作夥伴合作,今年夏天開始在越南北部北寧省將一家舊諾基亞工廠轉變成生產Pixel手機的工廠。三星在十年前曾在該省開發智能手機供應鏈,因此谷歌將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員工團隊。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打算最終將其大部分美國硬體生產轉移到中國境外,包括Pixel手機及其廣受歡迎的智能揚聲器。

成本和關稅成外資撤離主因

目前,近七成的谷歌智能手機在美國市場出售,分析人士認為,谷歌將手機生產過程轉移至越南,應該是出於商業考慮。因為越南的生產成本較中國低,而且避過了美國關稅。旅居美國的學者楊佔青也這樣認為,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像谷歌這一類國際型大公司撤離中國是明知的。在中國,無論是珠三角還是長三角,居住成本高,逐年上升,相應的勞動力成本也就越來越高。對企業來說,哪裡成本低就去哪裡投資,越南、泰國等地肯定不會有那麼高的房價、房租,對工人、工廠來說,成本都低很多。」

越南生產線將成為谷歌推動智能手機市場增長的關鍵部分。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谷歌計畫今年出貨約800萬至1000萬部智能手機,比一年前增加一倍。《日經》援引知情人士稱,根據目前的計畫,谷歌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將部分Pixel 3A手機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其智能揚聲器的部分生產可能會轉移到泰國。但新產品開發和硬體的初始生產仍將在中國。

山東大學畢業的金融學者司令對本臺說,谷歌將智能手機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從經濟學推拉力理論而言,越南的「拉力」非常明顯:「它的拉力是非常明顯的,就是能夠縮短工人的培訓時間,節省工人的勞動成本和培訓成本。谷歌把他手機生產業務轉移到越南,它的推力也是非常明顯的,這種推力來自於中國不再具有以前的那種生產優勢。而現在隨著中美貿易戰逐步升級,這種優勢已經不復存在。」

司令認為,谷歌作為手機安卓系統的發明者,他的撤離勢必影響其他的手機製造商紛紛效仿。從而掀起手機產業撤離中國的海嘯。川普曾多次公開勸諭中方最好盡快達成經貿協議,趕在美國企業開始撤離中國之前,這樣還能留住美企。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