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病個案激增 加味電子菸危害日增(圖)

發表:2019-09-14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不明肺病個案激增,美國下令加味電子菸下架。
由於不明肺病個案激增,美國下令加味電子菸下架。(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最近接連出現多達450起神秘肺病,範圍廣及33州,死亡個案也達到6起,原因疑似是和電子菸有關。由於青少年吸食電子菸氾濫,使得美國政府也決定下達禁令,除了將所有加味電子菸產品從市場全面下架,更進一步呼籲民眾暫停使用電子菸。

在健康意識抬頭,傳統香菸不斷遭到抵制的今日,號稱「戒菸神器」的電子菸異軍突起。廠商強調電子菸能幫助癮君子遠離傳統香菸,加上擁有多種口味,從甜食到烘焙口味都有,因此也迅速在美國青少年之間蔚為風潮。僅2018年就有超過兩成高中生吸食電子菸,估計全美有八百萬未成年人抽起電子菸。

但從6月以來,美國已出現多達450起肺病個案,年齡最大超過50歲。患者不但有類似急性肺炎症狀,呼吸困難、咳嗽不止,且X光檢查後,更發現患者肺葉出現大量白色斑點,疼痛程度像是火在燒一樣,得靠儀器幫助呼吸。

這些患者的共通之處,是都有使用電子菸的習慣,且大多屬於健康無病史的青少年。有些青少年的肺容量只剩下25%,甚至有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的病例。這也讓電子菸安全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主打電子菸的大廠JUUL,如今則成了這波異常肺病的眾矢之的。執行長柏恩斯(Kevin Burns)近日受訪時,便坦承電子菸的長期影響是「未知數」,由於原本主要是為了讓癮君子戒煙而開發的電子煙,卻在青少年之間蔚為風行,並傷害著他們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柏恩斯除了向沉迷電子菸的孩子家長道歉之外,也呼籲沒有抽菸的人,就不要使用電子菸,因為目前看來,電子菸未必比香菸安全。

其實也不只電子煙,像加熱菸都至少含有50種以上的有害化學物質,想靠這些產品戒菸的癮君子,還可能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目前除了疑似引發肺部衰竭,美國FDA也開始發起調查,懷疑電子菸與癲癇發作有關。

只是青少年依法本來就不該抽菸,而電子菸裡的菸油成分,與傳統香菸相比,未必更健康安全。美國國家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表示,他們已經掌握足夠的證據,證明使用電子煙的年輕人,更有可能使用傳統香菸。

電子煙自2006年在美國上市後,就被當作香菸的替代品。這些電子煙在電池驅動下,讓使用者吸入帶果香的液態尼古丁,近年來在青少年中的使用率急劇上升,根據調查,美國的中學生,在去年就大約有360萬人使用電子煙,比2017年增加了150萬,成長幅度十分驚人。

儘管電子煙在全球越來越受歡迎,但疫情目前似乎僅限於美國,在歐洲並未傳出電子菸致死案例。原因之一有可能是美國對電子菸的監管制度不及歐洲國家,沒有對電子菸的成分採取嚴格規定。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