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食物有哪些?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寶典(組圖)

發表:2019-10-0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患者宜長期合理服藥,勤測血壓,及時調整劑量,鞏固療效。
高血壓患者宜長期合理服藥,勤測血壓,及時調整劑量,鞏固療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患有「三高」的人越來越多了,而高血壓就是其中的一個症狀。有的人是因為遺傳,有的是因為飲食不當,如果長期不接受正確的治療,會給大部分患者帶來嚴重的影響,還會引發併發症。多食用一些降血壓的食物,可以緩解高血壓的症狀。

降血壓的食物

1、莧菜

莧菜具有清熱解毒、收斂止血、消炎退腫、治療下痢之功效,對於濕熱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紅腫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莧菜可煮湯,也可以炒食,宜用沸水焯一下,去除莧菜的澀味後,再下鍋烹調成菜。莧菜炒熟吃,性味偏於平和;煮湯食用則有清熱通利作用。

2、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有助於降低血壓和血脂,進而降低心臟病的危險。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同時還能促進身體血液的循環,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能。根據實驗表明,長期補充辣椒素,能有有效控制高血壓。不過,過度的吃辣椒也會誘發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糖尿病。因此,高血壓患者進食辣椒需適量。

建議:輕度高血壓患者可以適量進食辣椒,對於血管閉塞,以及血壓忽高忽低的高血壓患者,需問過醫生後,方可調理飲食。

3、海帶

海帶中的海帶氨酸具有降壓效果,海帶氨酸單枸櫞酸鹽對麻醉兔靜脈打針,可使血壓時間短下降,因此高血壓患者經常使用海帶,具有降血壓的效果。不僅如此,海帶還具有降血糖的效果,在海帶中的褐藻澱粉的作用下,血糖能夠得到有效的下降。

建議:高血壓患者可以在日常多煮海帶湯食用,輔助下降血壓。不過,由於食鹽中含有鈉離子,大量的鈉離子會使血管硬化,正常人每天的攝鹽量是6克,而高血壓每天攝鹽量每天大約為2.5克。因此,在熬製海帶湯的時候,一定要減少食鹽的放入。

4、洋蔥

洋蔥是超級降血壓的食物,洋蔥中含有前列腺素A,是天然的血液稀釋劑,它能增加人的排尿量,促使體內的鈉能快速排出體外,這樣能有效阻止高血壓,以及腦血栓的形成。此外,洋蔥的富含榭皮素和含硫化物,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以及調節血管的作用,對於治療心血管硬化具有明顯的功效。

建議:吃洋蔥需要注意量,每天食用洋蔥200~300克最佳,洋蔥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熟後再吃,不過需注意烹飪洋蔥的時候,一定要少油、少鹽。另外,洋蔥辛溫,過量食用容易造成上火。皮膚搔癢的患者、眼疾,以及胃病的患者盡量少吃。

5、芹菜

芹菜具有降壓、降糖、降脂的生理功能。
芹菜具有降壓、降糖、降脂的生理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膳食纖維、葉綠素、丁基苯酞類、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等諸多活性成分,都具有降壓、降糖、降脂的生理功能,所以芹菜的提取物降壓、降脂療效,應當是這些成分共同作用的效果。

6、胡蘿蔔

胡蘿蔔是超級降壓食物,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能夠增加冠状動脈中血液的流量,能夠有效清除血管中凝聚的物質,防止因血脂堵塞而引起的血管硬化,降低體內膽固醇和血壓。

建議:可將胡蘿蔔切成絲清炒或採用筒子骨燉湯,在冬天不僅能溫暖身體,還能有效降血壓。

7、獼猴桃(奇異果)

獼猴桃是超級降壓食物,這是因為獼猴桃中的鎂、鉀能夠促使血管正常擴張、降低血壓。不僅如此,獼猴桃還能抑制體內產生血管加壓素,減少血管因各種原因而導致的不正常收縮。由於獼猴桃中的果膠、膳食纖維和植物固醇,高血壓的患者吃獼猴桃還能有效降低身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從而改善高血壓引起的高血脂,以及動脈硬化,防止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

建議:獼猴桃雖然是超級降壓食物,但是並不能作為代替降血壓的任何藥物,只能作為飲食調理。血壓偏高的患者仍需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治療,可每天吃3個獼猴桃輔助降壓。

8、橙汁

橙汁是超級降壓食物,橙汁中不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增強人體的免疫力,還能有效減緩體內自由基對血管的傷害。橙汁中還有豐富的鉀元素,能夠有效降低高血壓。根據科學發現,中年男性連續一個月,每天喝兩杯橙汁,其高血壓症狀明顯減輕。

建議:高血壓患者在喝橙汁的時候,一定要喝新鮮榨取的橙汁,因為市場上的橙汁,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普遍含糖量較高,不利於血糖的穩定。

降血壓的注意事項

1、不要盲目降壓。首先弄清是否因腎臟疾病、嗜鉻細胞瘤、皮質醇增多症、妊娠中毒症、大動脈疾病等引起的高血壓。須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2、用藥劑量和種類不能雷同。應按病情輕重分級治療,並注意個體差異,藥量因人而異。

3、除輕型或剛出現的高血壓外,用藥盡量不要單一,應聯合用藥,複方治療。優點是產生協同作用,減少每種藥物劑量及其副作用。

4、堅持長期合理服藥,勤測血壓,及時調整劑量,鞏固療效。

5、宜逐漸降壓。對無併發症的患者,要求使血壓降至140/90毫米汞柱左右。過度降壓可使腦、心、腎供血不足,導致進一步缺血,輕者頭暈,重者導致缺血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