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大挑戰!這25個三疊字你認識多少?(組圖)

作者:李真音整理 發表:2019-09-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三疊字你認得多少?
三疊字可追溯至殷商甲骨文。(看中國製圖)

三疊字,又叫品字型漢字,是由三個完全相同的字疊成「品」字形。三疊字的歷史可追溯至殷商甲骨文,不過現在字典裡能查到的三疊字只有52個,當中許多字已不再常用。還有一些三疊字在使用的過程中,因筆畫繁瑣,漸漸地演化而被取代,淡出人的視野。

你一定知道三個「日」疊在一起是「晶」,三個「木」疊在一起是「森」,那麼以下的這25個三疊字你認識多少呢?

1、三個金——鑫(xīnㄒㄧㄣ):

舊時商店字號、人名用字,取其金多興盛之意。此外,「鑫」還讀作(xùnㄒㄩㄣˋ),指的是「盂器」。

2、三個水——淼(miǎoㄇㄧㄠˇ):

淼字
(看中國製圖)

「淼」就如同它的形態,用來形容水勢浩大、水流廣闊無邊際的樣子,煙波浩淼。如唐朝詩人王維的《送高適弟耽歸臨淮作》:「孤帆萬里外,淼漫將何之。」

3、三個土——垚(yáoㄧㄠˊ):

「垚」是截取「堯」字上部的異體字。《說文解字・土部》說:「垚,土高貌。」因此「垚」是高地之意。

4、三個牛——犇(bēnㄅㄣ):

犇字
犇(看中國製圖)

「犇」是眾牛奔走的意思。《玉篇》和《廣韻》皆作「牛驚」;《正字通》作「牛駭群走」大概能反映其本義。而「犇」也引申作人奔走,乃「奔」的異體字。

5、三個直——矗(chùㄔㄨˋ):

「矗」可解作高聳、直立的意思,矗矗就是巍峨高聳的樣子。「矗」亦可比喻正直、真實。如《元包經傳・太陰》:「語其義則矗然而不誣。〔註〕直而不妄也。」

6、三個犬——猋(biāoㄅㄧㄠ):

三個「犬」疊在一起,就是眾犬奔跑的樣子,後又引申為迅速、疾速之意。

「猋」又可解為疾風、暴風之意。《漢書・司馬相如傳上》作「陵驚風,歷駭猋」,表示越過疾風,經過暴風。

7、三個火——焱(yànㄧㄢˋ):

兩把火只是火光,三把火放在一起就成了大火,所以「焱」就是光華、光焰。

《說文》:「焱,火華也。從三火。凡焱之屬皆從焱。」不過這裡的「火華」並非後世的「火花」,應解作火盛之貌。

8、三個手——掱(páㄆㄚˊ):

掱
掱(看中國製圖)

「掱」共有三隻手。其中兩隻手表示「正常的手、掩護的手」,第三隻手表示「偷竊之手」。掱手(同扒手,意指小偷)字音從「巴」,「巴」意為「附著」、「黏著」。指扒手喜歡黏在人背後或身邊,一有機會就把手伸進人的衣兜裡。

9、三個羊——羴(shānㄕㄢ):

「羴」字可代表群羊,亦可解作羶:「羊身上的臊味」。

10、三個毛——毳(cuìㄘㄨㄟˋ):

「毳」是鳥獸的細毛,如杜甫的詩作《陪李金吾花下飲》:「見輕吹鳥毳,隨意數花鬚。」

「毳」假借為「脆」,可解為脆弱。如《荀子・議兵》:「是事小敵毳,則偷可用也。」意謂如果戰役小而敵人脆弱,也可以勉強使用。此外,「毳」也可解為鬆脆的食物。如《漢書・丙吉傳》:「數奏甘毳食物。」顏師古註:「毳,讀與脆同。」

「毳」亦可假借為「橇」,指古代一種用於泥路上行走的乘具。

11、三個耳——聶(nièㄋㄧㄝˋ):

「聶」是指附在耳邊小聲說話。《說文解字・耳部》:「聶,附耳私小語也。」

聶也是一個姓氏。如戰國時代韓國有聶政(戰國時期著名的刺客與音樂家,也是史記中提到的五名刺客之一)。

12、三個馬——驫(biāoㄅㄧㄠ):

