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不畏濫捕 堅持抗暴(圖)

原題目:濫權濫捕民不畏 抗警抗暴無了期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19-09-28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不畏濫捕堅持抗暴
9月26日,在林鄭「社區對話」的伊麗莎白體育館外,民眾呼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8日訊】上週六(21日)晚上,一隊警察進駐元朗街頭,惹來街坊一輪圍罵,警員立即從人群中抓了一位年輕女子當場搜身。事主其後忿忿不平向直播的媒體申訴,她不滿警方用電筒一閃一閃地照射市民,便嘲諷警員了幾句,結果馬上給抽出搜查,期間警員出言侮辱,罵她「雞(妓女)都不如」、是「曱甴」,最後還咒她被「黑社會斬死」,才放她走。

這類欺凌事件見怪不怪,已成為香港警民街頭對峙後常見的片段,但從中亦可窺見當下香港社會的一些趨勢。一是眾所周知的警權濫用問題,其中警方對示威者的施暴情況,一直是人權組織關注的焦點。近日國際特赦組織根據二十一宗被捕者個案,寫成調查報告,正是一例。報告指責警方濫捕,並在拘捕示威者前後和期間均使用過度暴力,更出現近乎酷刑的手法,向示威者肆意報復。

相比示威者受到的暴力對待,上述街頭欺凌是小兒科,但警員罔顧法紀的報復心理卻是同樣明顯,更象徵濫權問題正由示威現場向社區散播,警方每次都拿執法之名,耍出不同手段來欺凌街坊。如上面那位女士公開揶揄警方後,警員根據法律授權,即只要合理懷疑她觸犯法紀,便可截停她及搜身。問題是單憑這些嘲諷說話,除了說她不尊重警方,還可以合理懷疑她牴觸什麼法律?

大多數情況下,警方甚至連懷疑她罪犯何條也說不清,或者一味說「你知道自己做過乜(什麼)」,便開始搜身,不合作則告你阻差辦公。警方的無賴做法,擺明是偷龍轉鳳,把應有客觀依據的合理懷疑才執法,變成單憑自己的主觀判斷便任意妄為。換言之,「警方執法」已成違法滋擾坊眾的遮羞布,上述截停搜身相對而言已是小事,更不幸的是有市民只向警員說「你個良心掉到裡?」便給一群警員圍毆,也有街坊在行人天橋上給警員從下面放槍施襲,幸好沒有擊中。

另一方面,儘管警暴橫行,枉法擾民,民眾不是不害怕,但更多的是憤怒,也更認定該有的反應是正面反抗,而不是恐懼退縮。三個多月來,特區當局迴避政治問題,卻高舉「止亂制暴」,一切視作治安問題,結果警暴大增,再挑起更大的抗爭,前線抗爭者武力升級,亦有更多和平示威者深表諒解甚至支持。

更可恥是警黑多度合作,讓黑勢力肆虐,無差別攻擊市民,製造白色恐怖,但市民從不退卻,更激發民間團結抗暴,除了堅持要求調查及追究,更常在衝突現場吶喊抗衡警暴,用手機拍下警方的一舉一動。近日更有市民採取法律行動討回公道,要求政府對警方的暴行或不作為(如七二一元朗西鐵站恐襲)作出賠償。

可以說,警暴行為教曉市民更小心行事,但不能阻嚇他們的政治參與。八月以來,警方不斷禁止集會及遊行,但多數人依然踴躍上街,公然踐踏警方權威,警方既無法拘捕或驅散數以十萬計的人群,也無從修復其權威喪落的局面。因此不難理解,警方只能以仇恨安定軍心,視示威者以至不滿的坊眾如仇敵,也更縱容前線警員濫暴濫捕,用暴力宣泄因被大多數市民卑視而無法排解的不安情緒。結果就是惡性循環,惹起市民更大反感以至反彈,圍罵警察漸成社區風土習俗,勇武街頭亦越演越烈。

無疑,若論武力,警方誰可匹敵,但眼下的民眾仍可靠民氣、傳媒、法律抗衡下去。不少傳媒直播衝突場面,加上圍觀市民現場攝錄,每次都捕捉不少警暴鏡頭,受欺凌者的怨憤亦可一一記錄下來,再通過社交媒體瘋傳,加強市民認識警察的暴力執法,既堅定反抗決心,也提供有用證據,給受害人他日用法律追討公道,以至向國際人權組織申訴。警方儘管在日常記者會上不時砌詞否認指控(如明明是警員腳踢躺在地上身穿黃衣的被捕者,卻說成是踢「黃色物體」),但事實擺在眼前,只會更惹怒民眾。

可見,一面是警方嚴陣以待,以警暴嚇人,但另一面是抗命公民不畏死,誓以真憑實據指控警暴,佔領道德高地,爭取國際聲援,並以法律途徑將黑警以至警隊高層繩之於法。民憤一發不可收拾,六月以來了無盡期的凶殘警暴,以至當局對警暴的任意縱容,單憑十場八場對話秀,還事先講明不再回應五大訴求,民怨怒潮便可以一概化作一縷輕煙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