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發言 暗示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被盯上(圖)

發表:2019-09-16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層人士在近日提及阿里巴巴時,認為與華為等公司都是北京打手,也引發媒體關注。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層人士在近日提及阿里巴巴時,認為與華為等公司都是北京打手,也引發媒體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6日訊】北京耗費巨資發展出來的監控系統,在新疆「集中營」、香港「反送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為全球關注。美國國務院一位高層人士在近日提及騰訊時,與阿里巴巴、百度、中興華為等公司同等看待,認為都是北京打手,也引發媒體關注。

美媒《石英》認為,華府將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和華為等同看待之際,也代表為了國家安全,華府將擴大加強審查中國公司的範圍。11日,負責國際安全與防核武擴散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夫.福特(Christopher Ford)便在華盛頓召開的會議提到,這些中國的大財團,無論是依據法律或是實際執行,都可以為了實現各種目的充當「國家武器」。或者更精準來說,是充當「中國共產黨的武器」,因為中共的國家機器一直屬於中國共產黨。

福特表示,由於北京對內打壓異己不遺餘力,因此像華為、騰訊、中興通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等高科技公司,若被北京要求提供任何協助,例如獲取外國技術、訪問外國網絡、獲取外國商業交易對手的有用資訊、窺視外國商業模式等,「這些公司沒有任何實質能力向中國共產黨說『不』」。

類似的慘痛經驗也發生在許多國際知名的公司中,為了前進中國廣大市場獲取利益,這些公司也必須面臨無條件配合北京的窘境。海外大公司處境尚且如此不堪,中國的大企業自是不難想像。

這些公司為了自身利益,無視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幫助北京發展各種監控工具,並與北京密切合作,在中國人民身上進行各種測試的冷酷方法,甚至進一步將相關監控技術出口,成為北京在全球推動和擴大其自身鎮壓治理模式的關鍵部份。

福特進一步提及,北京正積極向全球輸出一種全新而專制的「中國夢」或「中國模式」。這兩種叫法看似不同,但基本思想卻完全相同:為了尋求塑造一個與其專制模式相一致的世界,北京需要獲得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和安全決定的否決權。

其中華為,騰訊,中興,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科技公司,「協助黨國開發,打造和維護」統治中國的技術。這些技術有助於中共打造「技術推動的監控和社會控制」這一模式。

而隨著北京對這些大公司在政策上全力支持,甚至協助在國外擴展,就是為了讓這些公司能幫助北京向國外輸出「中國模式」。而只要能向世界其它地區出口產品和服務,與這種『中國模式』相關的安全和人權問題,也能夾帶其中,跟著出口。

在美國對中國公司的審查趨嚴之際,福特的發言自然令人格外關注。川普政府在今年5月,就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了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也稱黑名單)。不但如此,美國更多次直指華為就是中共政府的一個工具。而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不但令華為的海外業務受到很大衝擊,也有效阻止了華為與一些美國供應商繼續業務關係。

當然不只華為,美國也在考慮進一步將海康威視(Hikvision)、浙江大華等五家中國影像監控設備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上。美方表示,川普政府擔心它們(這些中國公司)幫助北京監控老百姓,並擔心海康威視或大華的設備具有面部識別功能,可用於間諜活動。

《石英》認為,雖然川普政府不太可能立即加強對阿里巴巴和騰訊的審查,但福特的言論也指出了重點。這位美國務院高官將中國第一代技術冠軍企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與華為放在一起,並在其講話中一併提出,這表明美國安全界可能將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與華為等同看待。觀察人士表示,這可能會使這些公司難以開展業務或投資美國公司。

雖然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已經從自己一手建立的網路金融帝國退位,辭職原因也眾說紛雲,但不可諱言的是,馬雲沒有讓阿里巴巴的高科技只停留在企業民間運用,在與北京勾結後,阿里巴巴更是讓自己的大數據與雲計算這些科技發揮更廣泛的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協助政法委維穩。

至於阿里巴巴方面,則對該篇報導沒有置評,而騰訊、百度和中興通訊則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責任編輯:戴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