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的人做到「3要4戒」 讓腸胃變好了(組圖)

發表:2019-10-0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分飽的飲食方式能夠減輕脾胃的負擔,保護腸胃健康。
七分飽的飲食方式能夠減輕脾胃的負擔,保護腸胃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是養生大事,而腸胃不好的人會影響吸收食物的精華,不能為五臟六腑提供足夠的能量。中醫說:「胃不和,則寐難安,內傷脾胃,百病由生。」胃不好的人,做到以下「3要,4戒」,能讓腸胃越來越健康。

3要

1、要七分飽

吃太飽對我們的腸胃是很大的負擔,俗話說:「飯吃七分飽,沒病活到老。」

七分飽的飲食方式能夠減輕脾胃的負擔,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對於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穩定更有益處,是能夠保護我們腸胃健康的飲食好習慣。

2、要養胃茶

谷谷丁(蒲公英)有「草藥王后」的美稱,《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清代《外科證治全生集》也指出:谷谷丁可以治療胃脘痛。

谷谷丁入胃經,能消炎止痛,修復胃黏膜,有預防和消滅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有輔助治療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的功效。

谷谷丁烤乾磨成粉之後可以泡茶,但有些寒性,建議加一些赤玫花,搭配成谷谷丁赤玫茶,能降低寒性,適合大部分的人群,長期飲用,達到養胃殺菌的作用。

3、要按穴位

民間有一個說法:「常按足三里,勝吃老母雞」,足三里是胃經穴,位於外膝蓋窩下方3寸。

中醫講:「肚腹三里留」,指的是我們如果有肚腹部的疾病,例如胃寒、慢性腹瀉、慢性胃腸炎等症狀,都可以按揉足三里來緩解。

4戒

1、戒菸酒

香菸所產生的煙霧中含有多種激發細胞癌變的物質,所以胃不好的人一定要盡早戒菸。

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身,長期過量飲酒更容易使胃部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尤其是乙醇含量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恐導致胃出血,甚至誘發癌變。為了自身健康,戒酒為宜。

2、戒硬抗

很多人對於胃痛的症狀不放在眼裡,認為胃病只是小病,胃痛了就吃點藥,忍一忍也就過去了,殊不知這樣可能會讓小病變成大病。

如果胃痛吃藥1~2週都不見好轉,別再拖了,及時就醫吧!就算不到2週,只要覺得服藥後沒效果也要就醫診治。

3、戒油炸

常吃油炸食物會增加罹患腸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危險。
常吃油炸食物會增加罹患腸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危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香噴噴的油炸食物美味可口,像是炸雞排、雞翅、雞塊、薯條等炸物都甚受大眾喜愛,但是油炸肉類經過高溫處理後,會產生多環芳烴類物質,其中的苯並芘具有強烈的接觸致癌性,會增加腸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危險。

相關報導指出,苯並芘這種致癌物,毒性要比三聚氰胺大了不知多少倍。

4、戒吃飯過快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日常吃飯太快,食物會得不到充分的咀嚼,使大塊食物和唾液不能充分混勻,這樣的食物進到胃裡消化比較慢,或是還未充分消化就進入腸道。

長期下來會造成營養吸收不良,影響身體的發育,甚至造成胃腸道疾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