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國際醫療資訊協會除名 新主席來自台灣(圖)

發表:2019-09-13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新任主席李友專。
世衛組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3日訊】世衛組織旗下正式組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在8月將北京除名,協會主席更決議由台灣AI權威李友專擔任。身負重任的李友專強調,未來將持續在國際社會為台灣發聲。

有媒體報導指出,8月底在法國里昂舉辦的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大會中,協會主席克里斯托夫.雷蒙(Christoph Lehmann)在會中提案,除將中國大陸除名外,更提名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的院長李友專出任主席一職。

目前也擔任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的李友專,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也證實此項消息。難掩內心興奮的李友專表示,自1970年在歐洲發跡的國際醫療資訊協會,版圖一路延伸,拓展到美洲、亞洲、歐洲、中東等國家,目前成員共有61國。

協會主要的研究是如何將資訊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例如電子病歷、影響辨識系統、以及當前熱門的人工智慧(AI)決策支援系統、還有人工醫療大數據等。

李友專表示,跟其它國家相比,台灣的電子病歷得益於全民健保制度,起步算很早。像用電腦開立醫囑、申報健保資料並以電子化的方式儲存,在台灣醫界早已十分普及遍的現象。因此高品質的醫療大數據在很早就建立完成,並藉由協會,將多年來的台灣經驗分享給全世界。

只是台灣的醫療資訊成就雖然有目共睹,但由於北京處心積慮的打壓,使得台灣在早期只能以學術會員的身分,參與協會的相關活動。

即使如此,台灣也從未放棄,自2000年起開始便持續爭取成為會員國。而協會也為了台灣,在2007年前後,將「會員國」制度改為「會員體」制度,這也讓台灣從此有了競選主席的資格。

但就算如此,來自北京的打壓從未中斷。近10年來,每當有人提名李友專出任主席時,北京就會聯手其它友好的會員國表示強烈反對,這也導致李友專灰心認為,這輩子大概沒甚麼機會當上主席了。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北京在2017年主辦國際醫療資訊協會的世界大會時,不僅舉辦地點一連改了4次,大會結束後,許多應繳費用也遲遲未繳,甚至拖了2年都沒有下文。

此舉也讓協會8月在法國開會時,決議將北京除籍,並進一步提名李友專擔任主席。而少了北京的反對,這項提名也順利過關。

李友專在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曾遠赴美國深造,取得醫學資訊博士學位,並在回台後,於北醫擔任資訊主任,目前也是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以及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

李友專以自己所學的專業,帶領北醫發展AI技術,不但研發出許多AI決策支援系統,更發展出「痣能達人」應用程式,幫助民眾隨時利用手機了解身上的痣,究竟是痣還是癌。

對於這次被推舉為主席,李友專感到相當開心,對於有機會為台灣發聲也覺的很興奮。加上國際醫療資訊協會是WHO旗下的正式組織,這也代表在未來,他會在WHO擁有一個辦公室,能有更多的機會透過協會,參與WHO的各種活動。

李友專也希望能藉著這次難得的機會,為台灣、國際組織貢獻心力,不但能把資訊系統帶入南亞、非洲等國家,還能將台灣的醫療資訊技術引進歐美市場。

責任編輯:戴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