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起身隔窗觀鬥劍 原來夫妻相爭有歧見(圖)

發表:2019-09-1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夜起身隔窗觀鬥劍  原來夫妻相爭有歧見
一個練武之人半夜驚見鬥劍,後來才知原來他們是一伙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下面這個武功高手借宿客棧,半夜發出相鬥之聲而起身隔窗看到有人鬥劍。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一個團夥首領的夫妻為要否掠民而有歧見,因而相爭起來,在爭鬥當時,此人沒有出手。

義烏,過去又被稱為烏傷,當地人從來都有尚武之風。當年戚繼光招募的烏傷兵就是義烏人。在義烏人中有個叫楊固之人,外號叫「穿山甲」。據說他能夠將肢幹縮起來,然後將身體捲成一團,摸上去堅硬如鐵。不過這時他還能突然將手足縱出,向對方發起進攻,當者披靡。因此他在江湖上很有威望。

楊固因有一個族兄在曹州當荷澤縣令,便到曹州去看望他。楊固取道河南,然後經過定陶。有一日天已經快黑了,只見一個婦女騎著一頭毛驢,走得甚是緩慢。而楊固則背著包袱,大步流星地逕直從毛驢前面走過,他當時只聽到那個婦人在驢鞍上不住地呻吟,不過楊固也沒有因此而回頭看一下。

楊固在走了一里多路後,突然對面來了七個騎馬人。他們看見楊固身後的那個婦人後,他們竟然馬上下馬向那個婦人下拜,而那個婦人卻並不還禮。楊固覺得這件事情很奇怪。

晚上他在客棧中留宿,結果發現那七個騎馬人與那婦人也在這個客棧,他們鬧轟轟地喝酒吃肉。楊固關上門就寢。睡到半夜他忽然聽到庭院中發出異常聲音。它連忙起身從窗戶向外一看,只見白天遇到的那個婦人身著單衣,手持短劍,與一個滿臉鬍鬚的壯漢激鬥正酣。

那個壯漢手握長劍,白如霜雪,而婦人則手中短劍翻飛,兔起鶻落,壯漢手中之長劍竟然傷不到她一根頭髮。這時另外七人也出現了,他們跪在庭院中求他們罷鬥。那壯漢憤然收劍,翻身上馬出店而去。那個婦人恨恨地說道:「我做我的勾當,關你何事?竟然想干涉我?」

楊固看了,不由得驚訝萬分。次日清晨他起早趕路,只見路上有不少商人身中劍傷,似乎遭到盜賊的劫掠。楊固向他們詢問盜賊的樣子,原來正是昨天店裡的婦人和那七個騎馬人。他回憶起來,似乎昨夜那個壯漢是婦人的丈夫,規勸那婦人不要劫掠行客,因此引起了衝突。

楊固由於無法找到那七個騎馬人來證實,所以覺得很可惜,於是他只好沮喪地奔赴荷澤,並將路途所見告訴了他那個當縣令的族兄。族兄聽了說道:「這一帶盜賊多如牛毛,我哪裡能夠知道這幾個人是誰呢?」照此看來,那個縣令在曹州為官,也只是要明哲報身。荷澤縣令不去了解盜賊之情況,分明是只想相安無事而不至於惹禍上身,故才由此無所作為之舉。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