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如何修身自賢?快學古人的大智慧!(組圖)

古德智慧 修身自賢的智慧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09-11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該如何修身自賢?快學古人的大智慧!
聖人所作所為,即使廣大之處,可以極宇宙、窮日月,但是,至關緊要處,則在於時時修養自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儒家信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將修身放在首位。呂氏吸取這種智慧,認為君主修養好自己的身心,首先使自己成為一位賢者,這是治理好國家關鍵的第一步!

自身、家庭、國家、天下:這四者的關係,是異位同本--四者雖各處不同的位置,但其關鍵,就在於「修養自身」。所以楚王問詹何如何治理國家?詹何回答說:「我只聽說過如何修養自身,沒有聽說過如何治理國家。」詹何言下之意,是君王治理國家首先在於修養自身,希望楚王首先把自己修養成為一個賢者。自身修養好了,才能做家裡人的榜樣,能做家裡人榜樣了,才能去治理國家,能把國家治理好了,才能去平定天下。聖人所作所為,即使廣大之處,可以極宇宙、窮日月,但是,至關緊要處,則在於時時修養自身!

我們該如何修身自賢?快學古人的大智慧!
治國也如同驅使萬物,遵循規律,治世體道,方能昭明鴻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懂得修身自賢的道理,就掌握了治國的規律。萬事萬物變化不已,其中都有規律可循,只有根據事物的客觀規律來驅使萬物,才能得其所適,得其所宜。彭祖懂得修身重於為官,所以長壽。三代(夏商周)把教化放在首位,把刑罰放在其次,所以昌盛。這都是因為他們遵循了事物的客觀規律。田駢用修身自賢之術,勸說齊王時,齊王說:「我所擁有的是齊國,只想聽聽治理齊國的政事。」田駢回答道:「我的話裡雖無政事,但可以此推知政事。就像森林一樣,森林本身雖不直接等於木材,卻可以從森林得到木材。希望齊王從我的話裡,推知治理齊國政事的道理。」

田駢的道理,在於從修身自賢做起,就抓住了治國的規律。治國也如同驅使萬物,遵循規律,治世體道,方能昭明鴻昌。

呂氏認為,不違背治理國家的規律,就是要懂得長短、屈伸、變幻自如的道理。不可強求時,則不去強求,此一時彼一時也,不能總是貪得無厭,此時的得勢和順利,並不意味著永遠勝券在握。就像吳王夫差在艾陵戰勝齊國,後來卻被越王勾踐打敗。齊湣王滅掉了宋國,卻不能戰勝燕國。人與人之間,也各有長處短處,此事因他所長可以做好,取得成功,彼事因他所短,則做不好,將會失敗。所以在逞其所長之時,必須避其所短。吳起因只看到自己所長,看不見自己所短,只知道自己的賢明處,而不自知其不肖處,所以他雖然在西河打了勝仗,為魏國奪取了西河地,但卻在文侯死後,因王錯在武侯面前挑唆,而被迫逃難楚國,乃至在楚地,被舊貴族射死身亡,不得善終。

自我修身應該從實行孝親、篤友、自明之類的事情做起。在家要尊敬長輩父母,在外結交朋友要真摯誠實。擔任官職前,要省察自己是否真有賢德和才能,如果沒有,就不要去擔任官職。接受俸祿前,要自我檢討是否功績相當,不要無功受祿。即使才華橫溢,智力過人,也要時時謹慎,不要以才智自矜。這樣就能避免一些意想不到的禍患。治理好國家的人,看起來是偉大的,但必須從這些平凡小事做起。

明白這些道理,並身體力行,就是智慧

(源自《呂氏春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