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上 為何要安置動物雕飾?(組圖)

「五脊六獸」為何登上中國傳統建築屋脊?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19-09-2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上為何要安置動物雕飾?
中國傳統建築屋頂上的脊獸,領隊的是騎鳳仙人,其後是龍、鳳、獅子、天馬、海馬和鴟尾(吻獸)。(圖片來源:Pixabay)

聽過「五脊六獸」嗎?它有兩種意義,本是形容中國傳統建築物屋脊上的動物雕飾;後來在北京、濟南等地的口語上也用來形容人的心情,像是屋脊上的「五脊六獸」那般安然閑適。

民初作家老舍小說《四世同堂》中描寫人心煩意亂、忐忑不安,用了這句「五脊六獸」:「這些矛盾在他心中亂碰,使他一天到晚的五脊六獸的不大好過。」這是「反古」(反骨)的用法,和「五脊六獸」的原意相違。

說回本源,「五脊六獸」為何會登上中國傳統建築的屋脊成為中國建築的特色?「五脊六獸」有什麼義涵與作用呢?後來,屋脊上的小獸也不止於「五脊六獸」了,最頂級的有一脊十獸之多,你知道在哪裡嗎?

五脊六獸

說到「五脊六獸」是什麼,先來認識一下「五脊」。「五脊」說的是屋頂上的五條屋脊。在廡殿頂建築型式的屋頂上,沿正面中軸(正脊)形成前後左右四面斜坡,斜坡銜接處,各形成一條垂脊,加上正脊就造出了五脊。「五脊六獸」就是在廡殿頂的五脊上裝飾的六隻小獸,稱為「鴟尾」,分在中脊兩端,和四垂脊上各一個。後來,屋脊上裝飾的小獸不只鴟尾一種,通稱為「脊獸」。

廡殿頂的建築型式在宋代稱為廡殿或四阿頂(指四面斜坡),清代稱廡殿或五脊殿,是尊貴的象徵。還有一種最尊貴的重檐廡殿頂,即在廡殿頂之下四面各加上一短檐,五脊就變成九脊,九脊上都裝飾脊獸,最多的在一條屋脊上裝飾十種脊獸。裝飾十獸的重檐廡殿頂建築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的最高規格者,整個中國之境僅有唯一的一棟。

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上為何要安置動物雕飾?
故宮太和殿的重檐廡殿頂。(圖片來源:Richy/維基百科)

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上為何要安置動物雕飾?
蘇州文廟大成殿採用重檐廡殿頂(圖片來源:Zhangzhugang/維基百科)

為什麼裝飾鴟尾

五脊上的六個鴟尾裝飾是怎麼來的呢?據古籍記載[1],這起源於漢代時,一把火燒壞了漢武帝心愛的柏梁臺,當時的越巫就獻策用鴟魚來制火。海中有一種虯魚(虯音同求),是傳說中的無角龍,尾似鴟(音同吃),鴟尾甩動起來會噴浪、降雨,可以制火。又有一說鴟尾為「蚩尾」,是水之精,能辟火災。於是後來漢武帝在太初元年(公元前104)興築建章宮時,就把鴟魚(鴟尾)的像裝設在屋脊上,以嚇走火災,只是當時還沒有「鴟尾」的叫法。鴟尾具有噴水、鎮火、保平安的象徵義涵廣泛傳開,後代就將鴟尾放置在建築物的屋脊上。

晉朝就有了「鴟尾」的叫法和記載,王韶之《晉安帝紀》:「義熙五年六月,雷震太廟鴟尾」。唐朝建築的廡殿頂正脊兩端都有裝飾鴟尾,成了一種明顯的特色。[2]唐時鴟尾的叫法有了轉變,有的叫做「鴟吻」。唐代蘇鄂《蘇氏演義・卷下》說:「唐以來寺觀殿宇,尚有為魚形尾指上者,不知何時易名鴟吻,狀亦不類魚尾。」又說:「見其吻如鴟鳶(*一種鳥),遂呼之為鴟吻。」宋代的脊獸有鴟尾和獸頭等的形狀,據《營建法式》第十三卷瓦作制度記載:「用瓦壘屋脊,用鴟尾,用獸頭等。」元代時有「吻獸」的稱法[3]。在歷代的演變中,還有螭吻(螭的音義同鴟)、望獸等等的叫法。

中國之內最大的一對鴟尾置放在故宮紫禁城太和殿屋脊上,一個鴟尾包含13塊琉璃構件,高340厘米,寬268厘米,厚32厘米,重4.3噸,堂堂巨構,豈可小看它!

