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急劇惡化 中共崛起可能遭遇滑鐵盧(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9-09-26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正處於急劇惡化階段。
美中關係正處於急劇惡化階段。(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6日訊】最近幾個月,美國一些知名研究組織陸續披露了他們對美中關係的最新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美中關係正處於急劇惡化階段,其中,美中貿易戰起了相當重要的推手作用。

美國獨立民調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8月13日披露了調查報告「在貿易緊張局勢下,美國對中國的看法急劇走低」。該中心在2019年5月13日至6月18日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把中國視為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對手,他們對中國的好感度急劇下降;有60%的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這個比例創歷史新高,比2018年的47%劇增了13個百分點。此外,有一半美國人不信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3%的美國人認為當前的雙邊經貿關係較差,81%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對美國不利。另外,有24%的美國人稱中國是未來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該數據是2007年的兩倍。

另一家機構的民調結果和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非常接近。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從2006年起,每年都會就美中關係進行一次民意調查。該委員會於今年7月披露的年度民意調查顯示,有63%的美國人認為,中國和美國的關係是競爭對手的關係。而一年前,也就是2018年3月,這一數字只有49%。有意思的是,該委員會於今年2月底公布的另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共和黨、民主黨和獨立人士對中國是美國競爭對手的看法相差無幾,分別為65%、64%和61%,和2018年3月相比,均上升了十幾個百分點,2018年的相關數據是50%、51%和49%.

此外,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於9月3日報導,在對抗中國的問題上,川普(特朗普)擁有美國民眾的大力支持。該出版物引用了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里斯民意聯合調查中心(Harvard CAPS/Harris Poll)的最新調查說,美國超過三分之二的選民想要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對抗北京,雖然他們認為他們在關稅戰中遭受的痛苦比中國更多。有63%的受訪選民認為,加征到中國商品上的關稅最終會給美國造成更大的傷害;74%的受訪者說,美國消費者承擔了關稅的大多數負擔,儘管如此,有67%的受訪民眾認為,有必要在貿易問題上對抗中國。他們知道關稅會對就業和物價帶來負面影響,但是他們認為這場戰鬥是正確的。

這幾個民意調查呼應了美國媒體和自由主義陣營近日傳出的聲音。就在美中貿易談判一波三折之際,一向批評川普的《紐約時報》、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和國會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Nancy Pelosi)都不失時機地表達了對川普對華政策的支持。《紐約時報》9月3日刊發時報專欄作者羅傑.科恩(Roger Cohen)的文章「選擇對抗中國,川普是對的」,文章稱,川普認識到中國輸出中國模式、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的威脅,並做出了回應,這是正確的。9月9日,索羅斯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欄文章,稱川普的對華政策非常正確。佩洛西也在近日表示,川普挑戰中國貿易行為是正確的,雖然這種做法為中國傷害美國農民和消費者提供了機會。

滑稽的是,中國一直希望美國政府在中美關係上傾聽民意、順應民心,那麼面對美國的真實民意,中國方面的反應是怎樣的呢?9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了數篇習近平的「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講話和相關文章。看來,習近平已經決定,對美中貿易談判談不攏的結局,準備要用鬥爭精神堅持到底。

至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幾個結論:第一,美國民眾中不管是支持川普還是反對川普的人,大多數支持川普的對華政策。這是美國當下的民意與民心。第二,美中貿易戰得到美國洶湧民意的支持,他們寧可承受貿易戰給他們帶來的損失與痛苦,也不希望川普對中國示弱。第三,習近平在美國洶湧民意下依然執迷不悟,以鬥爭哲學固守一黨專制,拒絕改革中國的深層問題,這不僅意味著,中共崛起在過去40年中賴以生存的友好外部環境去而不返,而且意味著,在充滿敵意和抵制的外部環境中,中共崛起將加速走向終結。

總之,美國的堅持,很可能成為中共崛起的滑鐵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