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5種惡習最傷身體陽氣 盡早戒掉(組圖)

發表:2019-09-0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嗜食生冷水果,喜好喝冷飲、吃冰凍食品等,都會損害脾胃的陽氣。
嗜食生冷水果,喜好喝冷飲、吃冰凍食品等,都會損害脾胃的陽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陽氣是人體健康的根本,養陽氣就是在養生命,中醫師指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5種惡習,會損耗身體的陽氣,必須戒掉,才能保有健康。

5種惡習必須盡早戒除

1、嗜食寒涼 兼好甜辣

現代社會由於冰箱普及,加以受到西方營養學的影響,嗜食生冷水果,人們喜好喝冷飲、吃冰凍食品等,都會損害脾胃的陽氣,尤其夏季人體陽氣外散,胃腸反而呈現虛寒的狀態,故夏季應溫食熱飲、飲食清淡。

以生冷食物、冷飲解暑,脾陽易受損,運化不利,出現乏力、消瘦、腹痛、腹瀉等症狀;喜食甜膩厚味,則人體無法運化,恐致痰濕內生,阻礙陽氣的運行;嗜食辛辣會讓人精神亢奮,陽氣過分耗散,也會導致陽氣虧虛。

2、非時作息 招來疾病

古人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和天地的作息一致,故能神清氣足,活力充沛。中醫認為最佳的睡眠時間為「亥子丑」3個時辰,亦即晚上9點到凌晨3點,這6個小時應當好好休養生息。

但是人們自從有了電燈、電視、電腦等娛樂設施以後,人們已經習慣於晚睡或是享受夜生活,甚至日夜顛倒,而子時為陰陽交替之時,若不能入睡,直接損傷坎中一陽,長期下去,坎陽虧虛,自然就招來了各種疾病。

酸棗仁入藥,能養心安神,防治失眠、入睡困難、思慮過度、虛汗、心虛膽怯等症,漢代大醫家張仲景,用酸棗仁湯治療虛勞虛煩不得眠的患者。建議於睡前30~40分鐘食用,每次15克,若加入百合、桂圓、黃精、桑葚、白茯苓等,更能大補五臟。

3、人造風邪 夏月傷寒

夏季陽氣外散,毛孔開泄,不宜立即吹電扇或進空調房。
夏季陽氣外散,毛孔開泄,不宜立即吹電扇或進空調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風邪為百病之長,也是六淫之先行官,若風邪侵犯肌表導致表虛,其他邪氣就可乘虛而入,尤其寒邪最傷人陽氣,而陽氣為人身立命之本,故一定要避風寒

冬季雖寒氣逼人,但人體毛孔收緊且著厚衣,風寒不易侵犯人體。夏季陽氣外散,毛孔開泄,若立即吹電扇或進空調房,風寒之邪會直入人體肌膚、筋脈、骨節,如果無法及時排出寒氣,更易侵犯六腑五臟,甚至導致不治之症,不可輕忽。

4、運動不當 得不償失

眾所周知「生命在於運動」,人們若生病或身體不適往往認為是自己缺乏運動所導致,遂持之以恆的運動,但若是不明瞭運動的原理,或是不合理的運動,反而是得不償失。

其實運動的本質是加強氣血流通,適合久坐不動、思慮過度、飲食厚膩,或陽氣尚足但氣血不暢的人,但如果本身是氣血大虧之人,則運動後陽氣耗散,會導致陽氣更虛。

此外,運動屬生發,應於春夏白晝進行,但現在很多人白天工作,晚上才有時間運動健身,卻違反了「生長收藏」之序。冬季大量運動出汗也會影響陽氣的收藏,尤其易使腎陽受損。

5、物慾難止 壯火食氣

現今社會經濟發達,人們對於金錢、各種物質消費的慾望大增,慾望是精神之火,而且是邪火、壯火,也會消耗人體的正氣。許多人被慾望所指使,或隨波逐流,每天不斷消耗傷自己的陽氣而不自知。

少慾望,知足常樂,保持心境的平和穩定,從而能節省陽氣,不讓其過早消亡,也才是健康長生之道。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