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12時辰經絡養生法 照著做長壽健康(組圖)

發表:2019-09-02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辰時不要忽略吃早餐的重要,否則會有疾病隱患。
中醫講究養生之道,辰時不要忽略吃早餐的重要性,否則會有疾病隱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學博大精深,對於人體配合自然規律養生之道非常講究。一天有12個時辰,和人體的12條經絡互相對應,每一個時辰流經一個經脈,首尾相接,循環不已。如能掌握經絡循行所對應的時辰,進行臟腑的日常養生保健,你就掌握了長壽健康的契機。

中醫12時辰經絡養生法

1、子時

23:00~1:00

人體的膽需要新陳代謝,子時入眠,膽才能完成代謝,所以此時應謹記「熟睡」二字。這個時候心臟的功能最弱,心臟病患要準備好救心丸。

2、丑時

1:00~3:00肝經

這個時間是肝臟修復的最佳時間,廢棄的血液需淘汰,而新鮮血液要產生,就在丑時完成。因此,此時必須進入深睡眠狀態,肝臟才能得到充足的能量。如果此時熬夜不睡,肝臟還在輸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維和行動,就沒有辦法完成新陳代謝,容易罹患肝病。

3、寅時

3:00~5:00

這是大地陰陽轉化,由陰轉陽的時刻,人體也在此時進入陽盛陰衰之際,肺經最旺。肝臟把血液供給肺臟,通過肺送往人體全身,人體需要大量呼吸氧氣。肺病、哮喘病人在寅時服藥所獲得的效果比白天常規服藥效果好。

4、卯時

5:00~7:00大腸經

此時大腸經旺盛,是吸收食物中水分與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一杯溫水可以幫助排便。

5、辰時

7:00~9:00胃經

這個時段不要忽略吃早餐的重要,此時不斷分泌胃酸,餓久了恐會導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炎、膽囊炎等疾病。

6、巳時

9:00~11:00脾經

脾是人體消化、吸收、排泄的總調度,為「後天之本」。此時適合多喝水,勿以其他飲料代替,補脾還可以喝薏米紅豆山藥粥。

7、午時

11:00~13:00心經

午睡片刻,對於補養心臟很有好處。
午睡片刻對於補養心臟很有好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臟推動人體的血液運行,這個時段應小憩一會兒以養神、養氣、養筋。午睡片刻,對於補養心臟很有好處,可以讓我們下午,甚至晚上都維持充沛的精力。要注意的是午睡不宜超過30分,不然晚上容易失眠。

8、未時

13:00~15:00小腸經

小腸經在未時會對人體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如果小腸有熱,人體就會打嗝排氣。所以午餐應該在下午1:00以前吃,這樣的話營養物質都會吸收進入人體。

9、申時

15:00~17:00膀胱經

膀胱的功用是把水液排出體外,若膀胱有熱可導致膀胱咳,即咳嗽而遺尿。此時膀胱最活躍,適合多喝水,一定不要憋尿,否則會得「尿瀦留」。

10、酉時

17:00~19:00腎經

腎為先天之根,是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經過申時的人本瀉火排毒,腎臟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時候。對於腎功能有問題的人而言,此時按摩腎經效果最佳。

11、戌時

19:00~21:00心包經

此刻人體該準備入睡了,要維持平和的心態,創造一個安然入眠的環境。

12、亥時

21:00~23:00三焦經

這是人體最大的腑三焦經運行的時刻,三焦經主持諸氣、疏通水道。亥時三焦通百脈,應休養生息,好好睡覺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