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好萊塢不應屈服於北京對電影的審查(圖)

發表:2019-09-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蓬佩奧敦促好萊塢製片公司不要為了票房而屈服於北京審查。
蓬佩奧敦促好萊塢製片公司不要為了票房而屈服於北京審查。(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對美國電影協會發表演講,他讚揚好萊塢是美國自由與創意的象徵,但同時也敦促製片公司不要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因票房而屈服於北京對美國電影的審查

蓬佩奧敦促好萊塢勿為「五斗米折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月12日應邀參加美國電影協會(MPAA)的一個閉門會議,並對協會的董事會成員發表了講話。

根據美國保守派新聞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取得的演講稿,蓬佩奧說,與全世界數十億人一樣,電影是他生活中一大重要組成部分。他稱讚好萊塢是美國自由與創意的象徵,並呼籲好萊塢勿辜負其在歷史上作為言論自由代言人的榮耀。

蓬佩奧說,川普(特朗普)總統正在國際上推動美國電影業,並致力於改善電影行業的國際公平競爭環境,但這需要美國電影製片公司挺直腰桿,不要為了市場和票房向北京審查低頭。

報導稱,中國市場每年的票房收入約86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市場的110億美元。而北京長期以來藉助利潤豐厚的中國市場,向好萊塢施壓,許多製片公司屈下了膝。因北京設置的每年在中國市場播出的外國影片數量有限,美國電影公司為了競爭到上映授權,而必須聽命於中共進行自我審查

蓬佩奧在演講中說,屈服於北京的審查,就會自我逃避、無法揭露中共專制政權的真相,這將助長北京的信息操控和軟實力活動。

蓬佩奧表示,美國國務院計畫提高公眾對北京影響美國電影和電視節目的意識,並與電影業合作,以應對與北京相關的挑戰。

好萊塢大片為進入中國市場「屈膝」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說,近年來有幾個例子,顯示出美國製片公司為了迎合北京的審查而更改劇本。

最近的例子是即將上映的《捍衛戰士》(又譯《壯志凌雲》)續集《捍衛戰士2:獨行俠》(Top Gun:Maverick)。在續集的預告片中,美國影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扮演的獨行俠仍然穿著他的招牌轟炸機飛行員皮夾克,背後印有美國海軍「加爾維斯頓號巡洋艦(USS Galveston)在1963至1964年執行遠東巡弋」字樣,但夾克背後的中華民國國旗和日本國旗卻被拿掉了,只剩下美國國旗和聯合國旗,這顯然是迎合北京的審查。

第二個例子是2012年改編自80年代好萊塢動作片經典《天狐入侵》的電影《紅潮入侵》(Red Dawn,又譯《赤色黎明》),把《天狐入侵》中蘇聯和古巴軍事入侵美國的情節,改成中共入侵美國。但在北京壓力下,製片公司米高梅(MGM)在後期製作時又花了大力氣,用數字技術把入侵的中共軍隊改成朝鮮軍隊。但即便如此,這部電影最後仍未能在中國上映。

此外,漫威(Marvel)旗下的動漫影片《奇異博士》(Dr.Strange)也是一個例子。1963年首次現身的西藏「至尊魔法師」(Ancient One),在2016年的影片中卻變成了凱爾特人(Celtic,即愛爾蘭人)。

蓬佩奧在演講中質疑,像《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又譯《西藏七年》)這樣的電影,今天的好萊塢還敢拍嗎?

這部1997年拍攝的電影,通過由布拉德.皮特(Brad Pitt)扮演的一名奧地利登山客的視角,描述1950年中共軍隊佔領西藏的歷史。

美國觀眾有權知道哪些電影被北京審查

著名電影評論家克里斯蒂安.托托(Christian Toto)指出,好萊塢在移民、跨性別人權利和槍支管制等議題上從來都是高調發聲,「然而,當涉及到中共審查時,他們卻一言不發」。

托托說:「當中共的審查切割他們的作品時,藝術家們沉默不語。即使昆汀.塔倫蒂諾(Quentin Tarantino)也容忍他2012年的電影《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被審查。他們意識到中國電影市場可以將失敗扭轉為熱門,他們不想讓財富之船被動搖。」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邁克.岡薩雷斯(Mike Gonzalez)表示,北京一直試圖控制美國傳媒的內容。

「美國觀眾正在接受審查,但不是我們自己的審查制度,而是外國勢力的審查制度,共產黨的審查制度。」他說。

岡薩雷斯說,美國觀眾從傳媒中看到的中國,是一個正常國家,與法國、英國、德國沒有什麼不同。「顯然情況並非如此。如果你在德國反對政府,你不會有任何事。如果你在中國反對中共政府,它們會把你扔進監獄。」

岡薩雷斯說,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好萊塢已同意避免敏感話題,並向北京審查機構提交劇本。

岡薩雷斯說,北京要求電影中不能有任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角色或內容。有「三個T」是禁忌:天安門,西藏和臺灣(Tiananmen、Tibet、Taiwan)。天安門是指中共軍隊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的民主抗議活動。

岡薩雷斯表示,美國電影製作人應該向觀眾披露一部電影是否受到了北京的影響或審查。「我們對中國觀眾(看的電影被審查)無能為力,但美國觀眾有權知道哪些好萊塢製片公司和電影正在被北京審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