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民主、愛與和平的「連儂牆」(組圖)

發表:2019-09-28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象徵民主、愛與和平的「連儂牆」
連儂牆民主、愛與和平的象徵。(東吳大學提供)

在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越演越大,全球紛紛群起聲援之際,各種支持方式也此起彼落。而在其中,最為世人所熟知的,當屬「連儂牆」了。

連儂牆的由來

連儂牆(Lennon Wall)又稱藍儂牆,這其實是起源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面牆,「連儂」則是指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的其中一位成員:約翰・連儂(John Lennon,台譯為約翰・藍儂)。

因為連儂他所創作的一些歌曲,常被反戰運動視為聖歌,尤其在1980年代,許多捷克民眾不滿胡薩克共產主義政權,造成連儂的歌詞被群眾藉由油漆、噴漆,填滿了一間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修道院牆上,這也成為後來「民主牆」的象徵。

只是或許身處時代不同,香港與捷克連儂牆不同的地方在於:捷克的連儂牆,是以「油漆、噴漆」為主;而香港的連儂牆,則是以「便利貼」為主。市民在便利貼寫上自己的看法、感想、標語,甚至是歌詞後,再貼到牆上。許多家長也會在路過時,藉機教育孩子民主的真諦,讓他們也寫下自己的想法貼上去

香港沙田商場的連儂牆。
(看中國攝影/周秀文)

民主與極權角力的無聲「戰場」

在香港,連儂牆首次出現是在2014年「雨傘革命」時,當時的連儂牆位於金鐘夏慤道政府總部外牆上。到了2019年,由於民眾反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再次於各地出現連儂牆。

而當香港市民前仆後繼,群起抗議之際,各地大街小巷相繼由市民自發設置的「連儂牆」,至今數目早已數不勝數,若再加上全球各地聲援的連儂牆,也成了另一個民主與極權對抗的無聲「戰場」。

而目前香港規模最大的連儂牆,就屬大埔火車站旁的行人隧道了。無計其數的民眾在牆上表達理念、發洩、抱怨以及相互打氣,即使只是用便條紙貼在牆上,但在整個隧道都被貼滿的情況下,看來也十分壯觀,會讓人感到自由的可貴。甚至這段期間,布拉格原版的藍儂牆也不斷在變化著,出現挺香港、香港加油的標語。

當然,有人張貼,就有人想撕毀,香港及世界各地,尤其是台灣,也不時傳出有人蓄意破壞連儂牆的舉動。除此之外,連儂牆的存在,也被某些市民認為影響市容,有礙觀瞻;但有更多的市民認為,只提藉由便利貼表達人民訴求,並沒有甚麼不妥當的。

是的,自由民主是當今全球的普世價值,連儂牆的存在,至少體現了自由民主的可貴。否則若像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稍有異議就被鎮壓,想去上訪就被關押的環境中,連儂牆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可能,稍具雛型就會被強行破壞。

下次看見連儂牆,不妨也貼張便條紙,表達自己的意見想法,共襄盛舉吧。因為支持香港,就是保護自己與親朋好友的未來。

象徵民主、愛與和平的「連儂牆」

象徵民主、愛與和平的「連儂牆」
台大連儂牆一隅。(看中國攝影/Lu C L)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