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巧搭配 教你如何輕鬆吃掉高血脂?(組圖)

發表:2019-09-08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巧妙搭配食物,多吃穀類少吃肉,輕鬆減肥降血脂
巧妙搭配食物,多吃穀類少吃肉,輕鬆減肥降血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高血脂症、肥胖症的發生率不斷上升。以下告訴你如何巧妙搭配食物,用飲食來輕鬆達到減肥降血脂的目的。

多吃穀類少吃肉

專家建議,血脂異常者應該遵守「多吃穀類少吃肉」的原則。

據研究,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如每天攝入肉類超過75克、蛋類每週超過4個,或食用油類煎炸食品每週達5~7次,都應視為不合理。患者應以穀類食物為主食,粗細搭配。如玉米、燕麥,可與大米、麵粉等配合食用。豆類、淡水魚、植物油、含植物纖維素較多的綠色蔬菜、水果(蘋果、香蕉等)等都含膽固醇較少,應鼓勵適當多吃。

首選豆製品

美國一項研究分析表明,每日攝入30~50克大豆蛋白能顯著降低有害的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而不影響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大豆中含有一種叫豆固醇的物質,可以阻止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還有乳化作用很強的卵磷脂,可使膽固醇不致沉積在血管壁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研究者指出,原血脂越高者,大豆的降脂作用越顯著。

常吃黑木耳

黑木耳能調血,在中國古代典籍中早有記載。《日用本草》中都有黑木耳能治腸癖下血、痔瘡出血的記述,民間也有用黑木耳治療貧血的驗方。

近年研究證實,黑木耳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脂和阻止血膽固醇沉積的作用。黑木耳還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所以,老年人經常食用黑木耳有利於防治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和冠心病,並能延年益壽。

常吃蕎麥 燕麥 大麥

中醫早就把蕎麥當作食療藥物。《本草求真》上記載:「蕎麥,味甘性寒,能降氣寬腸,消積去穢,凡白帶、白濁、泄痢,氣盛濕熱等症,是其所宜。」現代研究發現,蕎麥是降血脂的佳品,能降低血膽固醇,還能逆轉脂肪肝,備受糖尿病人青睞。

燕麥中的可溶性纖維,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與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水平。
燕麥中的可溶性纖維,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與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水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研究指出,燕麥中的可溶性纖維,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與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水平。每天吃100克燕麥麩或燕麥片,數週後可使膽固醇降低5%。

澳大利亞研究認為,大麥比燕麥的降脂效果更好,經常食用大麥,可降低膽固醇達12%。  

常吃大蒜  

大蒜是防治心血管病的佳品,具有舒張血管、化解血小板過度聚集的功效,並有阻止膽固醇的生物合成以及抗氧化的作用。有些人不喜歡大蒜的氣味,其實大蒜的降脂、抗血栓的有效成分,正是那些有氣味的物質。每人每天吃2~3瓣大蒜,可預防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其他降脂食物

多種魚類、玉米、南瓜、洋蔥、茄子、黃瓜、生薑、香菇以及茶、醋等食品,均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