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洗錢工具?冒牌金條入全球市場(圖)

發表:2019-09-12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條示意圖
金條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19年9月11日訊】洗錢工具有很多種,金條就是其中之一。有一些被印上偽造鑄造商標誌的冒牌金條,已經流入全球金市,因為偽造手法相當高明,已到了真假難辨的程度,使它成為罪犯及遭制裁政權最好洗錢工具。相關單位認為,這些冒牌的金條可能是源自於中國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鑄金、銀行高階主管與其他產業消息來源披露,經瑞士4家主要鑄造商確認,過去3年來,堪稱金條市場核心銀行之一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金庫中,竟然發現價值高達5000萬美元且印有瑞士鑄商標誌的金條,不過它們並非這些機構生產的。

其中有4名高層透露,目前已經查獲至少有1000塊標準大小的冒牌「公斤金條」。這對於年產約200萬到250萬塊公斤金條的黃金產業來說,1000塊金條算是小數目。可是瑞士最大黃金精煉商Valcambi執行長梅沙里克(Michael Mesaric)說,冒牌貨製造手法十分精巧高明,可能還有數千塊還沒有遭查獲。

梅沙里克表示,最新起獲的假金條,其製作水準很專業。現今一、兩千塊金條,但可能尚有非常、非常多在流通著,而且仍然存在、還在騙人。

本案的冒牌金條,其與一般假金條並不相同。一般的假金條是在便宜的金屬表面上鍍一層金,手法相當普遍,也較容易遭識破出來。可是最新冒牌金條的手法更加細膩,因為黃金是真黃金,且純度非常高,只有戳記是偽造的而已。

此種相對新的犯罪手法,主要是用來因應全球於圍堵衝突礦產(conflict minerals)及防制洗錢,所採取的措施。這種偽造行徑已經帶給國際鑄造廠、金融人士和監管機構,在打擊全球非法黃金貿易方面,製造了不少的麻煩。

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金價就高居不下,因而促使非官方和非法採礦的興起。如果少了知名鑄造廠的戳印,則此類黃金就不得不走入地下管道或用低價來售出,所以才會透過偽造瑞士等其他主要鑄金廠的戳印。原先例如部分非洲地區、委內瑞拉及朝鮮等地非法開採加工,及不被西方所接受的黃金,現今皆流入市面,以提供資金給罪犯或被制裁的政權。

目前還不知道生產這些冒牌金條者的身份,但有多名企業高層與銀行人士向路透社說,他們認為多數源自於全球最大黃金生產與進口的中國,且透過香港、日本及泰國的交易商與貿易商行而進入市場。而且只要獲得這些地區的主流黃金交易商認可,則冒牌金條就可以迅速進入全球供應鏈了。

北京長期嚴格控制資本的流動,現今可說全面禁止黃金出口。但市場分析人士稱,這對於想要把錢匯出國的中國富豪而言,其刺激了走私黃金的需求。

研究全球黃金流動的諮詢公司GFMS Refinitiv貴金屬研究主管亞歷山大(Cameron Alexander)說,每年光是藏在汽車後車廂和廂型貨車,而自中國偷運到香港的黃金就多達400-600噸,其中多為公斤金條。可是香港海關卻聲稱,過去10年來,並未接獲相關的投訴。

據透露消息的高層人士進一步表示,被假冒的不僅只有瑞士品牌而已,因瑞士品牌享譽國際,因而成為最大目標。

有知情業界人士透露,由於冒牌金條的數量之大及品質之高,顯示其生產一定經過相當縝密規劃。從其流向分析顯示,冒牌金條是在亞洲生產的,可能是產自於中國,但鑄造這些金條的黃金,其在開採之後,恐曾於別處被熔化與再處理過。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