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公德心」哪裡去了?(組圖)

發表:2019-09-0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的「公德心」哪裡去了?
中國人的「公德心」哪裡去了?

前段時間,有網友坐飛機的時候,遇到了一位知名主持人。他一身行頭的走進機艙,沒想到,下一秒他的舉動卻令人跌破眼鏡。

因為他一坐到座位上後,順勢就把腳蹬上了機艙壁上,動作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當時許多網友就發表看法,認為這樣的舉動就是沒素質的表現。

也有人指責這位主持人,作為公眾人物更應該注意形象,否則更容易對社會起到負面作用。

事件發酵後,這位主持人馬上為自己的行為公開道歉。他解釋自己腿部有靜脈曲張,需要把腳抬高促進血液回流。且他以為坐在第一排,前面和旁邊都沒人,換好乾淨的拖鞋,就不會弄髒牆壁。

主持人真誠的道歉,也讓網友接受,沒人再吐槽。

但仔細想想,在中國坐飛機、坐高鐵的時候,這種不雅的行為卻是屢見不鮮。

像之前有篇帖子很火,有網友拍了一段影片,讓大家知道飛機上有多髒。只見畫面中的乘客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心理,總喜歡用腳來代替手操作一切。明明四肢健全,偏要用腳操作飛機電影播放選項。

試想,我們一天通常會洗很多次手,但可能洗澡的時候才洗一次腳,所以腳上都帶有大量的細菌和髒東西,更別提那些腳上有真菌的人。

把腳亂伸亂碰,這讓之後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乘客怎麼辦?更別提伸到其它地方的了。

有個乘客在坐高鐵的時候,轉頭一看,赫然發現一隻腳搭在自己的座位扶手上,更噁心的是,那隻腳髒得像從未洗過,不難想像當時乘客不舒服的心裡,以及一路忍受的異味。

而有的人則喜歡把自己的垃圾隨地亂扔,明明有小桌板和垃圾袋就是不放,讓原本狹小的空間更窄,非要給旁邊的人、經過過道的人增加許多不便。

在公共場合不影響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修養。
在公共場合不影響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修養。

在公共場合不影響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修養

但在中國,做一個有素質的人,真的就這麼難嗎?

不久前,北京西紅門的宜家上了熱搜。許多民眾蹭空調、蹭wifi、蹭睡的場面,看得令人目瞪口呆。

這些人脫了鞋,舒舒服服地躺在樣品床上。有人吹著空調,玩著手機,好不愜意。有人已經用手枕著頭,不管周邊的紛紛擾擾,安然進入了夢鄉。有男女老少一家幾口,彷彿野營般橫七豎八地躺倒在一張床上。更過分的,是有家長讓孩子光著屁股,直接就往床上躺的。而有的熊孩子,則把樣品床變成了「蹦床」。

有人說,本來是去宜家選購家具的,看到老阿姨穿著睡衣在沙發上做出葛優躺的姿勢,瞬間以為自己誤闖了她家客廳。

還有情到濃處的小情侶,在沙發上旁若無人地摟抱親熱的。更令人不解的是,居然還有家長讓小孩直接在家具旁大小便的。

這些人的行為實在是令人費解,為什麼在公共場合還能這樣放飛自我,毫不顧忌他人感受?

林語堂曾說:「有些中國人只知家庭,不知社會。沒有公共意識,更沒有公共教養。」

許多人相信對以下的場景並不感到陌生:

坐動車的時候,座位前後一定有人外放短視頻,聲音大得令你腦殼欲裂;電影院裡,影片正精彩之時,會有手機鈴聲適時地響起,伴隨著聲音無比洪亮的一聲「喂」;飛機上,熊孩子興奮地不停用腳踢你的椅背,尖叫聲、哭鬧聲此起彼伏。

太多人,為了一己之私,早已經失去了必要的素質和教養。更可怕的是,他們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抱著理所當然的巨嬰心態,以自我為中心,將粗暴當作勇敢,撒潑當成光榮。

