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英國脫歐:是抄底的時候嗎?(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9-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9月9日訊】英國女王一聲令下,脫歐「黑天鵝」正式起飛。

海外媒體披露,據英國《獨立報》、天空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8月28日,英國女王正式通過了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的請求,議會休會將從9月第二週開啟,直至10月14日。

BBC政治編輯勞拉·古斯伯格分析稱,英國議會的夏季休會即將結束,約翰遜此時要求暫停議會,這意味著在10月31日的最後期限前,議員們將無法通過立法來阻止約翰遜的「無協議」脫歐計畫。

脫歐對英國的影響如何?

2018年,歐盟GDP總量達到18.7萬億美元,盟內超過一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包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其中,英國2018年的GDP為2.83萬億美元,佔歐盟經濟總量的15.13%,是歐盟的經濟支柱之一,重要性僅次於德國。

2018年全球GDP前10的國家排名
2018年全球GDP前10的國家排名(網路圖片)

英國經濟在歐盟中佔有獨到的優勢:

首先,英國是歐盟中能源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主要有石油、天然氣、核能和水力等;

其次,英國是歐盟中科技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很多方面在世界上具有頂級水平,尤其體現在生物製藥、航空和國防,這是英國最具創新力和競爭力的行業;此外,英國在電子、半導體、光學設備、人造纖維、化工產品、航空和汽車發動機等諸多方面也實力雄厚;

再次,英國首都倫敦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擁有極其發達的現代化金融服務體系,從事跨國銀行借貸、國際債券發行、基金投資等業務;與此同時,倫敦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外匯、保險、黃金現貨、衍生品交易市場,以及重要船貸市場和非貴重金屬交易中心,並擁有數量最多的外國銀行分支機構或辦事處。

以往,英國的優勢產業與歐盟各國形成了整體的產業鏈,推動了歐盟整體的經濟增長。可以說,這些年來,歐盟的發展全賴兩大支柱,其一是德國的製造業,其二便是英國的科技產業和金融服務業,兩者共同塑造了歐盟的主要競爭優勢。

據英國有關機構統計,2018年,該國對歐盟出口額佔據出口總額的46%,進口額佔據進口總額的54%,英國在歐盟整體產業鏈條中扮演的角色可謂至關重要。

現在,隨著女王的一聲令下,英國脫歐幾成定局,進入倒計時讀秒階段。而一旦英國離開歐盟,後者的很多產業鏈將劈裡啪啦地驟然斷裂。

今天,很多人說一旦英國脫歐,將嚴重打擊到該國經濟,而對歐盟的影響可控,緣於歐盟的經濟總量遠大於英國,但在筆者看來,這種說法是十分值得商榷的。產業鏈集中斷裂,自然會打擊英國企業,也會影響居民生活。但英國是一個單一制國家,在企業和家庭積極應對脫歐帶來的衝擊時,政府可以制定一系列政策應對脫歐帶來的衝擊,給企業爭取時間進行產業鏈重組,讓企業渡過這一非常時期。

除此之外,英國政府還可以制定一系列政策保證居民生活,比如:為了預防無協議脫歐,他們已經準備為企業提供一攬子救助服務了,該計畫名為「翠鳥行動」。

據《泰晤士報》8月10日報導,英國政府要成立一個旨在拯救陷入破產的公司的緊急基金,並已準備好一份有風險的公司清單。

英國新任首相鮑里斯.約翰遜
英國新任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圖片來源:WPA Pool/Getty Images)

在企業、家庭和政府共同的努力下,脫歐(無論是硬脫歐還是協議脫歐)所帶來的影響是可控的。當然,脫歐期間,受一系列負面消息影響,英鎊備受打擊,外界對英國經濟的預期也異常悲觀,但在筆者看來,這個時候恰恰就是抄底英國的最佳時期,因為脫歐之後的英國經濟,將會進入一個很長的上升週期。

歐盟,最受傷?

然而,英國脫歐對歐盟和世界來說,就不是什麼好消息了,這是一隻巨大的「黑天鵝」!

現有歐盟中的很多國家,都處在經濟衰退之中或衰退邊緣,其中以德國、義大利兩大歐元區核心國家最為突出。當英國脫歐之後,基於英國經濟、科技在歐盟中佔據著頂端的水平,歐盟內部很多企業將受到極其嚴重的挑戰和衝擊。因為,在產業鏈出現大規模斷裂之後,誰處在產業鏈的頂端,誰最容易進行重組;相反,誰處在中低端,受到的衝擊勢必更大,進行重組自然也會更難。

此外,歐盟內各國的財政債務情形參差不齊,有些國家的財政並不具有救助企業的能力,比方說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的救助能力就極為有限,甚至根本不具備救助能力。當很多企業陷入困境甚至面臨破產時,就極有可能造成整個國家的經濟劇烈衰退!

2011-2012年的歐債危機之所以歐盟有能力渡過,根源在於德國經濟處於健康狀態,可以拿出財政結余救助希臘等危機國家,讓它們擺脫債務的困擾。

現在,德國的日子已大不如前,恐怕再也無暇顧及他國,這樣一來,義大利等國爆發債務危機就是遲早的事了!由此,歐盟的經濟也勢必會受到拖累,陷入大規模衰退之中,隨之債務問題劇烈爆發,歐盟解體便成為下一個議程。

眾說周知,美元、歐元和日元,是當前國際信用市場的三塊主要基石,一旦歐元被嚴重的經濟衰退甚至歐盟解體的問題所困擾,很可能會帶來以下問題:

第一,國際市場的信用緊縮,很可能將導致美元指數、日元和貴金屬共同起飛。

第二,信用緊縮還將導致整個世界的利率不斷上升,最終讓很多高債務國家的外債違約,像本幣不斷貶值的土耳其、阿根廷、巴西甚至印度等國,就十分危險。

這實際上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拉美危機十分相似,當時近四十個發展中國家要求重新安排債務。此番歐元陷入困境,所帶來的影響恐怕只會更嚴重,波及的範圍也更廣。

最後,全球信用緊縮帶來的另外一個影響,便是很多經濟體的資產價格泡沫走向破裂。

世界經濟、金融最為動盪的時期正在到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