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算思考」和「堆積思考」的差異(組圖)

作者:小堀純子 發表:2019-09-1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未來開始推想的「逆算思考」,以及從現在開始設想的「堆積思考」之間有所差異。
從未來開始推想的「逆算思考」,以及從現在開始設想的「堆積思考」之間有所差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小堀純子

逆算思考」和「堆積思考」的差異

你是不是已經察覺到,無論再怎麼不知不覺,在日常生活中自己也一直在「逆算」呢?搞不好你還會發現,比起「逆算」,其實你更常陷入在順其自然、漫無計畫的情況中。

讓我們試著確認一下這兩種作法,也就是從未來開始推想的「逆算思考」,以及從現在開始設想的「堆積思考」之間的差異。請見下頁的示意圖。

「逆算思考」,是推想為了實現「想要這樣」的未來所需要的事物。

「堆積思考」則不考慮未來,而是設想「總而言之」感覺應該可行的事物。

因為「想要這樣」的目標沒有確定下來,所以並不清楚之後會如何發展。就好像是閉著眼睛往前走一樣。

「逆算思考」和「堆積思考」的差異

「逆算思考」要一直看著目標的位置,如同以北極星為目標往前邁進。即使有岔路,你也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而「堆積思考」是即使有岔路,你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去哪裡,也因此無法做出選擇。

這樣思考的人,應該都會朝著「『感覺』應該是這邊」的方向前進。由於沒有自己的判斷基準,只要某個人說「這邊比較好」,就容易隨波逐流。

「逆算思考」則有自己的判斷基準,因此就算將他人的意見做為參考,也不可能受到影響。如果有和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的不同之處,就可以說「不」。藉由反覆做出正確的思考,而能夠穩扎穩打地往目標靠近。

「堆積思考」反覆地進行「總之就......」和「感覺起來......」的動作,於是更會受到周圍的意見左右,結果不知不覺地就漂流到某處去。即使碰巧走到了感覺不錯的地方,你也會不知道那是不是自己原本的期望。
 

本文整理、節錄自小堀純子《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