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解密」曝反送中個資 大陸公安恐是禍首(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09-21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解密」曝反送中個資大陸公安恐是禍首
2019年9月15日民陣原先申請今天舉行遊行但是没被警方批准,不過,有網民依然發起「港島行街」行動,時間與路線與民陣的原先計畫一樣,從銅鑼灣東角道前往中環遮打花園。(攝影: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報導)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俄羅斯網域(.ru)近期出現以「香港解密」為名的網站,該網未經過同意就披露數十位反送中人士的個人資料,甚至是設置「爆料信箱」,鼓勵大家提供其他人士的個資。「香港解密」這一動作,令香港民主派議員質疑洩漏港人資料的事件,乃是大陸公安所為。

根據媒體報導,「香港解密」將收錄的人士名單分類成「毒果記者」、「港獨暴徒」與「亂港頭目」,同時還在分類下公開前線示威者、知名倡議人士、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多人的聯繫方式、住址,甚至是家人的姓名。除此之外,在這些人的個人檔案中,還使用「劣跡」兩字為項目名稱,詳盡地列舉這些人近期在香港進行的活動與行為。

在關注「反送中」活動的眾媒體當中,唯有香港的蘋果日報成為「香港解密」的攻擊對象,記者皆被列載為「毒果記者」。經過德國之聲統計,「香港解密」一共對外洩露了香港蘋果日報19名員工的個人信息,該報創辦人黎智英亦名列其中。

香港解密的資料來源

雖然外界不太清楚「香港解密」究竟從何處取得這些人士的個資,但沙田區議會議員趙柱幫9月18日下午12點多於臉書「趙柱幫【幫您發聲】」上貼文提及「香港解密」的資料來源恐是中國公安:

「有榜上有名的和理非手足向本人透露,自己只是正常參與遊行,非知名社運人士,只擔任普通文職工作,卻被網頁指責為勇武派暴徒,參與多次非法集會,甚至公開個人資料,包括全名、出生日期、Facebook及地址。

早兩個月返大陸過關,被公安扣留5個鐘,期間公安沒收手機檢查,並觀看到相片,指佢參與非法遊行。公安更以USB手指盜取手機內的資料。

事主表示所參與的遊行,全部都有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在公安要求填寫的口供紙,地址欄亦刻意寫錯兩處,但上述網頁同樣地照顯示出錯誤的地址。

所以,事主100%肯定係公安將香港人的個人資料洩露。」

雖然「香港解密」未經當事者同意而擅自暴露他人個資,但是央視、環球時報等大陸官媒卻紛紛在微博上公告「香港解密」的相關訊息,同時鼓勵大陸網友轉發,要大家一齊曝光反送中人士的個資。

雖然「香港解密」這一舉動獲得大陸官媒的支持,但是此舉乃是違法的。依據一九九五年通過,且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正式生效(有的個別條文除外)的香港《個人資料條例》(簡稱為「私隱條例」,該條例是亞洲最早全面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法例)的規定表示,資料使用者必須向資料當事人告知,而且必須讓資料當事人在知情的情況下給予同意。

倘若披露是出於獲取利益或是導致當事人蒙受損失的意圖,或是相關披露導致當事人蒙受心理創傷,即能構成罪行,「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50萬元及監禁3年,如屬爲了得益而提供資料予第三方的情況,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00萬元及監禁5年。」

該網站非法對外披露個資後,香港個資私隱專員公署已對媒體表示,「香港解密」目前牽涉87人,此案已交由警方進行刑事調查,同時已對「香港解密」提出移除先前上傳的個資,以及停止上傳個資的要求。

只是,香港公部門雖介入調查,但因為「香港解密」的網域登記於俄羅斯,因此香港公署無法進一步要求提供網站營運者的資料。

「香港解密」曝反送中個資大陸公安恐是禍首
9月15日 員警發射催淚彈 示威者奔跑。(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推特、臉書齊刪北京操作的帳號

「香港解密」這一事件再度讓外界看見北京政府馬力全開的要抹黑、打擊反送中人士。早先北京官媒以文革式的語言攻擊示威者,除了讓人不能自由瀏覽推特與臉書等海外社群媒體之外,亦惡意抹黑、詆毀反送中人士。

北京此舉致使推特與臉書同時於19日對外宣布,已經刪除受到大陸官方控制的帳戶。推特表示,目前已刪除受到大陸官方控制,並製造反送中的假消息的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帳號。除此之外,已經更新廣告政策的推特亦表明立場:拒絕為受到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提供廣告;臉書則是刪除涉嫌發布反送中的假消息的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個人帳號。盡管有一個粉絲專業人數多達近1萬5000名,臉書依舊調查出裡面出現與中國政府有所牽涉。

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月29日才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但是在推特與臉書兩大社交媒體大動作刪除北京背地裡操作的帳號之下,北京政府不適信任的程度不只倍增,是達瓦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