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錯是「找病」 3個雷區不要踩(組圖)

發表:2019-09-2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餐是否吃得好,吃得聰明對健康的影響很大。
晚餐是否吃得好,吃得聰明對健康的影響很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養生」是許多人非常關心的課題,想要讓自己身體健康,當然需要從很多方面去注意,例如一天三餐就是很重要的。其中,晚餐是否吃得好,吃得聰明對健康的影響很大,甚至和我們的壽命長短息息相關。

晚餐偶爾一兩頓吃得不符合養生標準並沒什麼問題,但時間一久,難免就破壞了胃腸功能,影響內分泌。如果不吃晚餐,也勢必影響充足的營養供應。想要吃一頓健康的晚餐,以下3個雷區可不能踩!

晚餐的3個雷區不要踩

1、吃太豐盛

許多人一整天在外面辛苦工作、求學,好不容易到晚餐時間全家可以相聚,坐下來好好吃頓飯,自然是吃得十分豐盛。不過,若早餐蛋白質不足,而晚上蛋白質過剩,那麼蛋白質的利用效率就會下降,身上肌肉容易流失,導致吃同樣多的食物卻會發胖。

所以晚餐的烹調方法應盡量以清淡為主,食材不宜太油膩,魚、肉、海鮮等食材加起來最好不要超過1兩,烹飪方式可以選擇清燉、清蒸等料理方法,這樣的話不但能補充體內缺乏的蛋白質,且脂肪也很少。

還有,控制在吃「7分飽」就好,所謂「7分飽」的感覺就是你的胃雖然沒有漲起來,也沒有太大的負擔感,但胃口已經不太好,沒有很想吃東西,只是習慣性再吃幾口。但是如果當時不吃了,也不會感到可惜,且睡前不會餓得發慌。

如果是想要減重的人,建議吃到「5分飽」就可以了--已經不覺得餓,但還有想再吃一些的慾望,睡前稍稍感覺有點餓的程度。

2、吃得簡單

我們不能隨便拿點水果就來打發一餐,簡單解決。
我們不能隨便拿點水果就來打發一餐,簡單解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餐不僅不能吃太豐盛,同時也要注意不應該吃得太過簡單。也許你會問:這兩種說法不矛盾嗎?晚餐既然不適合吃太油膩的食物,像炸雞、紅燒肉之類,那就吃清淡一點,簡單吃些水果蔬菜之類的,避免攝取太多熱量或少吃一餐,難道不行嗎?

的確,晚上不應該吃得過於油膩,除非不得不出席的宴會、酒席之類,能避免就避免,但我們也不能隨便拿點水果就來打發一餐,簡單解決。

雖然水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對健康有益的多酚、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但是,水果畢竟不能抵正餐,水果通常含糖分較多,糖分吃多了也是會發胖的,而且我們在吃水果的時候,往往會放鬆警惕而吃的太多。

3、吃完就睡

晚餐太晚吃也是很多人的通病,因為工作忙碌,加上回家的交通時間,往往要到7、8點,甚至更晚才用餐。

但是,人體正常的消化系統需要4~6小時才能將體內食物排空,從而能吸收到食物的營養物質。如果吃完晚餐就上床睡覺,食物還沒有完全消化,腸胃仍在工作,勢必影響正常的睡眠,引發胃部疾病的發生。

因此,一般理想的晚餐,至少要在睡前3個小時食用。如果吃完晚餐立刻睡覺,對健康是不利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