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毒 碰到汁液皮膚就潰爛 澳首度發現「火焰茸」(圖)

發表:2019-10-04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最毒 碰到皮膚就潰爛 澳洲首度發現「火焰茸」
劇毒真菌「火焰茸」(圖片來源:CC BY 3.0/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0月4日訊】10月3日,澳洲科學家表示,在澳洲大堡礁附近的森林中發現了一種劇毒真菌「火焰茸」(Trichoderma cornu-damae),這是澳洲第一次發現這種目前已知毒性最強的毒蕈。如果不小心觸摸到火焰茸的汁液,皮膚就會潰爛;若誤吃嚴重可致命。

澳洲首現最強毒菌:火焰茸

綜合外媒報導,10月3日,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宣布,當地攝影師在凱恩斯(Cairns)的郊區拍到「火焰茸」,經科學家確定是一種又被稱為毒火珊瑚(Poison Fire Coral)的真菌。

據悉,這種顏色漂亮的火焰茸,原生棲地在日本和韓國的山區。它與可食用的紅珊瑚菌(火焰茸Clavulinopsis miyabeana)外表顏色相似。誤食會導致中毒甚至死亡。

如果觸摸到火焰茸的汁液,皮膚會潰爛,吃下它則會出現腹痛、嘔吐、下痢、發燒和手腳麻痺,全身皮膚糜爛等症狀,極可能喪命,未亡者則有小腦萎縮等後遺症。

詹姆士庫克大學真菌學家巴雷特(Matt Barrett)說,「如果發現火焰茸,不應該觸摸它,也絕對不能食用」。

分布

資料顯示,火焰茸在日本、中國、爪哇都有發現。梅雨季節開始到夏季秋季之間,在山毛櫸林地內單生至群生。

子實體紅色、內部白色,外型像是棒狀、手指狀、火焰放射狀,因而以「火焰」稱之。外表看起來像是辣椒,成熟時會散播黃褐色的孢子粉。由於一般人對於其顏色與外型具有警戒,不會特地摘取食用;但有多起中毒案例是將其誤認為可食用的紅珊瑚菌(Clavulinopsis miyabeana)、冬蟲夏草而引起。紅珊瑚菌為細棒狀、肉質柔軟無味;火焰茸為肉質堅硬、內部白色、味苦。

毒性

日本在文政年間(1818年-1829年)出版的植物圖監「本草圖監」就有「毒性強勿摘取」的記載。到1990年代,發生數起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件,才確定其為強毒性毒蕈,僅僅3g就可能致命。在日本有六個中毒案例報告,十人中有兩人死亡。

民間對其毒性之強而產生恐懼,甚至有「摸了就會導致皮膚潰爛」的謠傳,實際上並沒有因觸碰外皮而導致傷害的案例出現過;火焰茸的接觸性危險在於其汁液對皮膚有刺激性、會導致皮膚潰爛、接觸口腔會造成口內發炎,但只要不去觸碰汁液、更別食用就不會有問題。

責任編輯:江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