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WTO狀告美國無助於解決貿易摩擦(圖)

發表:2019-09-05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中國WTO狀告美國無助於解決貿易摩擦
美國對中國施加特定關稅後,中國發起的第三起訴訟。(圖片來源:cbie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5日訊】在9月1日美國對價值三千億的中國進口商品施加15%的關稅後,中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

北京隨後對包括原油在內的首批價值750億美元的產品施加5%-10%的報復性關稅,這是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

一些分析人士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再次顯示總部位於日內瓦的這個全球貿易組織無法解決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糾紛,從而進一步削弱世貿組織的可信性。

大阪會晤共識

中國商務部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盛頓最近就關稅採取的舉措「嚴重違反」了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G20峰會上達成的共識。

今年6月末,雙方領導人同意重啟貿易對話,暫停施行新的關稅。

北京在向世貿組織提交的投訴中表示,要「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堅決捍衛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貿易秩序。」。

這是美國對中國施加特定關稅後,中國發起的第三起訴訟。

裁決遙遙無期

中國在去年7月華盛頓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後首次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並於去年9月在美國對另外價值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施加10%的關稅後再次訴訟。

截至目前,世貿組織還沒有對此前的兩起訴訟進行裁決。專家說,很大程度上在未來一到兩年,甚至多年該機構都不大可能就第三起訴訟進行裁決。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主任李淳(Roy Lee)說,即使世貿組織啟動爭端解決機制處理中國的要求並作出裁定,這也將是一個「空洞的判決」,因為雙方國家都不太可能遵守判決來解決貿易糾紛。

空洞的判決

李淳說:「他們這些行為都是美中貿易戰在選擇不同的武器在攻擊對方的管道,但是,我覺得WTO這個管道對WTO的負面影響是很大的,就是,它undermine (破壞)WTO的credibility(可信性),我覺得,對WTO是很不利的。因為,我覺得它最後只證明一件事,就是,WTO沒有能力處理,就是,它是一個hallow(空洞)的judgement(判決)。」

川普(特朗普)已經明確表示,美國如果敗訴,將不會執行世貿組織的任何裁定。他一度威脅要美國退出世貿組織。

美國爭辯說,對中國追加關稅是懲罰其剽竊知識產權,而世貿組織的規則中並不包括知識產權的剽竊問題。

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星期五公布的美方書面辯護文件顯示,美中兩國都同意不尋求世貿組織來解決他們的問題。

文件說,「中國單方面決定採取咄咄逼人的產業政策措施去偷竊或者不公平地獲取貿易夥伴國家的技術;美國採取關稅措施,是試圖消除中國不公平和扭曲性的技術轉讓政策」。

目前尚無法確定世貿組織究竟會如何對中國三起訴訟進行裁決。

但李淳說,中國略佔上風,因為世貿組織可能會堅持說,把任何關稅提升到獲准的最高限度都必須首先在世貿組織機制內拿出正當理由。

急需的改革

然而李淳同時指出,美國辯護說,世貿組織長期忽視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以及中國未能履行世貿組織的承諾。因此世貿組織需要進行改革,才能做出公平的裁決。他認為美國也有一定的道理。

分歧人士因此認為,中國的行動基本是象徵性的,目的是獲得道德的制高點,因為任何世貿組織的判決都不會有助於美中貿易戰的解決。

中國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師廖群(Liao Qun)也持同樣觀點。他說,美中兩國都需要繼續進行雙邊貿易談判,化解雙方的分歧。

強調多邊主義

廖群說,中國在世貿組織啟動的行動發出明確的信息,就是既不會在對美貿易戰中輕易退卻,也不會去支持單邊主義。

廖群說,「中國還是希望堅持這個WTO的多邊體制,美國現在的話就是想搞單邊主義,甚至想推翻這個WTO。(北京)一方面表示中國堅定的立場、維護世貿組織的立場。」

廖群說,他仍然樂觀地認為,美中兩國將會試圖趕在美國總統選舉之前在今年年底前或明年年初達成一項臨時協議。

廖群同時表示,川普將會考慮美國的經濟表現和他自己的選情來決定是否值得與中國達成一項貿易協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