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亦有道 古時的盜賊也會被善行感動(組圖)

發表:2019-09-22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革行佣供母
江革行佣供母(Thyj/wiki/CC BY-SA 4.0)

盜賊的心是兇惡的。然而,這世間總會為人多留一扇門,放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人的心靈。歷史中,有這樣平凡的人,逃難途中遇到了危難。他們沒有武功,沒有法術,只憑著高潔的修為,感化了凶狠的盜賊。歷史故事散射出的光芒,見證著孝德的風采。

江革孝德卓著 天子褒獎「巨孝」

東漢官員江革,字次翁。自幼失去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

適逢天下大亂,盜賊四起。為免遭禍亂,江革背著母親逃難,沿途充滿艱辛險阻。江革常常採摘果蔬,或撿些可以吃的東西,供母親果腹。他們還曾數次遇到作亂的盜賊。

盜賊想要擄走江革,和他們一起做賊。江革流著眼淚,哀求他們:「我還有老母親在身邊。」言外之意,你們把我擄走了,誰來照顧母親呢?群盜看他苦苦哀求,那份對母親真摯的孝心,感人肺腑。盜賊動了惻隱之心,不忍心傷害他們。有的盜賊還為他指路,告知如何避開官兵逃難,母子二人因而得以保全。

遇到盜賊,江革涕泣哀求。畫像出自葛飾北齋《北齋漫畫》第八卷。
遇到盜賊,江革涕泣哀求。畫像出自葛飾北齋《北齋漫畫》第八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江革輾轉漂泊下邳一帶。由於貧窮,他連鞋子都沒有,總是赤腳而行。他到處奔波,替人家作幫佣,以微薄的收入供養母親。凡是母親需要的日常用品,從來都沒有缺少過。

光武帝建武末年(56年),江革與老母返回家鄉。每年,縣裡審查戶籍,家家戶戶都要去登記。對於年邁體弱的老人,如果乘坐牛馬拉的車子,一路顛簸,身體會吃不消。於是江革親自拉車,時時注意路況,讓母親少受顛簸之苦。由此,鄉民稱他為「江巨孝」。

由於江革孝行卓著,地方官員準備聘禮召請他,他以母親年邁需要照顧為由,婉拒了官員的好意。江母去世之後,江革哭得很傷心。他住在墳墓旁,為其母守喪,就是睡覺的時候,也不脫下喪服。

漢明帝永平初年(58年),眾人感佩他卓著的美德,舉薦他為孝廉。江革入仕為官,因其為人賢良方正,接連升遷。東漢肅宗(漢章帝)非常尊敬他,對他恩寵有加。於是上行下效,京師的皇族貴戚也仰慕他的美德,紛紛饋贈禮物給他,致以敬意。

元和年間(84年~87年),漢章帝劉炟命地方官用千斛穀米賜予「巨孝」,並於每年八月派長吏前去慰問,送他羊與酒,直到終老。家中若發生不幸之事,就用中牢(祭祀時只用羊、豕二牲)為他祭祀。由此,江革「巨孝」的稱號行於天下。

在艱難險阻中,要自始至終完善長輩的所需和要求,很難做到。對於江革,最初他也不知自己是否能夠全部做到,只是默默地努力去做。儘管路途顛沛勞累,他也能懷抱至真至誠,為含辛茹苦撫養他的母親,竭盡最真忱的心意。

平民孝德厚 帝王也欽服

深厚的孝德,不僅令百姓感佩,也令帝王欽服。元仁宗延佑二年(1315年),贛州盜賊蔡五九圍攻寧都,發動民亂,焚燒四關,殺害地方官員,分道掠奪郡邑財物。此後,蔡五九又招集失業百姓,攻陷汀州寧化縣(福建寧化縣)。

盜賊來襲,寧化縣百姓惶恐不安,紛紛前往山中避難。當時有一縣民叫賴祿孫,為了避難,他背著母親伍氏,帶著妻子,跟隨眾人逃到山中。

盜賊一路追來,眾人嚇得四處逃散。賴祿孫堅持守護母親,不肯離去。當盜賊要殺他母親時,賴祿孫用身體拚命阻擋,說:「寧可讓你們殺我,也不能傷害我母親。」

賴母正在生病,口渴難耐,周圍找不到水,賴祿孫就含著唾液,哺餵母親,為她解渴。眾賊看著眼前的情景,無不驚嘆,不忍心再加害他們,並派人取來清水,讓他的母親喝。有盜賊搶奪了賴的妻子,眾人譴責那人說:「怎能污辱孝子的媳婦!」讓那人趕快送回來,讓他們一家人團聚。

這件事像長了翅膀一樣,很快傳到了元仁宗耳中,有感於賴祿孫的孝德,仁宗特別賜匾,褒獎孝子。

無論是東漢時期的漢章帝,還是元朝的元仁宗,他們都為自己子民的卓著德行感到高興,不吝嘉獎。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