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鴨魚豬這些部位能吃嗎?看完你就明白了(組圖)

發表:2019-09-0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魚肚子裡的膜是黑的,卻不是汙染程度的標誌,但食用前還是清除掉比較好。
雖然魚肚子裡的膜是黑的,卻不是汙染程度的標誌,但食用前還是清除掉比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肉類在現今社會的飲食架構中占比很大,既能補充足量且優質的多種營養物質,又十分美味。不過,對於蝦頭豬脖子雞脖子等部位,常會聽到有人提醒說「這些部位不能吃,否則不利健康。」

對於愛吃這些部位的人而言,想吃又害怕,心裡難免忐忑不安,以下就為大家分析一下,哪些部位是真的不能吃,或不建議吃,下次你就能自行斟酌了。

1、蝦頭

許多人認為蝦頭不能吃,容易導致重金屬超標。蝦頭的確包含了蝦的胃、心臟、肝臟等主要內臟器官,包括排泄物、吃進去的重金屬、寄生在體內的血吸蟲、肝吸蟲等寄生蟲都聚集在這個部位,而蝦蟹的重金屬物質主要又聚集在蝦的內臟當中。

但是蝦體中的重金屬物質主要來源於養殖所用的水和飼料,因此蝦頭裡的重金屬超標與否和水質有關。如果水質和飼料質量很差,品質當然就無法保證,但一般正規養殖的蝦子還是會比較有保障。只是,如果不能確定飼養品質,大家還是多加考慮為宜。

2、豬脖子

豬脖子肉就是我們常說的「槽頭肉」,常聽說:豬脖子上有淋巴結,而淋巴結是有毒的,所以不宜吃豬脖子。

由於此部位是淋巴結相對集中的位置,所以安全性受到關注。淋巴結主要作用是造血和免疫功能,類似一個「過濾裝置」,能將淋巴帶來的病原微生物全部扣留下來,阻止它們進入到血液循環中。

豬脖子肉中的有害物質和病原微生物含量多,攝取太多容易導致人體內分泌失調,從而影響正常的物質代謝,出現噁心、嘔吐甚至中毒的表現。如果存在已發生病變的淋巴結,且沒有被處理乾淨,的確會存在一些健康隱患,

但在正規的生豬屠宰中,按規定必須處理掉豬身上所有有礙衛生的組織部位,包括豬脖子上的「甲狀腺」和「病變淋巴結」。所以,只要是經過規範屠宰,而且檢疫合格的豬脖子肉還是可以吃的。

但有一些商販會把這部分肉剁成肉餡,欺瞞顧客,因此要額外留意。

3、雞鴨等禽肉脖子

雞鴨等家禽體內是沒有成形的淋巴結的,一般只有起相同作用的淋巴集結體,是幾個或者幾十個淋巴小結聚集成的淋巴集結體。如果沒有病變,充分加熱後,少量食用並不會有問題,況且這些淋巴集結體多數分布在皮下。

如果你嗜吃雞脖子、鴨脖子等,但是又害怕吃到淋巴組織,建議可以去皮吃。

4、「禽肉的尖翅」不能吃

雞鴨鵝等的尖翅部分除了脂肪含量較高以外,還是可以食用的。
雞鴨鵝等的尖翅部分除了脂肪含量較高以外,還是可以食用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認為:雞鴨鵝等的尖翅部分不能食用,因為此處是淋巴腺體集中的部位,食之恐怕有毒。

之所以這樣說,原因是「雞翅尖是給雞打針的部位,容易蓄積抗生素,對身體有害」,其實,雞在集約化養殖過程中的確可能用到抗生素,但注射型抗生素的注射部位通常會選擇皮比較鬆的地方,例如翅膀下面,而不是翅尖。如果打針的地方不能吃,那麼隨著藥物擴散之後,其他部位也都不能吃了。

所以,除了脂肪含量較高以外,翅尖還是可以食用的。

但是對於雞屁股,因其含有2種不能吃的腔上囊和尾脂腺腺體,所以最好不要吃,但一般超市售賣的雞肉已經將雞屁股去除了,所以不必擔心。

5、魚肚子上的「黑膜」

魚肚子上的黑膜叫「腹膜髒層」,也稱「內膜髒層」,是魚類正常的生理結構,而其之所以呈現出黑色,是由體內的色素含量決定的。例如鯽魚的腹膜表面呈現黑色是因為有黑色素細胞沉積、腹膜壁層存在鳥糞素細胞沉積。

所以「魚肚子上的這層黑色的膜聚集了魚肚子中的各種有毒物質,食用易中毒。」並不正確,雖然魚肚子裡的膜是黑的,卻不是汙染程度的標誌,不能說明有毒。

但黑膜中的脂肪含量較高,腥臭味最重,營養價值也不高,多數還會附著一些組胺、類脂質及溶菌酶,誤食組胺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食用前還是清除掉比較好。

這部位真的不能吃

有一個部位是絕對不能吃的,那就是「魚膽」。因為大多數魚的魚膽中含有毒素物質,如膽酸、氫氰酸等,攝取過多易造成肝腎功能的損傷,甚至短時間造成肝、腎功能衰竭,威脅到生命。

所以吃魚的時候務必摘除魚膽,若不慎將魚膽弄破,也要充分清洗乾淨才好。

這些部位不建議吃

以下部位不是不能吃,而是不建議吃。

1、雞鴨鵝等的皮

雞鴨鵝等禽肉的皮好吃的原因是因為含有很多脂肪,相對而言皮的營養價值不高,所以不建議吃,也和激素等問題無關。

2、豬牛羊等的肥肉

豬牛羊等的肥肉部分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吃下肚容易增加肥胖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雖然很香,能量也很高,但營養物質種類很少。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