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上為何要安置動物雕飾?
脊獸的材料有瓦製和琉璃的差別,宮殿建築的鴟尾脊獸採用琉璃瓦來製作。(圖片來源:Pixabay)

脊獸的禮制義涵

鴟尾和各種脊獸的裝置表現了禮制的義涵,《通典》記載南朝陳的三公廳事建築允許置鴟尾:「陳(南朝)三公之制,開黃閤,廳事置鴟尾。」宋代時,「凡公宇,棟施瓦獸,……諸州正牙門及城門,並施鴟尾。」(見《宋史》輿服篇記載)。脊獸的材料有瓦製和琉璃的差別,宮殿建築的鴟尾脊獸採用琉璃瓦來製作,一般的公家官廳則裝飾瓦獸,庶民房舍則不能裝飾。

宋代以後,除了「五脊六獸」之外,屋脊上裝飾的脊獸越來越多。一條屋脊上在鴟尾和簷角之間可能還有1、3、5、7、9不等的脊獸,數量都是奇數,在行列最前方還有騎鳳仙人領隊。脊獸數量越多表示建築物的等級越高,如紫禁城的中和殿、保和殿的脊獸都是九個。一國之中唯有紫禁城太和殿--金鑾殿的屋脊上有十脊獸的裝飾,這是至高無上的表徵。太和殿在明成祖永樂十八年(西元1420年)建成時,初名「奉天殿」,是古代皇帝登基和舉行大典的地方。太和殿是重檐廡殿頂的建築,正脊和重檐上八條垂脊上的脊獸都是黃彩琉璃瓦製成的,象徵尊貴。

脊獸十獸的象徵意義

太和殿「奉天」,太和殿屋脊上的脊獸豈不具有和天溝通的含意?太和殿垂脊上裝飾的十獸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虯魚)、獬豸(音同謝智)、斗牛、行什,在行列最前方領頭的是騎鳳仙人。十獸的本事各有所長,有的能興雲作雨,有的能吞煙止火,有的能通天下海,有的能止煞壓邪,有的能解難排憂招祥。

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上為何要安置動物雕飾?
太和殿的騎鳳仙人、十獸與行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十獸的表徵各是什麼呢?

排頭的龍是無角龍,也叫螭,大家知道龍興雲作雨能降水。

鳳凰是仙鳥,祥瑞的象徵;獅子是壓煞止邪的獸王。

天馬是天帝所乘的神馬、能通天,是龍媒。

海馬是海中的天馬能下海,也是龍媒。

狻猊是一種健壯的獅子,是文殊菩薩的坐騎,能吞煙霧止火、護佑平安。

押魚就是虯魚,是海中的無角龍,能興浪降水、滅火防災。

獬豸也叫謝廌,古代的獨角靈獸,能分辨曲直,用角去觸理虧的一方,是公正執法的象徵。

斗牛是祥瑞的動物,鎮邪、護宅。

行什表示排行第十,長像分明是雷神的化身。

領頭的騎鳳仙人,則是幫人渡過難關的吉祥化身。

整體來說,宮殿、佛殿的屋脊上裝飾各種脊獸,就是一種厭勝招祥的作法與公正執政招福的象徵。從「五脊六獸」的鴟尾到各種脊獸的裝飾,都傳達著中國的傳統建築觀,就是透過建築與天地之道相貫通,以寄寓國家社稷風調雨順、遇難呈祥、國泰民安的祈願。屋脊上裝飾的脊獸讓人由小見大,看見幾千年的中華文明。鴟尾的安否也象徵著國家社稷的安否,歷代都很重視,在史上多留下記載,並且留給執政者修己的警惕。

參註:​

[1]參見《唐會要》、唐代蘇鄂《蘇氏演義・卷下》、宋代高勝《事物紀原》、宋代吳處厚《青箱雜記・第八卷》、宋代王得臣《文昌雜錄・第二卷》等書記載。

[2]《舊唐書・卷二十二・志第二禮儀二》:「准太廟安鴟尾」。

[3]元・廼賢《南城詠古十六首其五大悲閣》:

閣道連天起,丹青飾井幹(幹也作榦,音含,「井幹」泛指樓臺)。如何千手眼,只著一衣冠。金榜交龍挾,琱甍(*雕鏤文采的殿亭屋脊)吻獸攢。憑高天萬里,白紵不勝寒。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