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丹女婿告別式習遠平現身 葬禮規格高引關注(圖)

發表:2019-09-20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志丹女婿、陝西日報原總編張光。
劉志丹女婿、陝西日報原總編張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陝西日報原總編張光於9月15日在西安去世,享年90歲。其告別儀式的規格不一般,除習近平與彭麗媛夫婦、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原中共總理溫家寶送花圈哀悼外,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還親自出席了張光的遺體告別式。

張光於1929年11月出生於陝西臨潼,本名王鵬飛。曾長期在中共新華社工作,後回到老家擔任陝西日報總編輯,1993年離職休養。

值得一提的是,張光系中共紅軍北路軍總指揮兼第28軍軍長、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窯堡警備司令劉志丹的女婿。

劉志丹的女兒劉力貞,歷任西安市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院長、陝西省第五至第七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1993年4月離休。2014年11月3日,劉力貞去世後,習近平弟弟習遠平也曾到家中弔唁並出席遺體告別儀式。

據悉,劉志丹的女兒、女婿葬禮規格高,應該主要是因為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曾是劉志丹的部下,習、劉後代交好。

2014年7月,習遠平夫婦曾專程到西安看望劉力貞夫婦,兩家人還一起祭拜了習仲勛墓。當時劉力貞對習遠平說:「你父親一輩子不犯‘左’的錯誤,從沒整過人,十分難能可貴。」

劉志丹女婿告別式習遠平現身葬禮規格高引關注
張光靈堂左邊擺放著齊心送上的花圈。(微博@丹譽譚古 )

毛澤東整死劉志丹 習仲勛險陪葬

追溯歷史,劉志丹之死和習仲勛下獄都與毛澤東有關。據自由亞洲電臺等媒體披露,1935年,毛澤東在國民黨的圍追堵截下,率部逃到了陝北,受到了劉志丹等人的歡迎。為了奪取最高領導權,毛先是批評劉志丹執行了「右傾機會主義路線」,誣指他的紅26軍部隊內潛藏姦細,要進行「肅反」,隨後將劉志丹等人抓了起來,搞刑訊逼供,冤殺了不少劉的手下。

習仲勛當時是劉志丹手下的主要幹部之一,也被關在瓦窯堡的一所監獄裡。

習仲勛後來回憶說:「我和劉志丹一起被關在一個舊當鋪裡。‘左’傾機會主義路線的執行者搞法西斯審訊方式,天氣很冷,不給我們被子蓋,晚上睡覺綁著手腳,繩子上都長滿虱子;一天只放兩次風,有人拿著鞭子、大刀,看誰不順眼就用鞭子抽,用刀背砍,在莫須有的罪名下,許多人被迫害致死。」

習仲勛回憶當年的恐怖情景時,提到活埋了許多陝北的指戰員。他說:「埋人的土坑都已經挖好,我們隨時都有被活埋的危險。」

即使過了這一關,毛澤東對於陝北土生土長、甚得人心的劉志丹等領導幹部,仍然不放心,處心積慮必欲除之而後快。陰險的毛便號稱為了「抗日」的目的,打發劉志丹率部「東征」。

1936年3月,劉志丹率紅28軍參加東征戰役,4月14日在山西中陽縣三交鎮戰鬥中去世,時年33歲。

對於劉志丹的死因,當時就有許多疑點,要點是和劉志丹一起參戰的戰友知道他既不在衝鋒隊伍之中,更不在交叉火力點之內,而是在離現場200公尺外的小山頭上觀察戰事。

劉死時,他的警衛員被支走找醫生,只有毛派去「保護」他的政治保衛局特派員;一看其胸前傷口,明眼人都知道 子彈不是從胸口打進去的,而是從背後打進去的。在劉志丹死後,他所部的兩位指揮員楊琪和楊森,也同樣在戰鬥中離奇地「被擊斃」了。但是,懾於毛的淫威, 誰都「心知肚明」卻不敢吱聲。直到毛澤東於1976年死掉以後,一些老陝北的幹部才逐步有些人士提出審查黨史這一筆陳年公案。

小說《劉志丹》與習仲勛蒙冤

60年代初,劉志丹的弟弟劉景範的夫人李建彤(1920∼2005,曾任中國地質科學院黨委副書記,喜愛擅長寫作),寫出一部描述她丈夫的兄長劉志丹一生的長篇小說。

早在延安年代,李建彤就親眼目睹,在紅軍內部,說真話、埋頭苦幹的戰將不停吃虧;誇誇其談的投機取巧者青雲直上;常勝將軍可能隨時被拉去殺頭。因此,在李建彤年輕的心靈裡埋下了對左傾機會主義的強烈憎恨。

不過,當時的李建彤本人也沒有想到,這本當時還沒有來得及出版的小說,不但毀了習仲勛,也因此給整個劉志彤家族,以及當時陝西地區的幹部群眾數萬人帶來了巨大的災難。1962年脫稿後,尚未出版就被一些報刊連載、轉載,好評如潮。

《劉志丹》的小說公開發表後,因當時毛澤東大搞階級鬥爭,他利用《劉志丹》打開突破口,對「老幹部」進行清算。毛依據康生等人的報告,在全會上親自宣布把《劉志丹》定性為「反黨小說」,點名看過小說原稿的習仲勛是「黑後臺」,揪出了一個「習仲勛、賈拓夫、劉景範反黨集團」,立即撤職查辦,「一網打盡」。

之後大量有份參與劉志丹小說的人被批鬥,部分遭到殘酷迫害致死。被牽連的共有60,000多人。

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勛1962年被打成「反黨集團」的總頭目,蒙冤挨整16年,直到1978年被平反。

文化大革命中,習仲勛受到殘酷迫害,被批鬥。據原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撰文稱,1967年9月的一天,習仲勛被軍管人員押到西北農學院批鬥。在一片「打倒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習仲勛」、「三反分子習仲勛不投降就叫他滅亡」的口號聲中,習仲勛脖子上掛著「反黨分子習仲勛」的牌子,被一幫造反派反扭著胳膊,揪著頭髮,推搡到了台上。在造反派聲嘶力竭的批鬥過程中,習仲勛被後面的造反派一次又一次把頭按下去,他還是慢慢往上抬,抬起來一點又被粗魯的按下去,時不時還被拳頭狠捶幾下……

2009年,江西教育出版社重新出版了該小說,並在封面醒目位置寫有「首次大量公開發售」等字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