太多人,為了一己之私,早已經失去了必要的素質和教養。更可怕的是,他們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
太多人,為了一己之私,早已經失去了必要的素質和教養。更可怕的是,他們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

之前安徽合肥地鐵上,有一位大爺霸佔了4個座位。他在大庭廣眾之下,大模大樣地脫了鞋躺在座位上,也不管旁邊坐著位小姑娘,光著腳就往人身上懟。

一位年輕小夥子看到了,沒有直接譴責,而是禮貌地走過去詢問:「您是不是不舒服啊?不舒服要去看醫生,不要在這躺著……」

小夥子話沒說完,大爺立刻身輕如燕地坐了起來,勃然大怒地開罵了。各種髒話交織著噴向那個可憐的小夥子,後來似乎還無法消氣,居然開始動起手來。不但揪住小夥子狠狠打了兩拳,踹了一腳,還扇了他一耳光。

小夥子全程沒有還手,直到其他乘客將兩人隔開,大爺還在罵罵咧咧。

看著這些新聞,總是會讓人感到迷惑,從什麼時候開始,做錯的反而成了理直氣壯的一方?

到底是壞人變老了,還是老人變壞了?

上海有位「鳳爪女」,幾年前在地鐵車廂裡不但吃泡椒鳳爪,骨頭還吐了一地。被人制止時,不但不承認錯誤,態度還極其囂張。更令人迷惑的是,這位鳳爪女居然還是一位教育培訓機構的小提琴老師。

這兩年,她又數次被人發現在地鐵上吃麻辣燙,吃沙琪瑪,屢教不改。她的走紅甚至催生了無數效仿的人,比如北京的「龍蝦哥」。

這些人的臉皮之厚,實在令人歎為觀止。公共空間也因為這些人,變得更加烏煙瘴氣,他們的肆無忌憚和趾高氣昂才是最難以忍受的。

為他人著想的善良,就是一個人最好的教養。
為他人著想的善良,就是一個人最好的教養。

為他人著想的善良,就是一個人最好的教養

說到底,缺乏公德心的人,無非就是下面這些情況:

第一,是無知。

第二,是缺乏教養。

簡單來說,是他根本沒有把別人放在心上。若能夠換位思考,用同理心去為別人著想的人,斷不會做出如此噁心的行為。

有位知名的作家,就曾分享自己的一段親身經歷。

一年,他去德國體驗生活,準備租房子。他想跟房東簽訂長期租房合約的時候,老人說:「你還沒住,不知道好壞,所以先簽試住合約吧,有了切身體驗,再決定是否長住。」

於是這位作家就在房子裡住了5天,感覺很滿意,拿起電話和老人商量長租一事。

不料,他不小心將玻璃杯弄倒在地,砸得粉碎。

這位作家連忙道歉:「對不起,我打碎了玻璃杯。」

老人寬容地說:「不要緊,你又不是故意的,我再拿一個過來便是。」

作家在掛上電話後,把碎玻璃連同其他垃圾掃入垃圾袋,放在了外面。

過了不久,老人過來了,翻看了他裝玻璃碎片的垃圾袋。

沒想到,他立刻陰沉下臉說:「明天你可以搬出去了,房子我不租你了。」

作家很詫異:「我打碎了玻璃杯,惹你不高興了?」

老人搖搖頭:「不是,是因為你心中沒有別人。」

老人重新將垃圾分類,把玻璃碎片單獨裝進一個垃圾袋,用筆在上面寫道:

「裡面是玻璃碎片,危險!」

老人用自身的行為告訴余秋雨:人活在世上,不能光顧著自己。

為他人著想的善良,就是一個人最好的教養。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點》中寫道:

「只為自己著想的人是無可救藥的,無論他受過什麼樣的教育,都是沒有教養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有不給別人添麻煩的自覺,和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