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實現夢想 要學會打破「不清楚」的三方法(組圖)

作者:小堀純子 發表:2019-10-02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實現夢想,要學會打破「不清楚」的三方法。
想實現夢想,要學會打破「不清楚」的三方法。

文/小堀純子

十年後的未來,對現在的你來說是未知的世界。你知道在前往未來的道路上,「無法免除的重點」是怎樣的事情嗎?

或許有時候,你在某程度上可以判斷得出來,但如果是第一次做,不知道也是正常的。如果不知道,你會怎麼辦呢?

你不能「因為不知道,所以我不會寫計畫」而停下腳步。當你因為「不知道」而停止了思考,就會在「做不到」的情況下結束。

只要用之前那個旅行的例子來思考,應該就很容易理解了。如果是第一次去的地方,有哪些觀光景點?有怎樣好吃的食物?你一定有一大堆不清楚或不知道的事。

你會因為「不清楚」而放棄旅行嗎?

你並不會因此而放棄。你一定會用旅行書或網站來查詢,或到旅行社的窗口去請教,問問曾經去過的人,藉由這些方法來蒐集情報;這樣蒐集情報之後,就一定會自己決定出「無論如何也無法免除的事」了。

在前往未來的道路上,你會因為「不清楚」而放棄旅行嗎?
在前往未來的道路上,你會因為「不清楚」而放棄旅行嗎?

打破「不清楚」的方法

1調查

2、請教

3、尋找已經有過經驗的人

如果是旅行計畫,我認為去旅行社的窗口請教是很有效的方法。因為在旅行社工作的人通常會是旅遊愛好者,而且知識與經驗也都很豐富。

不過,如果你想去的是有點特殊的地方,而負責窗口也沒去過那裡,請他指點並不足夠。尋找去過的人,再向那個人請教,就會更加確實了。

比方說,如果是關於巴黎這個城市,不僅資訊豐富,旅行社的人應該也會對那裡很熟悉;但如果是南極,這樣做就行不通了。不但身邊沒有去過南極的人,說到底也沒有人會想要去南極。

因此,我會將「去南極拍企鵝的照片」寫在手帳裡,讓各式各樣的人看,或是告訴他們「我想去南極」。

這麼做之後,我就遇到了對自己說「我朋友現在人正在南極喔。他春天會回來,回國後我們一起吃個飯吧」的人。後來不僅實現聚餐了,我也真的向他請教了很多關於南極和企鵝的事情。

想實現夢想要學會打破「不清楚」的三方法
想實現夢想,要學會打破「不清楚」的三方法。(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製作問題清單

雖然有點偏離主題,但其實實現夢想的方式也是一樣。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實現自己想做的事,首先請你先做調查。

假使有人願意告訴你,就向他請教。

如果可以,去找有過類似經驗的人來詢問,即使不是你的夢想,還是可以找到實現了相近事情的人。

當你能請教有經驗的人,先製作好問題清單是一種禮貌。

簡潔明確地說明你想要實現的事之後,再拜託他們告訴你那些事的細節。

我製作問題清單時,包含失敗的事、以及如何處理失敗等這些問題也都會列入。

請回想一下你制定計畫的目的。預測到事前能夠避免的問題,也是制定計畫的目的之一。

可能會經歷怎樣的失敗?如果失敗了,又該怎麼處理才好?只要你事先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就能制定出更棒的計畫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小堀純子《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