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講話很有趣?快盤點《西遊記》俗語(組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19-09-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講話很有趣?快盤點《西遊記》俗語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藉由悟空、八戒、沙僧、哪吒等人之口,講出許多詼諧風趣的話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一部《西遊記》,包羅萬象,給世人帶來了許多歡樂。其中,作者吳承恩還採用了不少俗語,藉由悟空、八戒、沙僧、哪吒等人之口,講出的俗語,卻也詼諧風趣。

八戒說「糟鼻子不吃酒」,眾僮僕說「磨磚砌的喉嚨」,悟空說「吃了磨刀水的」……這些俗語的下一句,會有哪些精采內容?

1、糟鼻子不吃酒--枉擔其名(第39回)

在烏雞國,悟空、沙僧與八戒大戰青毛獅子,文殊菩薩現身,為他們降妖。魔王現出原形,原是菩薩的座騎。當初烏雞國王不識好人,反將菩薩捆了,投入河中浸了三日。為此,那獅子奉佛旨下凡,對國王示懲。

悟空一聽,心中頗有不平,說那獅子侵奪帝位,不知害了多少人。菩薩道:「也不曾害人。自他到後,這三年間,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何害人之有?」悟空依然不依不饒,問道:「固然如此,但只三宮娘娘與他同眠同起,玷污了他的身體,壞了多少綱常倫理,還叫做不曾害人?」菩薩道:「玷污他不得,他是個騸了的獅子。」

八戒一聽,走上前,摸了摸獅子,笑著說:「這妖精真是個糟鼻子不吃酒--枉擔其名了。」糟鼻子,即人們常說的「酒糟鼻子」。雖然不喝酒,鼻子也常會發紅,常常讓人誤以為是因喝酒而引起。糟鼻子不吃酒,白白擔著「酒」名。八戒以此比喻青毛獅子白白擔了一個壞名聲。

2、皮笊籬--一撈個罄盡(第39回)

烏雞國國王被青毛獅子推入井中,雖死三年,被八戒馱上來後,面容依然栩栩如生。在八戒的攛掇下,唐僧令悟空趕緊想辦法,救國王性命。於是悟空來到太上老君處,請求還魂丹。只是他獅子大開口,竟然索要一千丸。

太上老君一聽,要這麼多仙丹,敢情是當飯吃啊!當即驅趕悟空。幾次三番請求無果,悟空只好離開。太上老君轉念一想,擔心悟空會溜進天宮來偷仙丹,於是把他叫回來,答應送他一丸。

悟空說:「老官兒,既然曉得老孫的手段,快把金丹拿出來,與我四六分,還是你的造化哩;不然,就送你個『皮笊籬一一一撈個罄盡。』」字面的意思是,用皮子做的笊籬去撈東西,總會撈得一乾二淨,一點也不剩。

3、乍入蘆圩--不知深淺(第32回)

這一回,唐僧師徒行至平頂山,值日功曹來報信兒,說平頂山的兩個妖怪神通廣大。悟空一聽,喝退了功曹,將他的話切切記在心。他見唐僧與八戒、沙僧,一起簇擁著前進,心裡暗想:「我若把功曹的言語實實告訴師父,師父他不濟事,必就哭了;假若不與他實說,蒙著頭,帶著他走,常言道:『乍入蘆圩,不知深淺。』倘或被妖魔撈去,卻不又要老孫費心?」

乍入蘆圩--不知深淺,表意是初到蘆圩塘,那裡盡是淤泥,確實難知深淺。這裡是說,悟空擔心唐僧,如果他不曉得眼前的實情,就這麼蒙著頭往前走,不了解當下的情況,可能還不害怕。一旦被妖魔擄走,又會費老孫許多功夫前去搭救。

悟空講話很有趣?快盤點《西遊記》俗語
唐僧師徒去西天取經,一路上遭遇不少妖魔鬼怪,幸得神佛多次相助。(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4、磨磚砌的喉嚨--又光又溜(第47回)

唐僧師徒行至「通天河」,聽到一陣佛門鼓鈸聲,知道附近有民家正在作法事,唐僧前去化緣。經過老施主的同意,唐僧叫眾徒進來。

悟空本來性急,八戒生來粗魯,沙僧卻也莽撞,三個人聽到唐僧招呼,不問好歹,一陣風一樣,一頭闖將老者家中。他們奇特的模樣嚇倒了老施主,驚散了正在念經的僧人。過了好一會兒,眾人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從東土大唐來的取經僧。

老施主招待他們齋飯,八戒飯量大,一口就把整碗米飯都吞下了。眾人都覺得很驚奇,八戒再示範了一下囫圇吞飯,眾僮僕見了道:「爺爺呀!你是磨磚砌的喉嚨,著實又光又溜。」意思是,說他吃飯的速度很快,一吞即下。

5、尖擔擔柴--兩頭脫(第57回)

這一回,悟空打死了一夥殺人越貨的強盜。唐僧大怒,認為悟空不仁,再次把他趕走了。出現的假悟空掄起鐵棒,打暈唐僧,奪走了行李。

唐僧醒來後,派沙僧前往花果山,去取取經的行李。八戒叮囑沙僧:「但你去,討得討不得,趁早回來,不要弄做尖擔擔柴兩頭脫也。」

「尖擔擔柴--兩頭脫」,用兩頭尖的擔子挑東西,極其容易脫落。這裡比喻事情兩頭落空。

6、吃了磨刀水的--秀氣在內(第67回)

在小西天,有一條稀柿衕。此地有一條害人的紅蟒。庄民請了許多僧人、道士作法事,也無濟於事。

眾老得知唐僧的徒弟會降妖,於是問到哪位高徒去捉拿妖怪?悟空叉著手說:「是我小和尚。」眾人都覺得悟空身材瘦瘦小小,怎能敵得過神通廣大的妖怪呢?

悟空笑著說:「老官兒,你估不出人來。我小自小,結實,都是『吃了磨刀水的秀氣在內』哩。」古代磨刀,一邊磨刀,一邊加水,以便更好的推磨刀子。磨刀之後,那些所加的水,就成為磨刀水。磨刀水含有鐵銹(秀),所以說吃了磨刀水,銹(秀)氣自然在內呀!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