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湖泊竟然是炸出來的?(圖)

作者:林澄 綜合 發表:2019-09-14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坦湖泊竟然是炸出來的?
藝術家所想像的泰坦北極小湖泊的外觀。(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

土衛六泰坦,Titan)是土星最大的衛星,有著「土星的月亮」的稱號,由於它是太陽系第一顆被發現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衞星,因此被高度懷疑有生命體的存在。土衛六的大氣由多種甲烷和氮氣組成,其中還有「丙烯氰」,是許多有機化合物構成的必要條件之一。

據外媒報導,美國宇航局卡西尼號宇宙飛船的雷達圖像顯示,泰坦北極附近的一些較小的湖泊,直徑只有幾十英里卻有著陡峭的側面和高聳的邊緣,這些邊緣一直延伸到土衛六的天地相接處。科學家們過去早就發現土衛六泰坦上頭有著許多甲烷湖泊,但卻對於這些高達數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的湖岸峭壁感到無法理解。最近一份新研究則認為,這些湖泊盆地是起源於氮氣爆炸,爆炸坑的邊緣是由火山口內部噴出的物質形成。

義大利鄧南遮大學的科學家Giuseppe Mitri及其領導的研究團解釋,這些小湖泊是因為泰坦地下所儲存的液態氮在經歷較溫暖的氣候時使得液態氮氣化,進而產生爆炸而造成坑洞。

土衛六上非常寒冷,平均表面溫度在攝氏零下179度左右,但數據顯示它在過去可能更冷。科學家們認為,在過去10億年左右的時間裏,隨著大氣中甲烷含量的變化,土衛六經歷了冰河期。

研究小組成員認為,在泰坦的「冰河期」,氮可能從天而降,並在地下水池中收集,這種液氮就像一顆即將爆炸的炸彈。溫度的升高可能點燃了引信,導致氮氣蒸發,在一次火山爆炸中迅速膨脹,進而發生劇烈爆炸。

土衛六可以被視為一個時光機器,有助我們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情況,揭開地球生物如何誕生之謎。儘管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已然在2017年9月燃料用盡結束任務,並在土星墜毀,完全成為土星的一部分,不過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所留下的數據資料,也幫助科學家逐漸的將謎團拼湊在一塊,慢慢地解開難以解釋的問題。

相關研究結果發表於9月9日的Nature Geoscience。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