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大興新機場談一談經濟的奧秘(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0-01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大興 機場
最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竣工,引發全球網友圍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日訊】最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竣工,引發全球網友圍觀。朋友們熱議,有人說這是全球新七大奇蹟榜首第一名。顯然一個更好的機場,大家是很感興趣的。那麼,機場這個行業的本質是什麼呢?機場可不是停車場更不是車庫,雖然說機場的商業模式中確實包含了向航空公司收取起降費、停機費包括安檢等一系列的服務費。

但是對一個經營優秀的機場來說,航空收入的佔比早就降到50%以下了,這怎麼回事呢?從商業和經濟意義上來講,其實機場的本質完全和它的名字沒關,留個懸念,我們稍後講。

從數據當中可以看到,去年首都機場的流量首次突破了1億,這個數字馬上要追平亞特拉大機場1.04億的數據,躋身全球流量最大的機場;

而浦東機場去年的流量也突破了7500萬,白雲機場也有7000萬的流量,這些基本都是全球排名在前十的超級機場。

流量是有關機場的一個關鍵詞,也和我們提到的懸念有密切關係。

但是與大多數人直覺相反的是,在14億人口當中,有12.6億人口是從來沒有坐過飛機的,而坐過國際航班的人口佔比僅僅只有2%,這就是說明一件事,航空服務它作為一個產品,滲透率是相當之低的。

它再次證明了我們常說的一個觀點:消費普及遠遠比消費升級更重要,解決消費的不平衡不充分是消費市場目前的主要邏輯。

那為什麼航空服務的滲透率不夠高呢?其實一個原因就和機場有關,大多數航空公司都有高素質的飛行隊伍和飛機儲備,但是問題在於,你沒有辦法火力打滿產能全開,因為你起飛額度不夠。

機場的起降次數是有嚴格的限制的,作為一個主流機場的效率是:高峰容量88架次/小時(北京首都機場,2018年),所以一天能飛多少架飛機是小學生都能算清楚的固定數字。

常見的體驗是飛機們在等信號,排隊飛,不是飛機不夠用,而是跑道和機場不夠用;而且在一些熱門線路上,很多航空公司根本排不進去熱門路線,所以,這就造成航空這個服務產品的產能,一直不能得到有效的增加。

一個最基本的經濟規律,產能只有大幅增加,價格才會大幅下降,而只有價格下來,大多數普通人才能買的起用的上。

最簡單的案例,就是與航空相對應的汽車工業,在去年,中國高速公路的總里程突破13萬公里,成為全球第一,於此同時,因為路更多更好了,就可以容納更多的汽車產能的釋放,中國的合資車和自主車這些年大量的擴產能,於是這兩年汽車價錢下的非常快。

說回到機場,因為機場的產能不足和跑道容量的限制,它無法讓更多的飛機,更多次數的頻繁起降。

所以你會看到主流機場的航空業務增速也就是收收起降費,都是蝸牛速度,基本上是3-5%的增速,這就是個通脹的增速而已,因為機場是個基礎設施,你不可能每年大幅提價,你最多只能跟上通脹的漲幅而已。

因此,機場必須要積極開拓跑道,開拓航空之外的非航業務。

最後做個小結,隨著城市群的不斷集中帶來的規模效應,未來超級城市雙機場運營會成為主流,得益於更多優質機場和跑道,未來的航空服務會像今天大家開車一樣,變成一個消費普及的自然結果。

一座機場的投資是巨大的,但是機場這些重資產,在財務報表上固定資產每年進行的折舊,卻是作為自己的成本項目進行自己消化。

因此,機場創造了巨大社會價值。正因為有人創造社會價值,有人願意去做重資產、去投資這些底層的、像空氣一樣看不見卻離不開的基礎設施,於是這才給了大多數普通人創新創業,給了大多數普通企業輕資產,輕裝上陣的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