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70年:財政增長2950倍 盈餘已不多(組圖)

發表:2019-09-30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財政 財權 事權
財政作為政府的「錢袋子」,歷來都是各級政府爭奪的關鍵資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30日訊】70年彈指一揮間,世界處於大變革時期,中國經濟也走到了十字路口。《看中國》財經欄目特此編撰中國經濟70年系列文章,數據來源歷年《中國統計年鑑》、《中國國土資源年鑑》、《中國財政年鑑》、《中國稅收年鑑》以及各大學等研究機構。數據龐雜浩如煙海,文章若有不足之處,歡迎各位讀者予以指正。

財政作為政府的「錢袋子」,歷來都是各級政府爭奪的關鍵資源。在中國,中央和地方的財權、事權劃分,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之間財政收入的劃分、財政支出的劃分以及財政轉移支付的確定。中國的財政管理體制經歷了由高度集中的統一收支管理體制、中央統一領導與分級管理體制、又恢復統一收支管理體制的過程。

中國經濟70年系列文章:
中國經濟70年:GDP增長已是強弩之末(組圖)

70年來,中央和地方財權事權劃分經歷幾個階段:

中央政府主導財權事權時期(1950-1953)。1950年,政務院(現名為國務院)發布的《關於統一管理1950年財政收支的決定》明確規定,地方財政收入要全部上繳中央財政,地方所需財政支出由中央財政統一撥付,財權事權集中於中央。實行統收統支的財政管理體制,中央主導財權和事權。

地方政府承擔部分事權時期(1954-1979)。1953年,開始實施財政分成制度,即實行分類分成、總額分成和增收分成,將財政收入按照一定比例在中央和地方之間進行分配,支出事項開始劃分為中央財政支出範圍和地方財政支出範圍。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要根據支出事項自行確定,中央令地方政府可以根據財政承擔必須的支出責任和當地經濟負擔狀況來組織財政收入。

地方政府財權事權進一步擴大時期(1980-1993)。國務院於1980年2月頒發了《關於實行「劃分收支、分級包干」的財政管理體制的暫行規定》,確定了歸誰管的企業,稅收收入就歸誰支配;誰的基建、事業,支出就由誰安排,其事權與財權比較統一,自求平衡。

以上三個階段可以總結為中央的財權與事權逐步下放的過程,這也導致了中央財權快速收縮,與事權無法匹配的結果。從而引發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面的中央與地方的矛盾爆發,導致在1994年出現分稅制改革,各地設立了國稅局和地稅局。中央逐漸上收財權,事權層層下放時期(1994-2018)。

分稅制的主因是中央財政收入嚴重不足,從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甚至發生過中央財政向地方財政「借錢」並且借而不還的事情。分稅制後地方政府為了增加財政收入打起了國有土地的主意,由此出現「土地財政」。

中國經濟 財政 財權 事權
分稅制後地方政府為了增加財政收入打起了國有土地的主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土地年鑑1996》第60頁提及,1995年,全國通過出讓方式提供用地43,403公頃,出讓金總額為420億元(人民幣,下同)。

2018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創歷史記錄,達到6.5萬億元。

過去的二十年,全國土地出讓金增長超過100倍。這影響土地資源配置效率與城市規劃,也造成收入分配不公、推高房價並影響社會穩定,並且增加財政和金融風險。同時讓中央政府眼紅不已,2018年6月15日,國稅與地稅合併正式啟動,省級新稅務機構統一掛牌。從這一天起,省一級稅務機關不再分國稅與地稅,統一為國家稅務總局各地稅務局。自1994年實行分稅制後,分家24年的稅務機關重又合二為一……

在1950年,財政收入僅為62億元,1978年增加到1,132億元;1999年全國財政收入首次突破10,000億元。

2012年財政收入達到117,254億元,繼續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達到183,352億元,這一數據相比1950年的數據,增長2,950餘倍!

在2017年,中國多家財經媒體發布一篇題為《中國財政的真相:25省負債,只有6省有盈餘》的文章,主要內容是通過比對31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稅收入與支出之差,算出各地財政收支缺口(或盈餘),結果表明2017年上半年25個省市財政收支存在缺口,只有廣東、江蘇、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和深圳有財政盈餘。

2019年7月16日,中國財政部召開2019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半年財政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據各省份公布的上半年地方財政情況,各省份財政收支矛盾更加嚴重。根據「一般公共財政收入」減去「一般公共財政支出」的計算結果,上半年只有上海市有小幅財政盈餘192.2億元,其餘30個省市都出現收不抵支問題,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湖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3,000億元以上。

支出過多但是有些項目飽受詬病,例如,「公共安全支出」,即俗稱的「維穩經費」,早在2009年,中國的「維穩經費」為5,140億元,而國防預算支出為4,807億元。到了2019年,「維穩經費」達到13,879億元,仍然比國防預算支出還高(11,900億元)。

在中美貿易戰、經濟下滑和債務等因素的作用下,財政危機進一步顯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