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政治局會議未提四中全會 會再度難產?(圖)

發表:2019-09-26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姍姍來遲的中共四中全會雖然已說將於十月份召開,但卻沒定具體日期,也引起諸多揣測。
姍姍來遲的中共四中全會雖然已說將於十月份召開,但卻沒定具體日期,也引起諸多揣測。(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和香港問題未解的背景下,中共建政70週年前夕,9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按例每月一次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官方通稿顯示,會議未提下月就要開的四中全會,引外界猜測。

中共官媒報導,24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所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和「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會議通報中未提及上月底的政治局會議確定於10月舉行的四中全會。但表示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

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還就所謂「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形成和發展」舉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

此前,習近平8月30日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以及所謂「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據外界的說法,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經拖延了一年。

過去多年來,中共四中全會都會定期在每年秋季舉行,目的是審核和通過政策。但是北京去年上半年突然加開了一個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原本討論高層人事的二中全會不得不改成了三中全會。

外界一度認為,北京也會將原來的三中全會改成四中全會,在2018年10月或11月舉行,後又傳遲到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召開,但也未成真。

中共四中全會遲遲沒開,一般認為是中共內部爭議聲音太大、習近平搞不定全黨所致。

習近平8月19日起現身甘肅,被指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式秘密會議已結束。但北戴河會議期間傳討論的中共多樁難題未解。

據推測,除了美中貿易戰仍在持續,香港問題或是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與元老們商討的重中之重。6月初爆發的大規模「反送中」運動持續至今未平,已成為習近平自上臺以來面臨的最嚴重政治危機。

另外,姍姍來遲的中共四中全會雖然已說將於十月份召開,但卻沒定具體日期,也引起諸多揣測。

法廣報導認為,一般預計四中全會習近平面臨的壓力會很大,原因就是香港問題和美中貿易戰都很嚴重,習想走過場也許不太那麼容易。

9月初,習近平於中央黨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發表講話時,一口氣講了58次「鬥爭」。

旅美學者陳破空指,習在四中全會前大談「鬥爭」,大有營造「延安整風」氣氛,欲發動權力保衛戰。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早前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說,四中全會安排醞釀這麼長時間,應該是習要環顧其黨內情勢,等待最佳時機,雖然已宣布10月開會,但仍可能有變數。最大的變數是香港問題。

他認為,習近平會觀察,看看香港到底能不能擺得平,如果擺平了,那就是「勝利召開四中全會」,如果擺不平,還會繼續推遲。而屆時開會要觀察的重點,還包括習在黨內的權力是否鞏固。習會透過開這個會,試圖瞭解中央委員會還有沒有反對他的人。

報導又引述北京學者的話說,從現在起,如果這期間不能對香港問題及中美貿易問題有個階段性成果,或者出了更大問題,四中全會就可能開不好。

到底這次四中全會會不會再次難產,目前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