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幽默故事:鄭板橋送賊詩(組圖)

發表:2019-10-04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起來品味一下古人的幽默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起來品味一下古人的幽默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幽默故事不只現代有,古代也有,讀來令人莞爾、心情舒暢。一起來品味一下古人的幽默吧!

1、鄭板橋送賊詩

清代書畫家鄭板橋年輕時家裡很窮,因為無名無勢,儘管字畫很好,也賣不出好價錢,家裡什麼值錢的東西都沒有。

一天,鄭板橋躺在床上,忽見窗紙上映出一個鬼鬼祟祟的人影,他心想:「一定是小偷光臨了,我家有什麼值得你拿的呢?」當下便高聲吟起詩來:「大風起兮月正昏,有勞君子到寒門,詩書腹內藏千卷,錢串床頭沒半根。」

小偷聽了,轉身就溜。這時,鄭板橋又念了兩句詩為他送行:「出戶休驚黃尾犬,越牆莫礙綠花盆。」

小偷慌忙越牆逃走,不小心把幾塊牆磚碰落地上,院子裡的黃狗直叫著追住小偷就咬。鄭板橋忙披衣出門,喝住黃狗,還把跌倒的小偷扶起來,一直送到大路上,作了個揖,又吟送了兩句詩:「夜深費我披衣送,收拾雄心重作人。」

2、狗吃書畫

明末清初,浙江蘭溪壁峰有個聰明人,叫畢矮,常與財主作對。

一天,大富翁周道勝正在茶店說畢矮的壞話,恰巧畢矮路過,就走進去,說:「今天我遇到一件怪事。」

周道勝忙問:「畢老兄,有什麼怪事呀?」畢矮說:「我鄰居的一隻狗,近來專門偷吃書畫。今天,鄰居把家裡收藏的書畫都拿出來翻曬,不料全被這狗吃了。主人殺死這狗,剖開牠肚子一看,你猜裡面是些什麼?哈,一肚子的壞畫(話)!」

茶客明白畢矮在嘲笑周道勝,不禁哈哈大笑。

3、個個草包

清代權臣和珅新修了一所府第,請紀曉嵐題一匾額。紀曉嵐提筆給他題了「竹苞」二字,說是「竹苞松茂」之意。和珅高興地把它懸掛在正廳。

一日,乾隆皇帝見了,對和珅說:「卿被紀曉嵐捉弄了!把『竹苞』二字拆開來,不就變成『個個草包』四個字嗎?」弄得和珅哭笑不得。

幽默故事讀來令人莞爾,忍俊不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幽默故事讀來令人莞爾,忍俊不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豈不更快

有一人奉命去送緊急公文,上司特地給了他一匹快馬,但他卻只是跟在馬的後面跑。路人問他:「既然如此緊急,為何不騎馬?」他說:「六隻腳一起走,豈不比四隻腳快?」

5、半文銅錢

清朝,枝江縣縣老爺聽說杜老么聰明滑稽,就找到他說:「本縣倒想試試你的功夫,你敢跟本縣打官司嗎?」

杜老么說:「打官司得到荊州府,我半文錢都沒有,怎敢上路呢?」

縣老爺說:「你有半文錢就敢上路?那好,來人哪,給他斬半文錢來!」

手下就把一文銅錢斬成了兩半,給了杜老么。誰知到了荊州府,杜老么立刻狀告枝江縣老爺:「身為百姓父母官,目無王法好大膽,乾隆通寶劈兩半,不斷也得先撤官!」

那縣老爺的烏紗帽當時就被摘了。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