驫
驫(看中國製圖)

驫字可解作衆馬的走貌,有萬馬奔騰的意境。「驫驫水」或作「驫水」,為古水名。

13、三個蟲——蟲(chóngㄔㄨㄥˊ):

《說文解字》:「蟲,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蟲」是有足動物的總名,所以《水滸傳》中的武松打「大蟲」就是打老虎的意思。

14、三個魚——鱻(xiānㄒㄧㄢ):

鱻
鱻(看中國製圖)

三個魚疊在一起的「鱻」可不是指一大群魚在游泳哦!「鱻」其實是用來形容新鮮、鮮味,古代有生魚之意。

15、三個力——劦(xiéㄒㄧㄝˊ):

「力」像耒耜一類農具之形,三個「力」像三耒並耕,協力耕田之意(於省吾),本義是協力。「刕」也是一個古代姓氏,根據《康熙字典》中記載:「出蜀刀達之後,避難改為刕字。」

16、三個又——叒(ruòㄖㄨㄛˋ):

「叒」是古代神話中的樹木名稱。《說文解字・叒部》:「叒,日初出東方湯谷所登榑桑,叒木也。」

17、三個舌——舙(qìㄏㄨㄚˋ):

「舙」是「話」的異體字,引申為搬弄是非、挑撥離間、說人壞話的意思。

18、三個心——惢(suǒㄙㄨㄛˇ):

「惢」雖然是由三個「心」字組成,但不是形容人很花心哦!「惢」的意思是指心疑、多慮,或者是沮喪的樣子。《說文》:「惢,心疑也。從三心。」

除此之外,「惢」也讀作(ruǐㄖㄨㄟˇ),是古代的一種祭祀:「秋至而禾熟,天子祀於太惢。」

月亮
昭昭天宇闊,皛皛川上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三個白——皛(xiǎoㄒㄧㄠˇ):

「皛」是皎潔、明亮的意思。詩詞中常用以形容皎月,如陶潛《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詩中即有:「涼風起將夕,夜景湛虛明;昭昭天宇闊,皛皛川上平」的佳句。

20、三個車——轟(hōngㄏㄨㄥ):

「轟」,表示很多車發出的聲音,泛指巨大的聲響。如唐代元稹《答姨兄胡靈之見寄五十韻》:「春郊才爛熳,夕鼓已砰轟。」此外,「轟」還有衝擊、驅逐之意。

21、三個隹——雥(záㄗㄚˊ):

古時候,把尾巴短的鳥稱為「隹」。所以「雥」,指群鳥聚集,或鳥群。「雥」由群鳥也引伸為相聚之意,隋代許善心《神鳥頌》:「嘉貺雥集。」

雥,短尾巴鳥。
古時候,把尾巴短的鳥稱為「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2、三個言——譶(tàㄊㄚˋ):

看到三個「言」字疊在一起,就知道「譶」的意思就是話很多而且說話快,還說個不停。

23、三個鹿——麤(cūㄘㄨ):

「麤」是群鹿奔跑之意,引申為警惕之義。《廣韻》:「麤,《字統》云:『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慮人獸也,故從三鹿。』」

古書中「麤」多假借為粗細的「粗」,並引申有粗暴、粗壯、粗疏等意義。《戰國策・趙策一》:「夫知伯為人也,麤中而少親。」此句意指智伯這個人,性格粗暴而少恩寡情。

《史記・樂書》:「其怒心感者,其聲麤以厲。」全句意謂內心感到憤怒時,所奏出的樂聲是粗壯而嚴厲的。

「麤」所有和「粗」有關的引申義,如今已完全被「粗」取代,「麤」則成了「粗」的異體字

24、三個風——飍(xiūㄒㄧㄡ):

由三個風字組成的「飍」,可不是很大風的意思哦!「飍」其實是形容驚慌逃跑、飛快急步的模樣。

25、三個龍——龘(dáㄉㄚˊ):

龘
龘(看中國製圖)

「龘」字以三個「龍」字疊加而成,形容龍騰飛的樣子。如成語「龍行龘龘」,指的就是群龍騰飛之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