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越是這樣教 越會養出「白眼狼」(組圖)

發表:2019-10-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過份寵愛孩子,會培養出沒心沒肺的「白眼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過份寵愛孩子,會培養出沒心沒肺的「白眼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現今的社會裡,很多父母過份寵愛孩子,不知不覺中培養了一個個沒心沒肺的「白眼狼」。

現在的家庭多是獨生子,所以孩子就成了家裡的小皇帝、小公主,捧在手裡怕摔壞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總之,大大小的事情都會替孩子一手包辦。

早上一起床,幫孩子穿衣洗漱;吃飯時,碗筷飯菜一一放到孩子眼前;上學、放學,家長親自到學校接送,還替他們背書包;寫作業時,陪在身邊,不停地指導。

至於家務,不讓孩子干一點;感謝的話,不用孩子說一句。結果導致很多孩子不懂得體諒父母的辛苦,甚至還會嫌棄父母沒錢沒權地位低。

中國有句古話叫「養兒防老」,但最怕的就是辛苦把孩子養大,事事為他們著想,到頭來卻落得孤苦無依的下場。

我家鄰居是一對老夫婦,他們的兒子中學畢業後,整天遊手好閒,窩在家裡打遊戲。即便找到了工作,也是沒做多久就辭職了,要麼嫌辛苦,要麼嫌錢少,結果一事無成,在家裡啃老。

據說這對老人年輕時,對自己的孩子關懷備至,絲毫不捨得讓他吃苦,只讓他專心學習。孩子要什麼給什麼,買不起的,老兩口半夜去擺攤掙錢,也要給孩子買。

結果,這個兒子心思根本不在學習上,上學時沉迷遊戲,還跟同學打架,學習成績很差。

現在老人年紀大了,沒法掙錢了,兒子卻還動不動威脅老人要不給錢,以後不給他們送終。

可悲啊!心甘情願付出一切的父母,最終換來了一個一味索求、不知進取、不懂感恩的孩子,活脫脫的白眼狼!

說實話,每個為人父母的,都心甘情願地為孩子付出一切。當然,這是作為父母的本份,也是應盡的責任與義務。然而,父母無私付出的同時,一定要讓孩子學會感恩。

龍應台在《目送》中曾說過:「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將來,父母注定會與孩子分離的,所以在分離前,父母應該教會孩子如何面對這個殘酷而現實的社會,同時也要教會他如何感恩,變得善良與美好,而不是用自己包裹著愛意的面具,把孩子變成一個只知索取,不懂付出的白眼狼

父母應教導孩子懂得感恩與付出,使他們變成更好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應教導孩子懂得感恩與付出,使他們變成更好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是張白紙,你給予他什麼,他就會回報你什麼。你給他愛,他就懂得愛人;你給他惡,他就學會害人;你教他獨立,他就會變得強大。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一定要教他懂得感恩與珍惜。如此一來,今後孩子在上學時,就會感謝同學的幫助;工作後,就會感恩同事的指點,感謝上級的賞識與認可;成家後,就懂得體諒另一半的辛苦付出。

有句話說:「每個懂得感恩的人,上天都會帶給他更多的幸福。因為他們在感恩的同時,也是在感受幸福的真諦。」

因此,父母如果真的愛孩子,就應該培養他們獨立,而不是事事替他們包辦,使他們把別人對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養孩子的目的,不是為了把他捧在手心,而是為了讓他學會獨立奔跑,跑向自由光明的未來。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