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再降息25個基點 「超級星期四」到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9-19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 降息 利率
美聯儲再次宣布聯邦目標基金利率區間下調25個基點。(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港臺時間9月19日凌晨,距離上次降息還不足兩個月,美聯儲再次宣布聯邦目標基金利率區間下調25個基點至1.75%-2.00%。業內人士預計,今年美聯儲或仍將降息一次。另外,9月19日是「超級星期四」,多國央行也將公布公布利率決議。

美聯儲再次宣布降息

從今年初的「暫停加息」、「保持耐心」,到7月的「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的立場」,再到9月的「全球經濟放緩、低通脹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風險」,美聯儲政策風向近期不斷轉變。

9月4日,美聯儲發布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7月初至8月下旬,美國經濟整體溫和擴張,就業市場增長緩慢,物價水平略有上漲。從行業看,製造業活動整體較前期報告略有下降。大部分轄區旅遊業保持穩定。房地產行業中,房屋銷售不旺,新房建設活動保持平穩。同時,由於天氣條件不利、商品價格較低等原因,農業依然疲弱。

全球經濟放緩,美國經濟也難「獨善其身」。美聯儲主席鮑威爾9月6日指出,全球經濟放緩、經貿政策不確定性和低通脹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了「顯著風險」,但目前不認為美國和全球經濟會陷入衰退。他提到,自年初至今,美聯儲認為將利率預期走勢調低一些是合適的,這不僅支撐了美國經濟,也是經濟前景尚好的原因之一。各界對美聯儲9月降息的預期也得到進一步鞏固。

港臺時間9月19日,美聯儲在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後,宣布將聯邦目標基金利率區間下調25個基點至1.75%-2.00%。中金公司研報認為,降息帶來的短端利率下行、以及對其它資產價格包括股市、信用息差及美元的影響,有望推動金融條件進一步轉松,有助於消費動能的修復,或顯著緩解經濟增速放緩過快、甚至陷入衰退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時間9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推特稱:「美聯儲應該讓我們的利率降到零,或者更低,然後應該開始為我們的債務再融資。利息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同時大幅延長期限。我們擁有強大的貨幣、實力和資產負債表。美國應該一直支付最低利率。沒有通脹!」他還稱:「因為鮑威爾和美聯儲的幼稚,才不允許我們做其他國家已經在做的事情。」

去年,美聯儲共加息4次,進入2019年,美聯儲已分別於1月和3月兩度按下加息「暫停鍵」。

港臺時間8月1日凌晨,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平,符合市場預期。

美聯儲當天結束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將於8月1日結束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比先前計畫的提前兩個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目前的降息決定不意味著漫長的降息週期的開始;採取更加寬鬆的政策是合適的;沒有理由說經濟擴張不能持續下去;經濟發展非常均衡;從來不考慮政治因素。

這是美聯儲史上首次在美國失業率低於4%的情況下降息--在之前美聯儲所有的降息中,失業率最低的是4.2%(2001年1月31日,即網際網路泡沫爆發前)。當前美國失業率為3.8%。

中金公司研報表示,美聯儲正進入節奏加快的降息路徑,預計9月降息後,今年四季度將再度降息25基點;2020年前兩個季度再各降息25基點。

高盛預計,美聯儲10月會議上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50%,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10%,不降息的概率為40%;12月會議上,由於通脹預期大致達到2%的目標,美聯儲可能停止降息。

「超級星期四」來了

9月19日可以說是「超級星期四」,除美聯儲外,日本、瑞士、挪威、英國等多國央行也會公布利率決議。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報導,由於目前市場平靜,日本央行傾向於按兵不動,除非歐洲央行和美聯儲採取比預期更為大膽的貨幣寬鬆舉措,加劇市場動盪。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目標是通過降低借貸成本來提振經濟增長,將短期利率目標在負值區間進一步調降是最有可能的選擇。

瑞士當前利率為-0.75%,瑞士央行總裁喬丹9月5日對《路透社》稱,瑞士央行目前需要維持負利率。他同時補充,負利率對於目前瑞士實施貨幣政策至關重要,雖無法預測負利率需要維持多長時間,但他假定利率將在未來某個階段正常化。

而挪威央行或成為仍堅持加息的央行。雖然該央行在6月表示其目標是繼續加息,但8月也曾警告稱,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前景變得更加不確定。經紀商Nordea Markets預測,挪威央行或在今年晚些時候和2020年兩次提高主要政策利率。兩次加息後,政策利率將從目前的1.25%上調至1.75%。

此前在9月12日,歐洲央行宣布下調存款利率10個基點至-0.5%,為2016年3月以來首次下調,並宣布重啟量化寬鬆(QE)。

據英國《金融時報》9月17日報導,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強調,若需要,歐洲央行隨時準備將利率在負值區間進一步下調。Lane稱,歐洲央行將「不惜一切代價達到通脹目標」。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