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臉書谷歌等面臨最新反壟斷調查(圖)

發表:2019-09-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9月9日訊】美國當地時間9月6日,谷歌已經證實,接到美國司法部要求其提供之前反壟斷調查相關記錄的通知,這標誌著這家科技巨頭首次正式承認自己成為美國監管機構反競爭調查的對象。

在谷歌承認受到民事調查幾週前,美國司法部官員曾表示,他們將對包括搜索在內的大型科技公司展開廣泛審查。幾天前,美國30多個州的總檢察長宣布將對谷歌進行重大反壟斷調查。

無獨有偶,科技巨頭Facebook近期也正面臨著反壟斷調查。據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面臨的反壟斷麻煩正在擴大,美國多個州的檢察長和司法部門將調查Facebook是否扼殺了市場競爭,並將用戶置於危險境地。

而牽頭調查的紐約總檢察長詹姆斯則在推特網站上寫道。「我將對Facebook發起一項調查,以確定他們的行為是危及消費者數據安全、降低了消費者選擇權,以及是否提高了網路廣告的價格。」

據悉,Facebook和谷歌是美國和全世界兩大網路廣告巨頭,兩家公司壟斷了美國一半的廣告份額,全球市場的份額總和高達三分之二。

近期,美國科技公司面臨的監管壓力正越來越大。今年7月,美國司法部就表示正在展開一項廣泛的反壟斷調查,以確定佔主導地位的科技公司是否在非法扼殺競爭,這給Facebook、谷歌、亞馬遜和蘋果等公司都帶來了新的監管威脅。而審查將主要聚焦於網際網路搜索、社交媒體和零售服務的在線平臺行為。其中,谷歌主宰著全球搜索服務,Facebook擁有三大頂級社交媒體平臺,亞馬遜則是在線零售領軍者,無疑是重點調查對象。

美國司法部正對臉書、谷歌、亞馬遜和蘋果等四科技巨頭展開一項廣泛的反壟斷調查。
美國司法部正對臉書、谷歌、亞馬遜和蘋果等四科技巨頭展開一項廣泛的反壟斷調查。
(圖片來源: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司法部還表示,將著重調查一些敏感問題,包括最具主導地位的科技公司是如何在規模和實力上增長的,它們是如何將觸角伸向其他業務的,以及大型科技公司如何利用擁有龐大用戶網路帶來的權力。

有媒體分析,新的反壟斷調查是迄今為止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對科技行業重點監管的最強烈信號,可能會加劇美國頂尖科技公司本已相當大的監管壓力。而此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就曾調查谷歌的搜索和廣告業務是否違反了反壟斷法,但該機構在2013年結束了調查,沒有對這家科技巨頭進行重大處罰。

不過,歐盟對谷歌的態度要嚴厲得多:過去三年裡,該地區的反壟斷機構以損害競爭和消費者利益為由,總共為該公司開出90億美元的罰單。例如,歐盟官員指責谷歌在搜索結果中偏向自家產品,並在部署其安卓智能手機操作系統時使用不公平做法。

反壟斷調查歷來也在美國公司的發展史上,扮演著不可忽視的角色,因此大公司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在歷史上,由於反壟斷,美國就曾拆分過很多巨頭,其中包括最著名、最慘烈的兩次肢解大企業的行為:一次是將1911年洛克菲勒標準石油公司拆分為34個獨立的石油公司,一次是1984年將AT&T肢解成8個公司。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