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士兵擦鞋 心情複雜的將軍(組圖)

發表:2019-09-20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給士兵擦鞋,心情複雜的將軍。
給士兵擦鞋,心情複雜的將軍。(圖片來源:Pixabay)

1944年的一個夜晚,一隊士兵集結在英國軍用機場上,接受馬萊將軍的檢閱。馬萊將軍沉著的目光一一掃過每個士兵。

忽然,他的目光落在一個士兵的腳下:「出列!報上你的名字!」

被點到的士兵跨前一步:「報告將軍,我是英軍第六空降師突擊隊二等兵利克!」

將軍的神色更嚴厲了:「作為英國皇家空軍的一員,怎麼可以軍容不整?本人一向有嚴令,連皮鞋都擦不乾淨的人,一律不得參加戰鬥!」

利克看看自己的皮鞋,豆大的汗珠掉了下來,解釋說:「晚飯後我還擦過一次,不知怎麼又沾上了白灰。但是將軍,這次行動事關重大,請一定讓我參加!」

將軍還沒開口,一旁的突擊隊隊長說話了:「將軍最討厭軍容不整的人,利克,你還是退出吧。」

將軍看了一眼隊長,掏出一塊手絹,蹲下給利克擦起皮鞋來,一邊擦一邊慢慢地說:「下不為例。」

剛擦完左腳的鞋,正要擦右腳時,機場的電鈴響起來,這是空降兵登機的信號。

利克「啪」地朝將軍敬了個禮,隨隊友登上了運輸機。

這是二次世界大戰中諾曼第登陸前的一幕。

英國皇家空軍把一個師的兵力空投到德軍陣地,以配合隨後的登陸作戰。行動是成功的,但是由於深入敵後,傷亡也異常慘重,利克被一發炮彈擊中,炸得屍骨無存。

突擊隊隊長是少數倖存者之一。

戰役過後,他拿著利克唯一能找到的遺物—右腳那只還沾有白灰的鞋,來見馬萊將軍。

馬萊將軍的臉色猶如鐵鑄,揮揮手,示意他把這隻鞋葬到二戰陣亡將士的集體墓地裡。

給士兵擦鞋心情複雜的將軍
英國皇家空軍軍用墓地。(圖片來源:Pixabay)

墓地裡,突擊隊隊長默默地把皮鞋擦乾淨,放入骨灰盒。

其實,白灰本就是他悄悄撒的,目的是讓利克退出行動,可惜最後還是沒能起到作用。

他在盒上寫了一行字:英軍第六空降師突擊隊二等兵利克,英國皇家空軍馬萊將軍最小的兒子,也是最後一個兒子。

戰爭是殘酷的,大約二十年前,有一部電影《搶救雷恩大兵》,劇情是描述在諾曼第登陸後,雷恩家4名於前線參戰的兒子中,3個兒子皆已於兩週內於海外各戰區陸續陣亡,其母親將在一天內接到三個兒子的死訊。

而隸屬101空降師二等兵的小兒子詹姆斯.法蘭西斯.雷恩則在參與諾曼地的空降行動後下落不明,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上將得知此事後出於人道考量,特令在法國前線作戰的美國陸軍遊騎兵組織一支8人小隊深入敵後,只為在人海茫茫、槍林彈雨中找出生死未卜的二等兵雷恩,並將其平安送回後方。

對突擊隊長而言,他知道利克對馬萊將軍的重要性,因此想方設法希望能讓利克活下來。

但對馬萊將軍而言,國家興亡更甚家族的存續。簡短的「下不為例」,道出了多少複雜的心情,又強忍著多少不捨的心情。

兩人當時的互動或許只有片刻,卻令人感到動容。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