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熊兵 波蘭二等炮兵沃伊泰克(組圖)

作者:者行孫 發表:2019-10-0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二次大戰期間發生過許多傳奇故事,今天這個故事發生在波蘭

波蘭,雖然在戰爭中迅速亡國,但上天卻賜給士兵們一件禮物,一隻能作戰的英「」,沃伊泰克(Wojtek)。沃伊泰克含意為「享受戰爭者」或「面帶微笑的戰士」。

1942年,剛出生不久的沃伊泰克成了一隻孤兒小熊,那時才剛剛學會蹣跚行走。一個小男孩遇在伊朗北部厄爾布爾士山到沃伊泰克,並將它賣給駐紮在附近的波蘭部隊。

小沃伊泰克儼然一隻活生生的小泰迪熊。
小沃伊泰克儼然一隻活生生的小泰迪熊。(網絡圖片)

毛茸茸蹣跚行走的小沃伊泰克儼然一隻活生生的小泰迪熊,因此,沃伊泰克成為了駐地官兵與附近民眾的最愛。

為了養活沃伊泰克,士兵們便餵牠喝奶。後來,隨著牠漸漸長大,士兵們開始給牠水果、果醬、蜂蜜和糖漿吃。由於牠和士兵們生活在一起,他們有時候會給牠啤酒喝、讓牠抽煙。

沃伊泰克成為了駐地官兵與附近民眾的最愛。
沃伊泰克成為了駐地官兵與附近民眾的最愛。(網絡圖片)

沃伊泰克似乎十分適應軍旅生活,牠不但像人一樣愛洗澡外,也真的和士兵們在一起喝酒、抽煙。士兵們用心與牠相處,牠也帶給士兵們很多歡樂。

沃伊泰克十分適應軍旅生活。
沃伊泰克十分適應軍旅生活。(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沃伊泰克很快長成了一隻大熊。長大後的沃伊泰克最喜歡的娛樂活動就是和人摔跤。不過沃伊泰克很溫順,且非常有分寸,牠從沒有在玩耍中傷害過任何人。

1944年,波蘭軍隊為了準備應對開闢第二戰場,需要坐船前往英國。

但是在登船的時候,英國人感到非常為難,英國人從沒想到過波蘭軍隊會帶一隻棕熊一起去英國。

當時的檢查人員例行公事說,只有軍人可以搭船去英國。波蘭士兵們實在是捨不得他們一手養大,日夜陪伴他們的沃伊泰克。波蘭士兵立即向他們的最高指揮官請示,沃伊泰克獲得一個正式編制,隸屬於波蘭流亡政府第2兵團第22砲兵運補連,成為波蘭軍隊的一名二等兵。英國人傻眼了,只好讓這名波蘭二等兵上船。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講述沃伊泰克的故事。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講述沃伊泰克的故事。(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沃伊泰克果真不負其炮兵身份,從此以後,牠跟著夥伴們南征北討。這時,牠已有182公分高、重達220公斤。牠的出現總是部隊氣勢大振。

為了妥善運用牠的力量,士兵開始教會牠搬運笨重的迫擊砲彈藥。

一名英國士兵回憶起卡西諾戰役,他說,在砲聲隆隆的戰場上,突然看見一隻龐大的棕熊從牠的身旁走過,胸口還抱著一顆沉甸甸的砲彈。

戰爭結束後,沃伊泰克與其他戰士一樣,榮歸故里。牠被送到蘇格蘭貝里克希爾郡,隨後又被捐贈給愛丁堡動物園。戰後,老兵們還會時常去看望牠。1962年,沃伊泰克在該動物園去世。

沃伊泰克成了波蘭人心中的傳奇戰熊。一家基金會在波蘭首都華沙為沃伊泰克豎立雕像,以紀念牠在二戰中出生入死的英勇事跡。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