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富貴病」 奉勸你這些事情別再做了(組圖)

發表:2019-09-0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痛風關節痛,是吃出來的常見「富貴病」
痛風關節痛,是吃出來的常見「富貴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許多人貪戀燒烤、愛吃肉和高脂肪飲食,結果不幸患上了痛風,這是常見的「富貴病」,給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許多麻煩和痛苦。據有關數據顯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風」,中國痛風患者已突破8000萬大關,且持續上升,同時也越來越低齡化,最小的痛風患者才13歲。

痛風的原因和危害

痛風是一組嘌呤代謝紊亂和(或)尿酸排泄障礙所致血尿酸增高的疾病,特點是高尿酸血症及由此引起的痛風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痛風石沉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

痛風還可併發關節殘疾和腎臟病變,嚴重者可出現關節破壞、腎功能損害,常伴發代謝綜合症的其他表現,如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等。那麼,痛風患者在平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痛風患者的飲食

痛風患者應避免進食高嘌呤飲食,大部分蔬菜、水果等不含嘌呤。
痛風患者應避免進食高嘌呤飲食,大部分蔬菜、水果等不含嘌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患者的飲食控制很重要,應避免進食高嘌呤飲食。大部分蔬菜、水果、牛奶及雞蛋不含嘌呤。痛風患者的飲食以控制在正常人食量的80%為宜。多食蔬菜、水果、牛奶等鹼性食物,多飲水,保證每日總入水量在2000~3000ml,以利尿酸排出。

動物內臟、骨髓、海鮮等含嘌呤最豐富;魚蝦類、肉類、豌豆、菠菜等亦含一定量嘌呤。痛風患者忌海鮮、內臟等高嘌呤食物,雞鴨豬牛肉也要適量;避免喝濃湯。

痛風患者應常做有氧運動

痛風患者適當運動可以增強體質,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以及肌肉和組織對糖,脂肪,蛋白質的利用,從而降低血尿酸,血糖濃度,減少尿酸的生成,並且還能防止糖尿病和動脈硬化,改善心臟功能,促使血壓平穩,減少心血管併發症。

醫學專家提醒說,痛風患者急性期應絕對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一般應休息至關節疼痛緩解72小時後方可恢復運動。

運動時可選擇一些簡單的耗氧量適中的有氧運動。如散步、均勻步行,打太極拳、跳健身操、騎車及游泳等,其中步行、騎車及游泳最為適宜。運動宜每日早晚各30分鐘,每週3~5次。

同時,痛風患者應注意避免劇烈運動和長時間的體力活動,防止出現一過性高尿酸血症,誘發痛風發作。

痛風發作不可用熱水泡腳

平時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有勞有逸,避免精神緊張。痛風發作時,可使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用冰袋或者冰礦泉水冷敷疼痛關節處20~30分鐘。冷敷能減輕局部炎症和疼痛。注意千萬別熱敷或用熱水泡腳,溫度上升會使炎症反應、水腫加重,更加疼痛。

針對有關節功能障礙的患者,可以到醫院康復科或輔助中心,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支具、枴杖、保護器以避免受累關節負重,減輕關節的腫痛症狀。同時,「量身打造」的矯形器如手指矯形器等可以起到固定制動、矯正畸形的作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